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807|回复: 0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周剑初】百变周剑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2-11-2 10:50 编辑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

百变周剑初

文/贺进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我对周剑初的印象是这样总结的。对于周剑初,总是让人捉摸不定,因为每次看他的作品都会让我很吃惊。从几年前看他的行草作品,我相信了他是高才,因为在行草的笔意中凸显出来的是他对情感的宣泄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再后来我又发现他的小楷,典雅、灵动的书卷气迎面而来,当看到这样的书风时我对他刮目相看,真是不简单,真是一个不简单的周剑初。


大家认识周剑初,大抵是从他近几年参加国展的作品开始的。周剑初近几年一直“浸淫”在国展中,也在国展中提升着自己的艺术感悟,我最开始认识周剑初,是在一次展览的作品集中,看到的是他楷书的作品。给我最初的感觉就是这种楷书的书写形式很别致,所谓别致是很少见到其他人这样来表现楷书,周剑初能把楷书的趣味与碑版的凝重结合的如此高妙。历来碑与帖的结合都存在很大的争议,从秦汉以下直至清前期,应该说都是帖学统治的时代,大多书家都追求灵动与萧散的书风,这种书风我们姑且以二王为代表,甚至没有临习二王的书家为了彰显自己的艺术风格也冠上二王书风的帽子。自清中期后,碑学逐渐以一种独立的形式存在于书史,对于这段历史(清中期——民国)我一直坚持是这些代表书家的花样表现,因为想不同于前人,必须要有一个突破口来确立自己的地位,这些书家正是这种“畸形”观念才成就了康有为、李瑞清、胡小石等大批碑学大家。周剑初显然不是帖学或碑学的独立人,他有意无意将两者结合,找到一个结合点后变通其中,所以我们看他的楷书作品字形不拘唐法,字态直追宋元,用笔摘取魏晋,所以才成就了周剑初楷书的风貌。他的楷书似乎也参入了篆法,使转绞带都尽显线条的张力。所有的特征结合在一起,让他的楷书别具风貌,在这种意识形态的表现上他开拓了小楷的书写方式,笨拙的气息贯穿在小楷表现中,也是独领风骚。

周剑初的行草书作品我深信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的行草书具有一定的空间表现力,或者说具有一种空间的延伸性,无论是四尺整纸还是大八尺或者丈二巨幅作品,行草书的张力是贯穿在作品中的,这种张力的体现是他刻意将字组的变化加入到纵向的布局中。我之所以这样来审视他的作品,因为相比较明清的行草书条幅,他是延续了条幅的创作法则,然而在纵向与横向的对比中加入了字组的穿插,这是他最难得的地方。关于字组在行草书中的表现,我们可以追溯到魏晋二王,手札的闲散书风用尽了字组的穿插,关于二王行书的字组变化我在这里不再赘言,二王一脉延续下来最夸张的字组表现莫过于王铎,王铎将字组打破界限,用枯湿浓淡的墨法来体现行草书的张力表现,我们看王铎的行草书条幅,最终归纳无非是涨墨、字组和空间穿插这三点,然而王铎最聪明的地方就是大字组排列的空间变化。我们看周剑初的行草书,其实他是刻意将这种字组的穿插丰富体现出来,横向的字进行纵向排列,纵向单体字则刻意拉长,产生一种空间的横纵交错的变化,再加上他无意的墨色变化,一幅酣畅淋漓且变化多端的行草书便呈现出来了。当然,一幅成熟的行草书作品完全靠技巧是打动不了人的,它需要适时的激情表现和熟练的篆籀技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无意于佳乃佳 ”的境界。
我前段时间与周剑初通电话,得知他最近痴迷于隶书创作,看来他是要回归书法本体了,隶书甚至说篆书对一位书家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很多人都说篆隶书可以成就一位大草书家,的确如此,比如林散之,我们看到他的作品大多是以行草书为主,殊不知散翁年逾古稀之际仍坚持每天临写《乙瑛碑》、《礼器碑》等耳熟能详、再基础不过的碑刻,散翁明白其中的至理,相信周剑初也一定参悟到了。

2008年的“周剑初五体书法展”轰动书坛,轰动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人对书法的思考,我当时就在想一位书家一辈子是否能编写五体呢?即使能写遍五体最终又有什么书体支撑他的灵魂呢?比如历代先贤,书史中记住了一种书体或者一件作品,甚至只有名字,历史上写的好的却没有记载的书家大有人在。其实这种思考完全可以反过来思考,我们面对一位书家的历史意义,是只需要一件传世的作品就够了的,这件作品必须打动人,必须服人才行,完成这件作品的因素却要求书家写遍五体,参透百家。周剑初的五体书法,我们看到的是每一体他都在研究,一直在不断思考,应该说这也是成就周剑初的重要因素。

每过一段时间看周剑初的作品,都让人耳目一新,让人觉得他总是在不断的思考,他有充沛的精力来研究书法,玩书法。好一个百变周剑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