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694|回复: 0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李立山】“游离”于书法传统之外的表现——李立山书法印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2-11-2 10:57 编辑

【当代书家评论系列】》》》

“游离”于书法传统之外的表现
——李立山书法印象瑞

文/贺进

山东汉子李立山,质朴憨厚背后“怂恿”着的永远是对于书法艺术的痴迷情怀。这是我对立山的理解,同时也是出于对立山为人的背后所窥测出来的那份情感。
立山的作品说实话我看得不多,在认识立山之前,都是在书法网站上看到他的作品,数量不多,所以印象也不是很深。去年立山出了一本小册子,立山交予我,我仔细翻阅一下,对立山的书法作品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整体来说,从那次的集子上我发现立山的作品是比较有冲击力的,也是较为抓人眼球的,这种东西很难得,书法的“立意”表现我觉得突破了传统的羁绊会提升一定的品味。立山将他对艺术的理解融入到了传统“迷离”的境地,这个阶段立山经历了,所以那时我就觉得立山在之后的创作中会有较大的突破。只不过那时的作品无法在艺术“语言表现”上有独立的思考,也就是说作品的冲击力很大,势必会淹没真正意义上对经典的揣摩,这是个矛盾体,无法摆脱更无法融合。所以我那时的感觉就是立山的作品还在“游离”,寻找突破瓶颈的方式。

在那之后,我看到立山的作品大多是对经典的“玩味”,他逐渐将自己的书风以一种独特的面貌“孤立”起来,就比如行草书,他不会中规中矩的寻觅其固有套路,他在思考,始终在思考一种全新的模式。这也就是在寻找突破口,寻找这个时代所具有的“观念意识”。直到前日我到立山新的工作室去看到他所展示给我的作品,从那一刻起我觉得立山的作品“较为成熟”了,所谓“较为成熟”,也就是具备了传统之外的表现力,貌似信笔而书,却不失传统“精准”的表现。真正意义上的“成熟”,立山还没有达到,因为他不会如此早地建立自己的“艺术语言”,他明白这个道理,他只是用自己的见解去思考传统的含义。建立“艺术语言”是很难的,别说立山,就拿现在所谓的“大师”,他也不会承认自己有了独特的“艺术语言”,所以我觉得立山在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完成自己对艺术的“觉悟”。这是最好的心态,也是必须拥有的态度。

立山的作品大多以临摹为主,且以临摹颜真卿为主流。立山的临摹,其实是一种“再创造”的过程,颜真卿的《祭侄文稿》他可以创作成巴掌大的字去表现,临摹《颜家庙碑》他可以用四尺宣纸写八个字。这是他要表现的艺术状态。突破临摹传统意义上局限,他要打破一种束缚,那就是经典是否可以再创造?我是持肯定观点的。因为我觉得现代人要比古代人聪明得多,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现代意识打破固有观念,书法作品的“再创作”也绝不等同于“意临”。立山的“再创作”,是试图寻找一种更好的方式来与真正意义上的“创作”来接轨,所以我们看立山的作品,能看到形式之外更多的是对“线条”的锤炼,这也说明立山并不是漫无边际、无拘无束的“临摹”,而是抓住经典之后的视觉表现。

立山求学于中央美术学院,央美的教学体系在立山的身上表现得较为明显。一种大视觉艺术形式,也决定了立山在书画创作上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立山的绘画作品我是最近才看到的,他擅长山水、人物,尺幅不大,却也能见大气象。尤其是画面清新、干净,不会肆意造作,从传统中来又回到传统中去,始终扎根在“宋元明”之中,于传统之中寻觅艺术表现。

今天我们看到的立山的作品,是“趋于成熟”化了,至于在当今他的状态是否能符合大家的审美要求,还需要一起来审视。但是我觉得最起码应该说他的路子是对的,在他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一种突破的力量,有些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他用手中的笔来描绘对艺术的“情怀”,很难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