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450|回复: 1

[独家] 书坛女雄杨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8 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 m; C+ ^$ y7 p  j, M" |
书坛女雄杨杰
( G3 a) T" E8 A6 h7 a0 o# b
杨华宏

/ b; ]' r) f2 D8 }) A
作为河南省文艺界的一名老兵,在去年十二月底落幕的河南省七次文代会上,得见以杨杰为主席的新一届省文联主席团成员产生,总体来说颇感欣慰和振奋。
. J3 I7 F/ _' h6 l/ |. _. N6 `, }0 Q
杨杰主席,从1983年分配到河南省文联,到2004年调离。在文联二十余年间,先后担任过副处长、秘书长、主席团成员、副主席及党组成员,一系列行政领导职务的变迁,让杨杰养成了多读书、勤思考的良好习惯,除了系统内各种职务岗位、工作能力的历练与提高,二十余年的滋养,也塑造出了一个行事温雅、干练果敢、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中庸谦和、忍让包容的处世态度。

+ ~  u$ t+ t* i3 w  L
业界曾一致评论杨杰:剑胆琴心、巾帼不让须眉!杨杰主席的当选可谓物归本源、得心应手!精通书道,勇于担当的杨杰,相信这次‘回娘家’的任职,绝对能为河南文艺界的大发展,做出更加有实质意义的贡献,也必定能为全省文艺界带来更多更大的机会和空间!

: k4 E2 f) q" s! E' d; L7 w8 b
同时,副主席队伍中俨然出现了省内率先、甚至影响全国的各界别精英(某些行政上驻会的副主席,恕不赘言)!如:作曲家李仲党、小说家邵丽、书法家吴行、曲艺家范军、评论家何弘和美术家刘杰等。这几位副主席可了不得!都是艺高人胆大,恃才自傲的各界别台柱,或各自协会主管负责人。别说省内,放到全国,也是坐标性、实力派的大腕儿!撇开能演善辩的范军、和名噪一时的‘洗面帝’树建君,何弘,作为省文学院院长,以其文艺评论的坚实功力和广泛影响,副主席的当选,情理妥贴,至于刘杰的当选,作为美协秘书长,算对其美术专业的肯定和个人水平的认可,也无可厚非!
, g% i6 K% M6 U0 H$ ~$ p8 Y  h( V0 y
诸如:邵丽、吴行,包括李仲党等人,都是喜欢就大声笑,讨厌就大声呸的真性情,属于容易惹口舌是非的人物。可想,若不是因为专业实力超群,权威奖项等身,恐怕单就老几位这码性子,也早被妒贤嫉能的小人咬下战马了!俗话说‘浑水难养清流鱼’,所谓清流,无非定义为区别开苟且敷衍、溜须拍马之辈的个人或个别人。清流就是‘能从艺、真做人、敢说话’的‘假正经’,说白了就是总会跟人红脸,不知人已翻脸的‘神经病’!尽管‘神经’,但丝毫没有影响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成绩和担当意识,多年来,在各自专业上争先进、夺荣誉,披荆斩棘、领跑全国的事实!真可谓‘可贵者胆、难能者识、任人唯贤、量才适用’!当然,更是‘伯乐相马、艺优则仕’!

2 L- V: n0 q  \0 ~
综上所说,足可想象组织部门是如何辟谣止谤、力排非议的面对和答复层出不穷、五花八门、绞尽脑汁、纷至沓来的‘状告信件’的!显而易见,不难看出相关领导们知人善用的信心,和任人唯贤的原则!
/ [/ ~$ {% {4 y2 r6 @
简述过以上诸位,下面来重点看一下这个冠以“书法家”的宋华平,宋由原来的实职,转任为兼职副主席,这一点,足可领略到作为主席的杨杰,须眉般的包容和风度!若换做他人,怕是直接捋光了宋的职务都不到底,至少还要立即换掉省文联大楼,当年宋恬着脸题写的恶俗门头大字!当然这一点也展现出了杨杰主席的政治素养是成熟的,也是智慧的!对宋的写字伎俩(当然包括工作能力),肯定清楚明了,能够理解宋的用心、包涵宋的挣扎,这些,都是很让文艺界尊重和感动的!
+ C, u6 s; `4 E! _9 w
转任兼职的宋,等于进入了缓冲带,松了半口气,一起解析一下宋的心理阴影和思想障碍吧?面对日落西山,大势已去的惨淡尾声,宋内心是极度痛苦和万分焦虑的,之所以害怕这一天的到来,宋已经早于几年前,就造出声势,一再声称自己出生于1955年,当明眼人发觉出现这个年份的时候,宋总是不厌其烦的解释到自己确实是出于54,但生于55,因为早年农村人计算年龄,是从母亲受孕那月的年份算起的,所以就出现了档案显示的1954这个年份。好嘛!这是哪的农村啊?不要拿民间恶习,蒙蔽大家的眼睛!好在组织上在知晓宋的居心后,以事实为依据,让长到六十高龄的宋华平,终于坚信自己生于1954,哎!活活白给自己装嫩一岁多年,好羞!好丑!好露怯耶!
; K2 e: D1 a+ t, \9 ^2 d3 m
对于年龄的臆造,完全出于宋对换届选举的盘算和主席一位的依恋,无论如何,归根结底就是宋清楚知道自己是一个凭职务、靠位子吃饭的人,说白了,主席一剥,字价直线下跌!从之前忽悠上去的白粉价,瞬间赤裸裸齐刷刷的沦为地摊儿白菜价!这个天地落差的性价比,足以到了庸者崩、愚者猝、自己听见都想吐的没落田地!
& }) H/ }- t% l- I) N7 A
记得2010年,当代书法网评选年度十大人物,宋慷慨拿出数千元,交由省书协办公室某小二,由其张罗海量人员,连夜顶贴吹捧,以及打发各方人情,这个事实,很多人可以证明,因为当时时间紧、任务重,收到电话和信息,还有组织人员去那些网吧,用那些电脑上网的都是年轻人,所以基本上都还在,每每提及此事,总是哑然失笑!我们相信这种爱慕虚荣、亵渎书法的丑事,当然不止宋某一人会干,但作为书协主席,不能以专业造自己辉煌,不能以实力添自己影响,只能靠网络这种虚拟的方法,来给自己炒作‘桂冠’,如此下作手段,着实让人不屑、令人不齿!

( _, ?& p4 `2 m
由于从未对书法有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宋华平对书法这门神圣的艺术始终是昏沉盲目和无知懵懂的,不信可以随时当面请教以写‘王铎’著称的宋华平,能否吟诵三五首以上觉斯诗词?答案是肯定,也是绝对不可能会的,因为宋时常因为对书写内容的疑惑和不解,闹出啼笑皆非的笑话,比如把‘抱朴含真’写作‘抱朴舍真’;七言绝句抄掉字,解释为版本不同,行草字法错误,强辩到日本人这样写过等等,这些无知无畏的说辞出自宋主席之口,真让人嗤之以鼻!因为生怕不懂译意和章节断句,导致宋从未敢抄写过书画诗论或古文辞赋,这样也算基本有效的避免了大家人前人后的相关问询和质疑。老百姓常说:口哑瞎比划,腿瘸乱咯噔!本意是避短,实则自欺!
9 @# N  w' F* ]8 @
书法,顾名思义,就是汉字书写的法度,如果,不通篆隶、不懂书论,何谈汉字演变的历程和规律?从专业来讲,宋字与王铎书风是没有丝毫瓜葛和半点关系的,相信真正书法专业界作者,都和我一样认为‘王铎真是躺着也中枪’!因为宋肤浅寡陋的认为字势全部右耸,通篇无一平正就是王铎,宋写字全靠多年书写的习惯节奏和惯性用笔,没有章法、不懂提按,专业上说的字法和笔法,对宋来说无从谈起,好似瞎子点灯!哎!凭借宋对汉字的理解和对书法的认识,就可以当书法家?真是才薄位尊,贻笑大方!

: u5 I0 I9 p: Z7 H7 ?' Z. V) h/ T7 i
在宋主持省书协工作以来,首先在协会内部,压制云平,除去专业圈子内的少数作者,很多人经常会问:云平贵姓?云平老师,圈内后学尊称云老,以楷书出道、行书问世,低调本分、勤勉务实!尽管官至处级驻会干部,但每天无所事事,纯属虚置占位一角,在省书协的权利连宋临时工的亲信大都不如,宋多年来从未放重要工作给云平,云的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宋怂恿和力推的新任秘书长谢入主书协,才有所改观。这局面在外人看来,显得云窝囊无能,其实云平出道很早,凭借专业过硬、能力超强,近年来多次国外办展,以及作品入藏大英博物馆等一系列高规格活动和出访,无不展现出其厚积薄发、大智若愚的超然境界,和不争名利的工作态度,所以云平此次文联委员的当选,是值得点赞的。宋对云工作上的排斥和压抑,云这种持续状态和尴尬境地,足可看到宋内心的狭隘和自私!为了自己能够顺利当上书协主席,同时阻挡李强、云平担任秘书长职务,采取一边打,一边拉这种卑劣手段,把谢安钧骗进书协,许以秘书长之位。其阴谋得逞后,又对谢加以打压。如此等等,足证其嘴脸险恶!
, {% D, `! w* J  A
从近年来国家级各项展赛中,河南作者的获奖和入选量,可以明显看到张海之后的衰落和无奈,究其缘由,肯定应归罪于宋主席的领导,据不完全统计,宋出任全国展赛评委的数量,每况愈下,直至近一二年来在数十项展赛中,出任评委、加上监委的次数都是几乎屈指可数的,众所周知全国评委多从专家队伍和国展宿将中挑选,这个最辉煌书法成绩是在八四年获过郑州市青少年书法比赛一等奖,九三年获过河南书法龙门奖的宋华平(当时利用书协工作之便),文联换届后,过去高高在上的老宋,不放过一次抛头露面的机会,大小展览开幕式,争抢出席,公开场合,见过几次老宋,双目呆滞、眼袋高耸、步伐拖拉、体态臃肿,不由得叹息一声:华平!你真的老了!你真的老了,气数已尽!气场也越来越小!忽然相信了网络上流行的段子:“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老态龙钟的老!损且朽矣的老!可以想象:文联退休、书协失守、卖不成字、一无所有!好似那:鳖入瓮、虾跳锅,河南话说等于去求了!有人说宋的一生,是一出轻喜剧,我说宋的一生是一场最悲的喜剧,里面充满无耻的哭声!
# c1 L; ~! g8 G! N
写宋用了如此大篇幅的笔墨,真是有辱斯文,但相信文艺系统的每一位作者,都会反感对艺术没有自知之明、羞臊之心和良心底线的人!

  d6 Y( Z: L' d5 |$ T
‘二位方向’是1980年7月,根据新的历史形势和任务,国家提出新的文艺工作的总口号,用以取代沿用多年而过时了的“文艺为政治服务”的口号,这一精神指导,规定了文艺工作的总方向。同时也有力规范了文艺队伍的整体组成。所以文联,在结构上首先要把真正的艺术家放在工作首位,放在职能要位!这样才能保证真正艺术的本色,才能避免不懂文艺的行政官员戏剧般文艺化!
, D# m1 r% J, b$ n( k  j; `
行文至此,感慨颇多,只想说一句,杨杰担子重啊,任重道远,担负着全省文艺界作者的厚重和重托,同时肩负全省书法界的期待和希望!祝福杨杰,期待杨杰!
, u: G' j* `6 c
  u; H1 ~/ [0 S, ~; g4 n
发表于 2014-1-28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