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488|回复: 1

[热点] 郑志刚:率先质疑饶宗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30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李丰原 于 2014-8-30 18:39 编辑 6 F3 u) M7 p+ J' o$ X- q
& T/ _* O/ J% E3 U3 w. s1 J: N: S
        按:长期以来,郑志刚一边从事美术史论评工作,一边勤于诗书画印创作,是理论与实践并行的青年学者。对饶宗颐于学术研究、艺术创作中那种几近“无所不能”的宣传样态,一直具冷眼一副。因为“理性”与“神话”从来别同冰炭。自2011年末饶氏出任西泠印社社长一职起,郑志刚便开始驱动笔头子,开始了一板一眼的“质疑”之旅。这里将相关文章及其出处择要选列于下。
一,《论西泠印社之渐朽》,合肥,2012年3月号《书画世界》“围观”栏目(总第150期)第42-43页。
        假使上述报道属实,则我个人对饶氏所下的“春心未泯”之结论,便不致有荒唐之失。被屡屡誉为“会通中西、熔铸古今的一代通儒、学术大师”的饶先生宗颐,在自顾不暇的风烛残年,面迎一个与自己的主业并不对口的金石社团抛过来的“社长”绣球,竟然按捺不住奔涌的名利之心,“欣然接受”,纳入枯怀,这该需要多么巨大的勇气啊!而与西泠印社立社四子(王禔、丁仁、叶为铭、吴隐)以及吴昌硕(见著名的缶翁所撰“印讵无源社何敢长”联)、沙孟海等极力逊攘社长之职相比,又是多么巨大的反差啊!
        令我吃惊的还有,饶社竟然毫不脸红地说,“西泠近几任的社长,都不是刻印的。虽然叫印社,但应该有世界性的视野,扩大影响。”也许我的理念在林子大了啥鸟都有的今天,显得迂执与狭隘,但我依然不无狂妄地相信,每一位依靠真刀真石加盟西泠印社的印人,以及尚未入社但握有金石崇拜的刀客,都会情不自禁地“给力”我的。
        在相关报道中,饶宗颐先生一会儿因年事已高未能亲幸理事会现场,一会儿又在2011年10月底在香港见到印社常务副秘书长包正彦时,“身体健旺、思路清晰,谈笑自如,表现出了惊人的记忆力”,谈次,还兴奋地与包握手比手劲,表示自己老而弥坚;一会儿邓伟雄(饶宗颐之婿)博士告诉记者,乃岳第一时间得知社长加身的消息后,非常高兴,云“出任西泠印社社长,是我的荣幸!”,一会儿又颇有顾虑地说,“年纪大了,就怕不一定能为印社做出多大贡献。”———鲜活而又立体地为我们呈现了一位“翻手为云覆手雨”的饶公形象。
       最后要说说饶宗颐的诗书画造诣。我读过几首饶氏的旧体诗,没什么问题。问题出在他回赠给西泠印社的八尺石鼓文集联中。斯五言联“好古游六艺,作草嗣二王”,内容对仗、末字平仄皆可,大体上说得过去,但“古、草、六、二”四字,平仄失对,不够完美。选堂先生大师如此,兹般不完美就显得相当刺眼。复观其所书石鼓,结势、笔法,均无甚出奇处。倒是他的小字行楷、草书,尽管技法并不丰富,入古算不上深,但糅入些篆隶元素,稍得六朝风致,自有一种瘦朗轻松味道。犹似秋山果蔬,朴野清新,久食而无厌时。3 I3 y8 k2 }: h6 L2 E
        有论者以为,饶氏书画已臻人天合一之境,这恐怕是要招致冷笑的。在我看来,饶氏笔墨虽无干俗浊,却也远未达到筌蹄顿忘的界地。而据说西泠印社的社长人选至少需要具备三个条件:艺术大师(书、画、印方面)、学术泰斗(有理论著述)及文化名人。对饶宗颐来说,艺术大师这顶桂冠,还是不戴为妙。那么,香江之畔,紫荆花放,积学游艺,静候期颐,多么神仙的日子,干嘛非要遥摄一个干巴巴、火躁躁的社长头衔,去自蹚浑水呢?
8 n$ O4 E6 E5 ]! k+ A        坚拒不允,固辞不就,才是选堂饶宗颐!
二,《学人书画月旦》,合肥,2012年11月号《书画世界》“围观”栏目(总第154期)第23-24页。
        顾名思义,学者主要是做学问的,书画创作合为研究、著述之余事。但如果刻意渲染、喧宾夺主,便见出在名利之前的某种躁动心态,政如明季张岱在《陶庵梦忆》自序中所云:“名根一点,坚固如佛家舍利,劫火猛烈,犹烧之不失也”。拿我在《论西泠印社之渐朽》一文中斗胆讨论过的饶宗颐先生为例,尽管书画水准不至于如其谦称“不敢说是专家,只是一个票友”,但也绝非像某些浮辞所云“已达人天合一之境”(2011年10月,在广东省博物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的“岭南风韵——饶宗颐书画艺术特展”学术座谈会上,广东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洪楚平尝有是说)。相关数据显示,自2002年进入大陆市场始,到2011年5月底,饶氏书画已从均价每平方尺人民币1489元,飙至13.3万元。2 y( v* H. @; k: ?. H0 @
        季羡林激赏饶氏,直言“心目中的大师就是饶宗颐”。能公然抛出这样的话,充分表露了季先生坦荡而清冽的内心。学界有“南饶北季”之称,而在我看来,饶之“油”与季之“朴”,亦为南北并置之奇景。学术撰作之暇,季羡林也写字,却从不做丁点宣传,自然远不如饶公“钱途”宽广。但其书笔路涓净、舒展天真、气格清远、憨态可掬,略如儿童散学、嬉戏追逐,令人一见而生欢喜心。我原本读不懂季羡林的字,以为信手乱写、全无规矩,比年愈看愈饶深味,渐渐领略到“直呈心象”之妙谛。
三,《管峻凭什么》,合肥,2013年01月号《书画世界》“围观”栏目(总第155期)第37-38页。
        就像西泠印社新聘社长饶宗颐一样,哪还管啥子年龄不年龄、精力不精力、实用不实用,铁定是不死不换人的。

- m) F2 [& ~; e. n+ F5 r- n; p* G5 `+ Y) T, M  y" p, W1 h

5 Z. U5 r1 c( M8 @. V5 z
发表于 2014-8-30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法师正指岗佛物开光仪式正在进行中
, g( Q; P  b/ P) ]7 X5 y==========================供品有人造肉,人造月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