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185|回复: 7

[热点] “书法家”朱明国:台上反腐,台下贪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1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人物简介

  

& \, h2 J& {8 b8 _& I7 u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朱明国,男,黎族,1957年5月生,海南五指山人,1974年8月参加工作,1975年10月入党,中央党校培训部三年制培训班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政工师。曾任广东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2014年11月28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同年12月3日被免职。2015年1月17日,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决定撤销朱明国的十一届省委委员职务。

  s' A3 y) L5 ?' K3 H- e% a" E# Y
 楼主| 发表于 2015-2-1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舆情要点

  据媒体列数,朱明国是十八大后接受组织调查的第七名正部级官员。受人关注的是,他在五指山老家的豪华别墅和搜出的大量财产;他曾是文强上司,企业主自称常被他刁难;在书法界小有名气,是家乡人称赞的“才子”;也在处理乌坎事件中得到村民认同,曾担任广东省纪委书记;经常学习、研究廉政问题,视焦裕禄为榜样。前纪委书记腐败,无疑十分吸引公众视线,此外他的书法雅好,也深受舆论关注。

  网友“公子无忌”在微信公号“侠客岛”上发文,探讨了这名政坛“双面人”的心态。文章认为,如今晒出“朱明国反贪语录”不应只是打脸,沦为简单的情绪宣泄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言语的靶心已经失去了抗辩的力量和机会。朱明国的许多观点颇有见解,他曾在报刊上发表文章,批评个别干部的官场作风。

  所以更重要的问题在于,一个有过贪腐经历的官员,尤其是高级别官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究竟是什么样的心态,人前人后角色是如何自如转换的?

  “侠客岛”找出了朱明国2011年发表在《学习时报》的文章——《换届:进退留转话官德》。他在文中指出,有的一心为了晋级四处活动,拉关系、走门子;有的当退不退;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有的挑肥拣瘦,向组织讲条件;有的纪律松弛。微信公号作者认为,字里行间,透出他对官场众生相的深谙。

  我们或许能体会到他的心态,正是这种深谙,把握了不正之风的规律,并将其作为反向指标,在贪腐中更加游刃有余。

  本案的另一个关注点是朱明国的“书法家”身份。据老师和同学回忆,他的字写得不错,勤学吃苦,头脑“灵光”。南海网记者发现,朱明国是从五指山走出去的最高级别官员,当地常邀请他“回家”参加民间活动,在家乡留下了不少题字,校门口的路也称“青云路”。在他接受调查后,这些题字的命运也发生了变化,“青云路”更多了一层反讽意味。

  例如,朱明国为母校题写的校名依然存在,但落款名字已被抹掉。五指山市畅好乡政府大厅内,他书写的《沁园春·雪》被铁柜遮挡,等待上级指示如何处理。五指山景区里的题字,在他事发第二天就被水泥覆盖。

  舆论迅速联想起其他随官员命运变化而变化的“墨宝”,反思其中的权利崇拜。《钱江晚报》提醒:“不如好好做官,专心为人民服务。题字的事,就让给书法家们去做。”


5 ^9 U; A2 P& L$ O* r. K. d9 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相关舆情回顾

  2000年,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因贪腐被判处死刑。在其非法财产中,约100万元是以“润笔费”名义收受。任职期间,胡长清自恃书法不错,把“润笔费”视为劳动所得,“墨宝”曾遍布南昌街头。有人认为,他的字算不上一流,受人追捧更多是因为他是副省长。案发后,南昌各地不约而同地刮起了“铲字风”,他的两幅作品在拍卖会上流拍。

  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安徽省林业厅原厅长唐怀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湖南省郴州市市委原书记李大伦,都曾有过“官员书法家”的身份,作品也最终随作者俱损俱荣。他们中诸如成克杰,在位时多次强调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


8 Y+ n+ V+ o. }( \" r;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媒体评论摘要

  必须看到,少数演技高超的“双面人”,既能骗得清廉名声,又能大肆捞取好处,名利财色兼收。他们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仰和党性,失去了最起码的良知,实乃社会渣滓。如此“双面人”愈多,对执政党的危害就越大。因为,“双面贪官”相对于那些明目张胆、肆无忌惮的贪官,更有隐蔽性、欺骗性,贪得更有“技术含量”,是一种高智商犯罪者。由于有伪装的迷惑,有“美名”的保护,这种人更易骗取人们的信任,其劣迹往往不容易暴露,常常能“边腐边升”,为祸日久,给党、国家和人民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一旦他们东窗事发,丑行大昭于天下,对党和政府形象的损害、对社会价值观的冲击,也是极其巨大的。——人民网

  台上台下言行一致,是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内外兼修,讲操守、重品行,时时牢记党员身份,事事维护党的形象,始终把自己的思想控制在道德修养准则之内,把自己的言行规范在法律法规的约束之中,要带头做言必信、行必果,言行一致的表率,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越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中原网

  没有权力崇拜的求字,许多地方便不会有官员随处可见的泼墨。当然,通过题字勾兑利益输送的,另当别论。朱明国题字,有没有“润笔费”不清楚,但在他身上发生的从字因权贵、到字因权耻的三观颠覆过程,却是刻在世人眼里永远抹不去的一种印记。只有在权力被崇拜到极致、变态的程度,官员的题字,才有可能达到不以艺术高下为参照、仅以职位论贵贱的媚态。——《钱江晚报》


8 z# T1 h0 O' L6 S4 O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专家观点

  中央党校教授王怀超:“当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好话说尽、就是不做,甚至坏事做绝。贪官们秀‘廉政语录’,首先是为了迷惑上级和群众,掩盖贪腐劣迹。一些地方存在口号式反腐和表态式政治现象,贪腐官员趁机为自己‘贴金’。”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为了包装‘廉政画皮’,一些贪腐官员还刻意‘创新’廉政提法,甚至组织‘智囊团’策划廉政讲话,动动嘴皮子即能对上赢得好印象、对下获得好名声,给上级和公众制造错觉。”

  湖北省反腐倡廉理论特约研究员唐坤:“贪官伪装廉政,是为边腐边升打造‘护身符’。预防官员台上反腐、台下贪腐、带病提拔等问题,需要刚性制度和刚性执行。”


6 Z" `/ W! ?7 M  D8 T$ J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舆情点评

  近来,很多涉腐官员被调查前言之凿凿的言行,都成为其案情的巨大反讽。公众谴责也好,调侃也罢,都说明了对两面派官员品行的憎恶,说一套做一套让人们“很受伤”,反思权力监督的观点也不一而足,而他们个人的内心状态同样值得注意。

  朱明国回忆自己的经历时曾说,自己出身在贫困农家,能成长为领导干部,要感谢组织和人民的培养。这种说法听起来有些耳熟,既是在任期间的感恩表态,也出现在被调查之后的忏悔语录中。负面信息的传播影响往往更大,似乎给人一种错觉,即不少涉腐官员是草根出身。实际上,白手起家走向成功并遵纪守法的才是多数。此时强调出身,不乏真心忏悔,却也有些面对法律制裁的恐惧,生活状态剧变落差的成分。“凤凰男”的成长历程往往伴随着“奋斗”“自尊心”等关键词,这些褒义词却有可能过犹不及,最终让他们迷失方向,淡化了价值观上的大是大非底线,压抑的能量在成功后释放为更大的欲望,正面和负面规律都被灵活用来谋利。

  另外,中央在“八项规定”中明确指出,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题词、题字。这无疑是为官员从外在言行到内心深处敲响了双重警钟,既从形式上避免作品与作者俱损俱荣、前后“打脸”的现象,也从内心警醒官员:面对权力崇拜要保持清醒,应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该怎么干。

  朱明国案还应了《论语》中的一句话:“听其言而观其行”。“双面贪官”或许能一时逃过公众视线,但其所作所为必然异常,客观地摆在那里,最终成为组织调查的证据。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分析师 张焕

  }# A1 M9 S! W$ j' U

: d2 v. @6 B4 o* O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7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0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家"朱明国,简直是淫才。沽名钓誉之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