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891|回复: 2

湮没的书圣故里——绍兴新昌王罕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4-24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湮没的书圣故里——王罕岭


      书圣王羲之出生于“王谢”豪门贵族之家,但平生不乐意做官,且与骠骑将军王述不和。永和十一年(公元355年)三月初九誓墓辞官后,领家眷隐居剡东。

      王羲之隐居剡东什么地方?南朝宋陈永秩《右军祠堂碑文》说:“右军隐剡东,创金庭道院于罕岭(《王氏宗谱》)。”《剡录》说,罕岭是右军见山岭崇峻,以为罕见而谓之。而王罕岭在新昌县沙溪镇。

    析剡县置瞻县和新昌县后,有许多学者对嵊东金庭观称羲之居提出过质疑,清代学者俞函三就是其中之一。他著的《沃州小记》说:“王右军隐居并创金庭道院于罕岭,嵊东金庭观系唐宋后移造。”

      去年下半年,我们多次去图书馆、档案馆及嵊州等地查阅资料;十几次披荆折刺,攀岩越岭去王罕岭寻找遗迹和标志性的地貌;走访了上百位老年村民,收集民间传说。我们虽然学浅才疏,资历浅薄,不足以使人信服。但是我们凭对王罕岭山川地貌熟悉的优势,以及契而不舍,乐于辛苦的精神,寻找和收集到了不少王羲之隐居并创金庭道院于新昌县沙溪镇王罕岭的左证。现奉献给读者。

    一、唐代《裴通记》说的金庭洞天的洞所在的山与王罕岭龙潭岗的山相一致。

    唐代著名道人裴通,在永和三月,与二三道友裹足而游金庭洞天,再宿而还。写下了《金庭观晋右军书楼墨池记》,以下简称《裴通记》。

       《裴通记》说:“越中山水奇丽,剡为最,剡中山水奇丽,金庭洞天为最,洞在县东南七十里,得小香炉峰,峰则洞天北门也。”

     王罕岭龙潭岗位于嵊州县城东南,约七十里,在新昌县境内。小香炉峰介于嵊东金庭观与济渡村之间,在龙潭岗的北面,与《裴通记》相符。而嵊东金庭观是嵊东五十里不符。洞在龙潭岗南面的半山之中,可居人,当地村民叫旱龙洞。

       《裴通记》又说:“琅琊王羲之领右军家于此山,书楼墨池旧制犹在。”相传龙潭岗的龙潭就是王羲之的墨池,后改为丹池,旁有丹池殿和羲之殿,两殿的遗址还在。同《剡录》说:“去观(嵊东金庭观)东十五里,有大湖山峰入天,上有赤水丹池,旧为右军宅,东庶设右军像,有书楼墨池鹅池”相一致。王罕岭在大湖山,王罕岭西南面的山脚叫大湖坑口。

       《裴通记》再说:“但见其山水之异也,其险如崩,其耸如腾,其引如肱,其多如朋,不三层而谓天可升。”《沈约金庭观碑记》,以下简称《沈约碑记》说:“高岩万沓,遂涧千回。”龙潭岗海拔550米,山势险峻,同《裴通记》和《沈约碑记》描述完全一致。而嵊东金庭观地势平坦,两地比较,高差相差近五百米。

     金庭洞天,洞天是指神仙居住的地方,金庭一般是地方名或地方特征。让我们先看看古代道径的说法,道径云:“桐柏之中方四十里,上有黄云覆之,树则苏纡,泉则石髓金精,其山台尽五色金也(《剡录》)。”再看看王罕岭的奇异特征,山上石缝渗出的泉水都是淡红色,泉水流过的岩石上沉淀了一层赤色的垢。山台岩石有的表面滋生结晶,有的还五光十色,十分艳丽,阳光照耀下发出闪亮的金光。金庭洞天既崇妙辉煌,又富有地方特色。妙哉!妙哉!

     二、《剡录》说的丹池山与王罕岭龙潭岗相一致。

    《剡录》说:“东为丹池山,积翠漂渺,云霞所兴,神仙之宫也。池有水赤色,勺之洁白。(县东七十二里,旧桐柏山,唐天宝六载改为丹池。道径曰,上有桐柏金庭,与四明天台相连,神仙之宫也。)是为金庭洞天,晋右军羲之居焉,墨池书楼遗雅不绝。其南为刻石山,山旧有卫夫人碑,山之半有巨井,井有蛟。”

    为了寻找丹池,我们走访了七十九岁的王羲之后裔王翼中先生。他告诉我们,抗日战争时期,他同其叔父一起从龙皇堂到孙家田走亲戚,为了躲避沙溪据点鬼子的盘查,绕道王罕岭,路过龙潭时,他叔父告诉他,这是祖上羲之的墨池,王羲之的像已被华堂金庭观抬去,那时墨池旁有两个殿,一个龙皇殿,屋有三间,右边殿上挂着一块扇形的匾,匾上写着“丹池”二个正楷字。羲之殿一间,只剩一个像坐。当时,我们还怀疑他记错,因《裴通记》里没有说到过羲之像。后来,我们在《剡录》中找到了依据,《剡录》说:“[丹池]东庶设右军像。”

     那么,池水为什么在池中是赤色,勺起后变为洁白呢?我们找到丹池时,池被填,水已干涸,无法看到这种现象。后来,这种奇特的现象,我们是在王罕岭眠牛湾水库口的渠道中发现的。水库函洞口的渠道里,积了一层赤色垢,水库启闸放水时,原本洁白的流水,看去成了鲜红的血流,乃是一大奇观,可以释之。

     南面半山之中真有一口巨井,井水清澈不见底。这口巨井,当地村民叫水龙洞。无不使人感叹,古人观察得如此仔细,状物如此确切。

     三 、王羲之舍宅为观和褚伯玉置金庭观都在王罕岭。

     《裴通记》说:“至南齐永元三年,道士褚伯玉仍思幽绝,勤求上元,启高宗明皇帝,于此山置金庭观,正当右军之家,书楼在观之西北。”

     《剡录》说:“右军舍宅为观,初为金真馆,又改金真宫(旧传右军舍读书楼为观)。”

     从上记述中可以看出,右军是舍宅(书楼)为观,道士褚伯玉重置金庭观。根据金庭观和书楼的相对位置,基本上可以确定王罕岭里湾村中的古寺院遗址为金庭观遗址。遗址里有大量的古代碎瓦片和基石,旁有千年古柏和古杉,还有民间相传的王羲之上马石。

     在王罕岭还有许多疑问。《沈约碑记》中“因高建坛,凭岩考室”的地方,是不是当地村民叫“九梁殿”的地方?“白云洞”是不是天台道人白云先生往来金庭居住的山洞?当地村民世代传说,王羲之死在王罕岭,葬在王罕岭。书史也记载右军葬瀑布山(紫滕山)。王罕岭果真有山名叫高瀑山(瀑布山)。高瀑山有壮观的飞瀑和折叠瀑,还有象长龙呼啸出山的滚地瀑。一到春天,高瀑山的下半山开满紫滕花,高瀑山也成了紫滕山……

     对于这些,我们常常遐想,象裴通一样,“话于邑主王公,王公瞿然。征王氏子孙之在者,理荒补阙,使其不朽(《裴通记》)。”

     我们相信,笼罩在金庭洞天——王罕岭的迷雾,总将渐渐淡去,露出她积翠缥渺,云霞所兴,神仙之宫的真面目。


[ 本帖最后由 artst 于 2007-4-24 23:51 编辑 ]
发表于 2009-4-22 06:4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9 0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通篇没提到临沂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