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699|回复: 0

曾柏清:老子篇章翻译之七十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24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老子篇章翻译之七十二

【题解】
这是老子著名的政治论,指出统治者要有自知之明,不要肆无忌惮地压榨人民才能维护长久统治的道理。他认为正是统治者迫使人民走向走投无路的绝境之中生存,当人民不畏惧统治者施以暴力手段时,倾覆统治者的灭顶之灾就会到来了,即:“人民不惧怕统治者威力的时候,可怕的事情就要发生了”,人民连死亡也不惧怕,还有什么可怕的呢?人民以暴易暴,起来反抗和推翻统治者时,统治者的末日就来临了。所以,老子站在奴隶主的立场上呼吁:不要随意逼迫和侵犯人民居住的地方,过分地压榨人民,压迫其生活,使人民处于穷计其生的地步,要给予人民生存的空间,也正因为统治者对人民不施行其高度的压迫,使人民宽生资绰有余,人民才有生存的乐趣,这就是所谓的:“不要侵犯人民的生活,不要堵塞人民谋生的道路。只有不压迫人民,人民才会不以暴力反抗”。所以,圣人们求自知,不居高明,不堵塞人民的谋生之路,让人民生活资生宽绰有余,生存有乐趣,万事都有转弯的余地,在生活上追求简朴,在衣食住行各方面简简单单,不向人民过分索取,让人民生活自有其乐,自得其乐,这就是他们进行统治的高明之道了,即“因此圣人,求自知,不居高明;求自爱,不自居高贵”,老子始终认为,随意干涉和侵犯人民并且施行压迫,结果会造****民的巨大不满和反抗,否则,最高统治者也就只有面对人民以暴力反抗暴力的可怕局面。人民生活无以为继,穷途末路,便别无选择,只有推翻统治者才能继续地生存下去,这与官迫民反的道理一语相通。所以要为人民的生计设想,不要滥用统治权力(但是,王权统治的至高无上,必然造就最高统治者权欲无法控制,从而引致整个统治集团产生自私和极端残酷的行为,这是私天下王朝无一例外崩溃的原因),否则就会灾祸临头(夫唯不厌,是以不厌)。所以聪明的人能自知,善于约束自己;能自爱,不横加干涉人民,统治者能这样做,则统治就可保长久了,是明智之治了。这篇文章呈现出老子所呼吁的社会要有秩序和重视减轻人民负担的要求。但是,“民不畏威,则大威至”,这首先是一个意识问题:它既是个别人的认识问题,也是由众多的个别人组成的社会整体意识的问题,当社会压力向全社会的人民不断加重,泰山压顶,哪有一个社会不崩溃的?所以人类社会只有从私天下解脱出来,让社会的全体公民参与管理社会,才能走出前赴后继地灭亡的同心园。

【原文】
民不畏威,则大威至。无狎其所居,无厌其所生。夫唯不厌,是以不厌。是以圣人,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故去彼取此。

【注释】
① 民不畏威,则大威至:大威,王弼注:“威不能复制民,民不能堪其威,则上下大溃矣,天诛将至,故曰民不畏威,则大威至。”
② 狎:同“狭”,即逼迫、侵犯。
③ 厌:同“压”,即压迫,阻塞。
④ 不自见:不固执己见。

【译文】
人民不惧怕统治者的威力的时候,那么可怕的事情就要发生了。不要随意侵犯人民的居所,不要阻塞人民谋生的道路。只有不压迫人民,人民才不会以暴力反抗。因此圣人,求自知,不自居高明;求自爱,不自居高贵。所以要放弃后者而采用前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