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555|回复: 0

曾柏清:老子篇章翻译之六十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6-24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老子篇章翻译之六十一

【题解】
此篇是老子的政治论,说的是大国如何赢得小国的归附,似百川归流。老子认为,大国要和小国和谐相处,彼此尊重。大国对于小国必须发挥它的以礼相待的风范,取得小国的依赖,而大国始终自觉地居于容纳一切的统率地位。在春秋战国当时的争夺战争中,大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种资源丰富,国力强大,是小国不敢不正视的。但小国并不必然要归附于大国,当大国傲慢相待时,小国就有压迫感,从而在情理上产生抗拒情感和行为。为什么呢,因为它的君主和人民都不信赖小国,小国的臣民就觉得得不到尊重,恐怕归附之后将会遭遇虐待和欺负,因此对大国产生了不信任感和不心甘情愿的心理。所以,“做大国的君主臣民,就像居于河道下游的大海一样,让百川归流,小国归附,而始终自觉地居于容纳一切的统率地位”。大国是母体,要有母仪天下的风采,让小国倍感安全与信任,所以老子说:“雌体经常以它的安静战胜雄体,原因在于它安静而居下。”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大国在风范上礼让小国,就可以取得小国的信赖”,但是,生存是现实的,小国必须也要礼下于人才能取得大国的信任,如果它的君主和臣民都是井底之蛙,对大国傲慢无礼,不表示出应有的谦让态度,大国就会发动战争兼并小国,从而壮大国域。在国家的战争行为中,强者取胜,弱者往往成为战争行为的受害者,大国对于小国,或者小国对于大国,这两者的关系在现实的生存中,都是风范和礼貌问题,不同的姿态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后果,两国不能建立起信任关系就难以共存,因此,“小国对大国表示谦让,才可以取得大国的信任。所以,有时大国靠谦下取得小国的信赖,有时小国靠谦下这种方式取得大国的信赖。”而大国的行为和礼待“这样做出的姿势不过是想兼并领导小国而已”,而小国与大国建立共信行为,小国的表示是因为“小国也这样做出它的谦让的姿势,不过是想靠它进身而奉承大国而已”,当大国觉得要争取小国的支持,小国也要借助大国的力量维持存在,都是因为“两方都得到它所要得到的欲求”而“大国应该特别注重谦下的礼节”。在现实生存和战争状态中,大国与小国都处于某种利益关系中,如果大国能赢得小国的信任和支持,就能避免节外生枝,在战争的兼并行动中避免力量的消耗,从而集中力量于战场上。在现实的生存中,尤其是混战不休的年代,国家的存在不仅是利益关系问题,更是互为左右的利害关系,所以,大国不能以谦下争取小国的支持,其中害是大于利的。尽管大国有能力兼并,但小国也可以与其它大国结成联盟,对抗凌弱它的大国。

【原文】
大国者下流,天下之交,天下之牝。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故大国以下小国,则取小国。小国以下大国,则取大国。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国不过欲兼蓄人,小国不过欲入事人。夫两者各得其所欲,大者宜为下。

【注释】
① 下流:居下流的意思。
② 天下之交:交,汇。句意是,天下百川所汇。
③ 牝:雌性的鸟兽。
④ 牝常以静胜牡:牡,雄性的鸟兽。雌者性静,雄者性动。二十六章:“静为躁君。”
⑤ 或下以取,或下而取:两者意义不同。前者,主事之辞;后者,受事之辞。
⑥ 兼畜:兼并。

【译文】
做大国的君主臣民,就像居于河道下游的大海一样,让百川归流,小国归附,而始终自觉地居于容纳一切的地位。雌体经常以它的安静战胜雄体,原因在于它安静而居下。所以大国在风范上礼让小国,就可以取得小国的信赖;小国对大国表示谦下,才可以取得大国的信任。所以,有时大国靠谦下取得小国的信赖,有时小国借谦下这种方式取得大国的信赖。而大国这样做出的姿势不过是想兼并领导小国而已,小国也这样做出它的谦让的姿势,不过是想靠它进身而奉承大国而已。两方面都得到其所要得到的欲求,都必须表示谦下,大国应该特别注重谦下的礼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