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编辑 发表于 2011-10-2 10:07

【公社辩论会】:何种书体适宜书法启蒙教育?

【公社辩论会】
何种书体适宜书法启蒙教育?http://www.shufa.org/bbs/data/attachment/forum/month_0812/20081209_e7095039b749b03c0842DPJTtsJabDqM.jpg


最近一段时间接触了很多的书法教育工作者,其中包括大学讲师,也包括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者。在跟他们聊天的过程中,都会谈到最近国家颁布的“书法进课堂成为中小学必修课”的事情。对于这个规定,大家都是举双手支持的,但是其隐含的各种弊端也同时呈现出来。比如这项规章早就出来了,各地实施的细节能否做到监督?各地中小学的书法师资能否跟上?中小学生对书法的理解是否仅仅停留在技法之上而忽略了其中国文化精神?中小学书法教育能否摆脱片面教学的瓶颈?这都是这项制度以后要解决的问题。那么在所有的问题中,我们还将解决书法教学的本体问题,也是大多数书法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书法教学难题,那就是对于书法的启蒙教育,应该以哪种书体介入?

对于这个问题,之前就有很多的争论,其中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对于幼儿书法教育及小学书法启蒙教育,社会上的书法培训机构或学校书法教学一直延续楷书启蒙的方式。这种方式传承了很多年,对于楷书进行启蒙教育,大家都坚持一个观点,那就是对于儿童进行书法学习,应该让他们掌握最基本的点画,明白横平竖直,懂得四平八稳,只有这样才能在书法的学习中懂得书法的精髓,懂得通过书法学习进而了解书法文化,延伸到联系儿童的耐力学习。这是楷书进行书法启蒙教育的优势,然而它的劣势也有,那就是对于儿童来说学习书法最重要的是兴趣,楷书的学习未免枯燥、乏味。儿童学习书法坚持一个月之后就逐渐对书法的兴趣下降了,这反而对书法学习产生了负面影响。

还有就是篆书进行启蒙教育。这是很早就提出的观点,在很多培训机构也在运用。对于篆书进行启蒙教育,都是有这样的观点。书法学习应该追根溯源,对于儿童学习书法应该掌握书法最精髓的技法,应该让儿童在启蒙阶段就掌握书法的最高水平的教育。这种教育的缺点是儿童掌握技法不够扎实,容易走向极端,不会走就跑的现象肯定会显现出来。

隶书进行启蒙教育是山东一位书法教育工作者提出来的观点。这种寓教于乐的书体很是适合启蒙教育,儿童在恣肆烂漫的书体中任意发挥,发挥儿童的想象力,不必掌握严格的书法技法,且“燕尾”及扁平的形态让儿童更感兴趣,儿童可以在这种书体的学习过程中对书法的兴趣提高上来。它所存在的缺点是难以系统的掌握书法的基本要点,难以对书法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容易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

对于启蒙教育,行书和草书显然是不适合的。但是也不排除草书进行书法启蒙教育的可能性。那么对于书法的启蒙教育哪种书体更适合呢?或者有成功进行书法教育的工作者也可以把自己的心得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贺进/撰稿


http://www.shufa.org/bbs/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网站编辑的微博

王业 发表于 2011-10-2 10:36

这个话题有意思

请到我这个群里也发一下

艺术书法教育盟友群120055940

五月石榴 发表于 2011-10-2 12:03

隶书,隶书是古今文字的分水岭,基本笔画已经具备,汉字的结体方法也可体现,它还具备非常有趣的意态。我强烈推荐。其次是魏碑,也可启蒙。

胡本汉 发表于 2011-10-2 13:38

主张以学生的兴趣为导引,书体以任正书{篆、隶、楷书)为主,不宜行草书!!

龙津园人 发表于 2011-10-2 20:33

能以学生的兴趣为导引,这当然是最好的!

江南人士 发表于 2011-10-2 22:55

男生应以魏碑为主/女生则以隶书为宜////////

飘渺流云 发表于 2011-10-3 14:38

{:1_48:}

沐之堂主人 发表于 2011-10-3 21:49

我建议少儿练字首选楷书,其次隶书,魏碑。
主要原因:考虑到孩子的学习,实用为上(写作业等)。逐步的过度到艺术范围。

六步斋 发表于 2011-10-4 09:33

我以为书体不重要。方法正确才是硬道理!!!!!!

弘如居士 发表于 2011-10-4 19:47

按我多年的教学实践来看,隶书见效快。因为它结构规整,笔法简单,较少提按,容易掌握,上手快。
页: [1] 2 3 4 5 6
查看完整版本: 【公社辩论会】:何种书体适宜书法启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