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4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4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李婷

庚寅四月公拜轩辕--陕台名家书画展举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8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诗 人 篇

  我们先从李白的诗看起。仅从诗歌表面上来看,李白受庄子的滋养极深。李白诗歌中引用庄子典故的诗达七十多首(限于本人查寻资料,不做最后定论,下同)。《庄子》现存三十三篇,李白诗中涉及到《庄子》的则有二十四篇之多,此处录其近五十首诗歌中部分诗句,以见一斑。
 
  《古赋二十五》:“世道日交丧,浇风散淳源。”出自《庄子·缮世篇》:“世丧道矣,道丧世矣,世与道交相丧也。”同时,这也是今语“世道丧尽”的来源。
 
  《古赋二十九》:“至人洞玄象,高举凌紫霞。”出自《庄子·天下篇》:“不离于真,谓之至人。”另《庄子·逍遥游篇》:“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古赋三十》:“大儒挥金锤,琢之诗礼间。”出自《庄子·外物篇》:“儒以诗礼发冢,大儒胪傅曰:‘东方作矣,事之若何?’”

  《古赋三十四》:“喧乎救边急,群鸟皆夜鸣。”出自《庄子·在宥篇》:“乱天之经,逆物之情,玄天弗成,解兽之群,而鸟皆夜鸣。”

  《古赋三十五》:“安得郢中质,一挥成风斤。”出自《庄子·徐无鬼篇》:“然安得雅颂之人识人,使郢中之质。”成语“运斤成风”亦由此篇得来.另外,此诗中其余几句亦出典《庄子》,如:“丑女来效颦,还家惊四邻。寿陵失本步,笑煞邯郸人。一曲斐然子,雕虫丧天真。”
  
  《古赋三十六》:“直木忌先伐,芳兰哀自焚。”出自《庄子·山木篇》:“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古赋三十九》:‘梧桐巢燕雀,枳棘楼鸳鸾。”出自《庄子·秋水篇》:“南方有鸟,其名鵷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古赋四十》:“凤饥不啄粟,所食唯琅千。”亦出自此篇.
  
  《古赋四十五》:“浮云蔽颓阳,洪波振大壑。”出自《庄子·天地篇》:“大壑之为物也,注焉而不满,酌焉而不竭。”
  
  《古赋五十三》:“果然田成子,一旦杀齐君。”出自《庄子·胠箧篇》:“田成子一旦杀齐君,盗其国。”
  
  《公无渡河》:“儿啼不窥家,杀湍淹洪水。”出自《庄子·天下篇》:“昔者禹之淹洪水,决江湖而通四夷九州。”
  
  《赠何七判官昌浩》:“有时忽惆怅,匡坐至夜分。” 出自《庄子·让王篇》:“匡坐而絃。”
  
  《赠饶阳张司户燧》:“独见游物祖,探无穷化先。”出自《庄子·山木篇》:“浮游乎万物之祖,物物而不物于物。”
  
  《赠崔侍御》:“扶摇应借力,桃李愿成阴.”出自《庄子·逍遥游篇》:“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当涂赵炎少府粉图山水歌》:“峨眉高出西极天,罗浮直与南溟连。”出自《庄子·逍遥游篇》:“南溟者,天池也。”《赠韦祕书子春》:“谈天信浩荡,说剑论纵横。”出自《庄子·说剑篇》:“天地广大,书言天事,故曰谈天。”
  
  《当涂李宰君画赞》:“若揭日月,昭然运行。”出自《庄子·山木篇》:“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后“昭然若揭”也成成语.
  
  《至陵阳山登天柱石洲韩侍御见招隐黄山》:“何日可携手,遗形入无穷。”出自《庄子·在宥篇》:“广成子曰,余将去汝,入无穷之门,以游无极之野。”
  
  《赠武十七谔并序》:“林回弃白璧,千里阻同奔。”出自《庄子·山木篇》:“林回弃千金之璧,负赤子而趋,或曰:‘为其布与?’……”后“林回弃璧”也成成语。
  
  《春日行》:“安能为轩辕,独往入窈冥。” 出自《庄子·在宥篇》:“为入于窈冥之门矣,至彼至阴之原也。”
  
  《日出入行》:“日出东方隈,似从地底来。” 出自《庄子·田子方篇》:“日出于东方而入于西极。”
  
  《侠客行》:“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出自《庄子·说剑篇》:“赵太子曰,吾王所见剑士,皆蓬头突鬓垂冠,缦胡之缨,短后之衣……”
  
  《玉壶吟》:“西施宜笑复宜颦,丑女效之徒累身。”出自《庄子·天运篇》:“西施病心而颦,其里之丑人见而美之。归亦捧心而颦,……”
  
  《赠任诚卢主簿潜》:“海鸟知天风,窜身鲁门东。”出白《庄子·至乐篇》:“昔者海鸟止于鲁郊,鲁侯御而觞之于庙。”
  
  《见京兆韦参军移东阳二首》:“潮水还归海,流人却到吴。”出自《庄子·徐无鬼篇》:“子不闻夫越之流人乎。”
  
  《赠参寥子》:“五云在观山,果得参寥子。”出自《庄子·大宗师篇》:“玄冥闻之参寥,参寥闻之疑始。”
  
  《赠张公洲革处士》:“时登张公洲,入兽不乱群。”出自《庄子·山木篇》:“孔子逃于大泽,衣裘褐,食杼栗。入兽不乱群,入鸟不乱行。鸟兽不恶,而况人乎。”
  
  《书情赠蔡舍人雄》:“投汨笑古人,临濠得天知。”出自《庄子·秋水篇》:“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攸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赠刘都使》:“饮冰事戎幕,衣锦华水乡。”出自《庄子·人间世篇》:“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
  
  《江夏使君叔席上赠史郎中》:“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出自《庄子·逍遥游篇》:“北溟有鱼,其名为鲲。”
  
  《对雪醉后赠王历阳》:“有身莫犯非龙鳞,有手莫辫猛虎须。”出自《庄子·盗跖篇》:“疾走料虎头,编虎须,几不免虎口哉。”
  
  《沙丘城下寄杜甫》:“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出白《庄子·胠箧篇》:“鲁酒薄而邯郸围,圣人生而大盗起。”

  《送族弟凝之滁求婚崔氏》:“与尔情不浅,忘筌已得鱼。”出自《庄子·外物篇》:“筌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筌。”“得鱼忘筌”也成成语。

  《送方士赵叟之东平》:“长桑晚洞视,五藏无全牛。” 出自《庄子·养生主篇》:“庖丁曰:始臣解牛之时,所见无非牛者.三年之后,未尝见全牛也。”“庖丁解牛”也成成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