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375|回复: 18

从黔墨兄 “回复”中的一段话说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0-15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从黔墨兄 “回复”中的一段话说起

文\易晓亮



  黔墨兄在针对我的《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这段文字后的回复中有这样一段话:“包主席、加林老师的人品都很好,自他们上任后,贵州书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省展也好,出集子也好,活动也好,培养新人也好,所作的工作都是巨大的,有目共睹的。正因为这样,贵州书法在参加全国书展上的成绩也是越来越好。章维崧、周运真、李维力等副主席的气量也是很大的,周运真老师曾亲口跟我说:维力说,网上有人批评说我和戴明贤、章维崧、杨霜老师老矣,哈哈,我们老矣!一副完全自得其乐的样子,哪里会有不愉快的呢?!看来,在对待当代贵州书法前贤时,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学,还有很多功课要补!”

  这说出了我一直以来的心理话, 我十二分地赞成。在去年的一次省里的有关活动期间,我曾就这一话题,和有些书友进行过较长时间的聊天交流。我也一直想写点文字在网上,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但后来还是放弃了,因为当时我是省书协的“红人”,em4 怕人说我是省书协的“打手”(我胆子很小的em4 )。

  也是去年,戴明贤老师的书法展在贵阳举办时,我专门去看了,回来后在网上发了一个长长的帖子。说到戴老师的字,不少人都有与主流观点不同的看法,我不能说这些书友的看法一点道理都没有。但我还是坚持一个观点,戴老师所能达到的高度,是我们许多人现在还难以企及的。那是一个老人一辈子人品、经历、学养的综合体现。在他作品面前,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云淡风轻,什么是人书俱老。

  所以,当有网友说,省书协主席团人员书法水平离国展越来越远、一天瞎评时,我却保留自己的看法。现在好了,我可以说了,因为我也是落选作者,不怕别人说我是“打手”了。

  我的看法是,在全国的省级书协主席团人员里,我省书协主席团人员的整体创作实力应该是在第一阵营的。何况,主席团的组成还不能完全靠创作实力,我们还需要能做事、能为推动书法事业而能干成事的人。

  先不说戴老师等前辈,就是现在的包主席、陈加林老师、周运真老师、李维力老师和不是主席团人员的思源老师等人的书法创作实力,特别是作品境界,都是我们稍年轻一点的书友暂时还难以达到的,面对他们,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他们的字也许离国展真的越来越远,我认为这是国展体制的错,不是他们的错。字是离不开人的,要达到人书合一,自由之境,还需要更多的写字之外的东西来滋养,这里面也包括一个人的人品。虽然,那种境界可以意味、不可言传,但却实实在在地存在着。这一点我们还很不够。年轻一点的书友中,除郭堂贵等少数几个人外,我们大部分人还只是停留在做、炫技、卖弄、恃才使气和为参展而追风的阶段,这其中也包括我自己。好的东西不一定都适合参加竞技性的展览,不信,你拿齐白石、吴昌硕等大师的东西换个名字来参加一下国展试试。就好象竞技体育可以促进社会体育事业发展,但对运动员自身健康并不一定绝对有利一样,所谓的国展实际也有他的利弊。竞技体育的作用已与体育健身的本质越来越远,所谓的国展何尝不是这样。

  前几天,一个朋友拿一幅字给我看,他告诉我,字的作者是位很慈祥的老人,并说了许多他为什么收藏他的字的理由。这个朋友的话,让我很感动。字以人贵,看来并非完全没有道理。

  说上这些,并不是想否定展览和展览的作用。事实上,省书协主席团人员,也包括我们自己大都是从展览中走过来的,也是在展览中让人知晓和得到书艺提高。但展览不是唯一标准,更不是绝对标准。当写字成为我们一辈子真正的追求和内心需要时,展览也仅仅只是过客,不是归程。

  最近,很少写字,老爱想些事。好象觉得又明白了一些事。呵呵!

  近段时间,对相机很着迷,虽然没有机会出去照相,但还是不停地去了解相机及相关的信息。我发觉玩摄影其实比写字更快乐,因为,不用主动去参加什么摄影展览,也不会在意最后的结果怎么样。

  近期,还对功夫茶也特有兴趣,尽管还喝不出铁观音和普洱的区别,也分不清手工紫砂壶和机制壶的不同。只觉得泡茶的感觉,真好!用手抚摸紫砂壶的感觉,真好!买了个会喷水的紫砂小摆件——大肚罗汉,儿子特喜欢,我也很喜欢,没事时和儿子一起玩玩喷水游戏,那感觉是好上加好!

  其实,生活着,并不需要太多!


[ 本帖最后由 易晓亮 于 2008-10-15 16:11 编辑 ]
发表于 2008-10-15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5 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做、炫技、卖弄、恃才使气和为参展而追风”这个阶段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有了它才会有日后的“人书合一,自由之境”。相反,有的人一开始就追求所谓的“人书合一,自由之境”那是不切实际,也是不明智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5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晓亮兄这篇写得好,有才情!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拜读~em13 em1 e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5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黔墨 于 2008-10-15 18:31 发表
晓亮兄这篇写得好,有才情!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拜读~em13 em1 em11

老黄.em8 em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5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说事之前,不妨先说林散之,老先生在年轻时字和在年老时的字可以用天壤之别来形容。年轻的时候他写别人,字字有来处。年老的时候他写自己,笔笔尽随意。
    郭堂贵只能说思想上的确先人一步,因为他在写自己。这点应该就是晓亮所说的“难以企及”,是不是有了思想就能够做到真正的难以企及呢?不尽然。虽然郭堂贵思想上先人一步,但手段上却略逊一筹,由于手段上的缺失或者说不完善,所以才会有书友所评论的“退步”一说。
其实,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大家与小家的区别,大家无论在思想还是手段都高人一等。而小家却仅仅侧重一方而已。
当然,堂贵兄还很年轻,搞艺术搞到他那程度,已经很不容易了。给他时间,相信他会做得更好。
至于戴主席,其实并不像晓亮说得那么玄。不谈也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5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煮水堂 于 2008-10-15 22:04 发表
在说事之前,不妨先说林散之,老先生在年轻时字和在年老时的字可以用天壤之别来形容。年轻的时候他写别人,字字有来处。年老的时候他写自己,笔笔尽随意。
    郭堂贵只能说思想上的确先人一步,因为他在写自己 ...

我一向认为 郭堂贵是贵州相当优秀的中青年书法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其勤奋、其功力不得不让人佩服。很多书友看了“杜鹃杯”的作品后认为不尽人意,确实那件作品很是一长般,我曾看到同样的3件作品,大家如果有机会看到编入“慕鸿书社”荷泽展的那一件就知道水准了。最近看了他写的楷书,真的感觉是一位真正写自己的书法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5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另我觉得我们贵州书法届“尊老爱幼”不够,值得我们好好想一下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6 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年轻时要做很多别人喜欢的事,年老时更注重做自己喜欢的事,真是很有意思,也值得回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0-16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都说的好,郭堂贵的字我也见过,的确比我省其他中青年格调高一筹,功力高一筹。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踏实些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