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6338|回复: 20

[热点] 守望西泠>>>林岫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守望西泠□林岫  
' X$ j, t4 c' [; N  h' B$ c; K. R2 O7 m2 b9 i# }' g! i4 v. M
  担任过西泠印社名誉社长(1983—1993)和第五任社长(1993—2000)的赵朴初先生病逝后5年,第六任社长启功先生(1912—2005)也因病去世。此后,西泠印社的社长空缺,至今“群龙无首”。
0 S8 \. O; C- d  ?( g2 J  下午两位画家朋友来寒舍求题画稿,谈起西泠印社社长人选的话题,想听听笔者的看法。
% g$ ~2 y$ F# o7 |  坦白地说,西泠印社社长的人选,在偌大的当代中国,不可能没有;眼下踊跃自荐并豪情满怀的,南北都大有人在,但是谁都清楚,确定西泠印社社长人选的难度,在某种程度上,远过于确定一般协会主席的人选。如果大家深信而且也确乎存在众望所归的话,那还用得着摸底、酝酿、动员、推举、行政批定等如此复杂的过场吗?如果大家心目中早就有了一个“非他莫属”的人选(如同当年吴昌硕的上任),即村民选举村官时常说的“该谁是谁”,那才是真正理所当然的社长,而真正理所当然的社长的出台,实在是用不着那些复杂过场的。所以,亲身经历过几次复杂选举的人都多多少少有点“神经质”,因为太多的事情让他们记住了一个经验,那就是,过场越复杂,说明要人出台越难。开场锣鼓敲了数遍,千呼万唤都难以上场的主儿,不是没有装扮好,就是担心捧场者或普通观众的情绪没有调控好。等到一切都规范化了,调控放心了,保证当选,就十拿九稳了。( k- \4 x, b8 o) e9 q
  如果说任何协会都可以搞掂戴帽指定的话,唯独西泠印社社长的人选不然。换句话说,在西泠印社,指定也没用。再复杂再规范的过场,恐怕也难以保证让一个“该谁是谁”之外的社长人选进场。或许,这正是百年历史赋予西泠印社的资格,谁也奈何不得。% J0 ^' u8 i$ {3 u5 w  F" X
  个中缘由,恕笔者水平有限,不能一一道明,但有三点,十分清楚。! ~6 c- Z, B# K1 A- c
  首先,宗旨为“名家之社,天下之社,博雅之社”的西泠印社不仅仅属于印人,其范围原本泛及篆刻、绘画、诗文、教育,甚至还旁涉戏剧音乐等,所以因其特殊和特定的资历,她毋庸置疑地成了吾国百年文化史,特别是书画篆刻史的活见证。尽管现在“大师泰斗”多得满街赛跑,但能站到这个位置上的人选,不能倚仗头衔、关节和“跑官”,必须靠毕其一生的修行砥砺,功夫和成就在那儿摆着——该谁是谁。
( b2 v+ `( I- i5 M  B  其次,有“西泠情结”的海内外文化人很多,他们一般都爱得极深沉,那种文化人特有的较真劲儿,有时比那些“不买账”的村民还要执着;在他们看来,历届逝去的大师泰斗并没有走远,守望西泠,等于守望文化的一座丰碑,所以西泠印社的龙头位置绝对不是谁都可以莳种的萝卜坑,该谁是谁或者宁缺勿滥,都没说的;随便寻扯一位,恐怕忽悠不了。
$ G* V0 x" Z0 p1 A  再次,中国的文化人曾经错过很多机会,也丢失过很多,如今能代表百年历史文化家园的,只剩下西泠印社独此一家了,守望西泠家园,对当今所有还珍惜“西泠文化”的人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往里挤的人,不敢说都知道珍惜她的价值,但有“西泠情结”的海内外文化人,肯定都不想再错过机会或丢失什么了,所以对确定社长人选都非常看重和谨慎。
; @& c6 w% q, d) h& O  不管怎么说,严酷的现实是社长的空缺,至少目前尚无全国都一致认可的“非他莫属”的人选。这是百年印社发展到今天的小小悲哀。在西泠人或社会公众看来,西泠印社社长是吾国书画文化历史的标志性形象,无论如何也要相当完美地兼具高德与雅艺两个条件。既然是形象,必定可以说明很多,譬如能代表某个时期书画文化历史发展的水平高度等。同样,现在这种代表文化历史标志性形象的突然空缺(不仅在书画界),也可以说明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意味着当前真正文化大师泰斗的缺失,而这种缺失,让我们极不情愿地看到文化泡沫背后一些可怕的空洞。
; p1 W3 n, W# z0 g+ O% V' d  社长,不可能长期空缺。迟早也得请出一位。相信笔者的预测,第七任西泠印社的社长人选还得从江浙(包括沪宁)印人中产生;因为笔者相信,那里蕴育了百年西泠文化的气场,至今还旺着呢。5 y& p7 ~! ~  @' F, d2 z" n2 y
  宁缺勿滥,可能会让后生小子骂我们缺失文化;骂就骂吧,反正缺失比乱来强,毕竟还有点文化呢。
0 T9 ~% G0 I. {1 k. n6 c0 |) x" ~  佛说,修行一年法事的,是居士;修行十年法事的,是居士;修行一生法事的,是高僧。
发表于 2008-11-2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泠印社这个百年品牌,走的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道路。百年沧桑,可以从西泠找出摸索的轨迹。这就是西泠,别样的西泠。深厚的文化积淀,造就了西泠至今让人翘大拇哥的辉煌,也造就了我们崇仰的大师级人物。
( w; j) x3 P9 @! a6 P人们都在谈论西泠印社的社长,但是,我在想,在西泠印社,这些历任社长的大家中,到底是如何应运而生的?也就是说,是西泠造就了社长的辉煌?亦是社长光大了西泠的百年复兴?这个问题值得思考。从吴昌硕等老一辈革命前辈推算,显然是吴昌硕光大了西泠,但是从赵朴初,至启功,还是到即将上任的新社长,到底是怎么光大西泠呢?西泠前些阵子的篆刻展,搞的是海选,我有些担心,此次选举社长,是否也会效仿?如果是这样,西泠估计会瞬间土崩瓦解,因为文化的传承,都有一定的自然逻辑,海选的功能是远远不够的!

; P3 O# u) U' S" w* q[ 本帖最后由 舍者 于 2008-11-3 08:46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2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最好,留个悬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2 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社长不好出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2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em27 em2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2 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翘首以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3 07: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原汁文化的消失使这一代人成为了文化的沙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3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em2 em2 em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3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制印懂书法的国学大师确实难找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3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宁缺勿滥,可能会让后生小子骂我们缺失文化;骂就骂吧,反正缺失比乱来强,毕竟还有点文化呢。
# V' `6 {' u! j$ i, ?8 }. f$ n/ k3 C( \7 C5 ^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