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8159|回复: 22

墨 海 寻 梦——青年书法家吴勇印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2-22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墨 海 寻 梦
——青年书法家吴勇印象

由于书法的缘故,让我有机会认识了吴勇这位年轻的书友。
记忆中的第一次接触,是在2007年贵州省书法家协会组织举办的迎春联谊会上,吴勇给我看了他的一本册子,里面汇集了他的一些书法和摄影作品照片,翻阅这本素朴而内容简要的小册,使我初识了吴勇,也了解到他的审美取向和心志追求。聊到他近期的研习计划,他说正师习晋人陆机《平复帖》,想在章草方面作一些探索,希望在今后的书法创作中有所吸收。我听了他的讲述,赞肯之余,知道他涉猎这本法帖将会遇到的难度。《平复帖》被专家誉为天下法帖之祖,此帖共计984字,笔法奇崛,字迹难辨,世人总以神奇的目光欣赏之,师习者甚少。但吴勇能知难而进,欲在这只字片纸中淘取“金针”,宕开出新境,其胆识与眼光,的确让人欣赏。这次面晤,吴勇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一位醇真质朴、聪敏好学,颇有发展潜质的年青学书者。
再次见面是在200810月“贵州美术专业大赛”的开幕式上。这次大赛是贵州省为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充分展示贵州省文艺事业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成果,由贵州省文化厅组织举办的一次省级专业艺术水准的大赛。吴勇在这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展厅,我留意观赏了吴勇的获奖作品,这是一件页册形式的章草作品,书写内容是宋词选抄,从这件精耕细作的作品中,传递出他吸取《平复帖》的精神气韵,并揉进《神乌傅》《出师颂》《急就章》及王羲之《十七帖》的字法结构,删繁就简,出帖化用的成功尝试。作品集中地寄予了他追慕与向往的审美风格:高古质朴、简约凝炼,不愧是一件耐人细细品味咀嚼的佳作。这次折桂,对他来说,是学书之路上采拾的又一朵鲜花。
常言道,是金子总会发光,是人才总会显现,这一常理在年青的吴勇身上得到有效印证。耕耘的辛苦给他带来了丰收的乐趣。近两年,可谓是吴勇在书法创作领域中取得丰收果实的一个黄金时段,其作品频频入选省级和全国性的书法大展,扫描他的获奖和入展记录:作品荣获“全国第二届草书展一等奖”、“全国首届页册展一等奖”、“第四届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最高奖——书法十杰奖”、“中国芮城首届永乐宫国际书画艺术节书画百家奖”;作品入展:“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草书展”、“中国书法名家千人千作展”……这些奖项和荣誉,可用品次高、份量重誉之,其中获“全国首届册页展”一等奖的成绩,是我省书法家首次在中国书协主办的“三大”国展中的一个突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可喜可贺!


吴勇1975年出生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曾在新闻单位从事过编辑、记者工作,现供职于六盘水市水电勘察设计院。从小就喜欢在纸上涂涂写写的吴勇,在他学习书法之初,既无家学渊源,也无名师指点,自陈:学习书法最大的遗憾是没有一个老师,所以走了许多弯路。随着信息网络时代的到来,给他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方式。在网上,他认识了许多书法上的朋友,获得许多书法资料和信息,并用于自己的学习和创作中,这种便捷互动式的学习方式,拓宽了他的艺术视界。应该说,网络在当代书法教育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不容小觑,他让一批年青的学书者,通过网上学习迅速成长。

    吴勇学习书法涉猎广泛,兴趣点较多,不拘泥于一家一派,于大篆、汉隶、竹简、帛书,以及晋代以来的名碑法帖都广阅博览,多方吸取营养,这种学习方式对拓宽人的视野和知识储备大为有益,但找准一个切入点深入下去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小楷是古代最为实用的基础书体之一,在古人的生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而我们今天的生活环境已远离小楷,在实用语境消失的情况下,吴勇对小楷情有独钟,并身体力行地去探索实践,对小楷的发展也有他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在《青少年书法》杂志组织的当代小楷创作六人谈中说到:“融合升华小楷的艺术性是继承发展的必由之路,小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可塑性,应朝着更艺术化的道路行进,面对更多更完善的书法信息,我们可以让小楷更具丰富的表达方式。对于小楷创作,我努力追求作品整体气韵的畅达,随意之中见功夫。”他的小楷,初取黄道周、傅山法乳,后又在小篆、秦简帛书中探取意趣,观其小楷作品,体势开张,古趣盎然而又不乏时代审美特色。
    我们身处在一个高速运转,快捷多变的时代,能静下心来学习书法无疑是一种“奢侈”,是一种人人都能享受的“奢侈”,这种“奢侈”的提升,依赖于个人的悟性,依赖于学养的支撑,依赖于时间的积淀,依赖于心境的纯净才能行高履远。吴勇是位善学好思、心灵元素丰富的学书者,除砚旁的临帖习字外,他还喜欢写作、摄影,注重读书学习,出外师法自然,拜访名家,这些字外功夫的铺垫,拓宽了他的眼界,笔下功夫也随之见长。他撰写的《东吴游记》《北京之旅》《彩云之南——我和我的相机曾经来过》《高古奇逸 潇洒出尘——临陆机“平复帖”感受》等文章,文笔轻捷活泼,不假雕饰,直抒胸臆。欣赏他的摄影作品,除在取景、用光、速度等技术层面的把握外,注重思想和艺术感受的表达。他拍摄的许多山水风光、民族风情的照片,具有一定的艺术水准,颇耐观赏。同时,镜头又能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有此情怀,实难能可贵。2007年,他在春运期间拍摄的一组农民工返乡图照片,画面写实传神,把农民工在外求生艰辛,春节急欲返家团聚,焦急而又无奈的神态反映出来,是一组注入了自己思想情感的好照片。
    生活中的吴勇性情活跃,尊师敬友,书友们都喜欢与他交往。对于已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他淡然视之,他认为:“入展获奖并不是学习书法的终极目的,只是一种与大家交流学习的方式,书法并不是我的全部,生活中还有许多更重要的东西。”又说:“书法是我心中不灭的灯火,写字对我来说,是一种习惯,就像一些人早起锻炼,一些人熬夜打牌一样平常,所以我每天都在平常中找寻……
    古人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吴勇现正值生命的黄金时段,要走的路还很漫长,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愿他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把握好自己,不断增强心灵和作品的纯度与厚度,耐住寂寞,深入研习,在墨海中继续远航寻梦。  

发表于 2008-12-22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1 e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22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陈主席对我的提携和关爱:)惶恐之至,我将再努力,希望能学到更多的东西:)em20 em20 em20 em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22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陈老师好文章!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22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吴勇:难得的好才华,好兄弟。
陈老师:难道的好文章,好领导。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22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1 em11 e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22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22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em13 em1 e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22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22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em1 em1 em1 em13 em13 e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