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4652|回复: 61

【公社辩论会】三月之辩:从“文怀沙风波”到当代书坛大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27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公社辩论会】

三月之辩:从“文怀沙风波”到当代书坛大师
本期主持:黔墨    宫恩武


今年农历新年之后,有一位学者在中国文化界掀起了轩然大波,他就是文怀沙先生。自此,在报刊、网络、电视等各媒体都在议论这位老人。从单纯的文艺界甚至波及到娱乐界,这不免成为中国文化界之众目窥守的焦点。这种议论想来各位网友都已有所了解,那就是关于文老的虚报年龄及隐瞒入狱等问题。从而产生了以往对文老的“国学大师”、“书画家”、“红学家”等称号的质疑。这场喧嚣促成了“文怀沙风波”在学术界的“伪学”的争论。诸多年前曾争论不休的“伪大师”这一名词又一次浮出水面。

关于这场风波大家都在充当旁观者,但是我们却也难以“自清”。一位名为云龙兄的网友发表的看法引人注目,现摘录于下:“如果当初没人叫大师,假如当年大师断然拒绝大师之称号或者登报声明自己对大师的观点和立场,那么又有谁去非要去戏说大师呢?假如无人借大师的嘴去宣扬自己,假如媒体在需要宣扬大师的时候多些把关和规则而不是去潜规则,那么大师也是无法去戏说去产生的。假如大师像每年的选美比赛一般一定要为了娱乐观众读者,那么中国的学术是无尊严的。希望中国真正强大起来,从物质到精神从硬实力到文化软实力。我们还要为了民族伟大复兴去奋斗,为了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输出去尽自己微薄之力,希望政府和学术界媒体从严要求,实事求是,毕竟是件非常严肃的事情。


从“文怀沙风波”中,至今也没有争论出文老到底是否“伪大师”。但是介于在这之间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细心思考。在书坛,是否也存在“伪大师”的现象呢?“大师”一词在语言学界可谓如雷贯耳,所以无论是学富五车的儒者还是弦诵阒如的智学都对此称号敬而远之。在其一领域有卓越贡献之人能冠以“大师”之称号,但是却难以有一个标准权衡。在书法界,书学后人冠以启功先生之“大师”之称号,先生婉而拒之,可想“大师”一词方不可乱用。

在中国书法史上,冠之以“大师”之称号的书家也不在少数。尤其以民国至今的书家可谓颇丰。但是在这些书家中,是否也存在“伪大师”呢?书法艺术在传承中国文化方面较之其它艺术形式更加有力,正是这样,其独特的艺术水准具有更加严格的规范。文老被人披露虚报年龄,仅次一举就让人质疑其品行,有愧于“国学大师”之称号。可见,“大师”一词应该是在各方面均“优秀”之人才能用之。那么我们本期辩论会就由此展开,大家共同探讨在书坛是否存在“伪大师”呢?存在多少“伪大师”?

本期辩论会邀请黔墨与宫恩武先生担任主持。
——贺进编辑

[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09-3-1 22:06 编辑 ]
单选投票, 共有 53 人参与投票
3.77% (2)
7.55% (4)
88.68% (47)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发表于 2009-3-1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生活的这个世界其实只是一个以你自己为中心的白纸般的平面,而所有平面世界的平行分支和汇集,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整个世界——那个难以计其确数的N世界。
em1 em1 em1 em1
aaa.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文老之失.在多于上镜.因有议者.不足为怪.人无完人也.孔夫子见南子.子路责之.若于今日恐成媒体热议矣.
至启老羽化.今无书坛大师.若有.必为骗子.或为吹牛.不信.发作品于网一亮.大家便知.然出名书家不少.钱亦大挣.人没少骗.
但不亦冠为著名.因有过誉处.大师则无.若有.今不知也.恐三百年后可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的.
年龄问题:通过医学骨龄鉴定即可,
入狱问题:档案一查,历史对照就行.
大师问题:看其著作即可.挂名主编的不算.不是编过一二本书就可称大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 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话题很热闹。
我先占住位置,回头也说两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1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若但虚报年庚,也无可非议吧。作为大师,学问不搀假,为人不打折,行事不含糊则以。
我想,可不必深究。

一己之见,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欣赏此贴
666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06: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几天我一直在反思,是不是应该讲真话呢?我有顾虑,有斗争,可是我后来一想:现在不讲真话,将来也许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所以还是要讲。
    我为什么要讲?就是因为现在很多媒体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控制了,他们根本不让别人揭露骗局,不让社会了解真相,以继续骗取
不义之财!   
    论国学,我不懂。论书法,文怀沙的字,写的很一般。比他写得好的人,太多了。让一些个骗子飞黄腾达,却让熊静安那种人名落
孙山,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哀。
    我认为艺术界与社会的互动沟通还是太少,一些个所谓的理论家把持媒体的各个关口,公众了解艺术,全是通过他们。这下骗子们
趁虚而入了。你寒窗十载,废寝忘食,到头来还不如骗子乱涂一张值钱,这公平么?到头来你为了出路,还得投奔骗子的门下,这叫什
么呢?我把它好有一比,这叫李白给高力士擦鞋!倒悬之苦啊!
    这几天,很多人有顾虑,都在虚晃一枪,不敢揭,我主张采取匿名议论,以维护大家的利益。
    还有,对骗子不宜人身攻击,这样会影响讨论艺术的性质。
    希望把沙子清理干净,把真金露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08: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国人向来贯以“骂杀”或“捧杀”之伎俩游戏人间,无聊之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除真假大师外.或可反思处.在今之假书家亦不在少.或冠著名.或称大家.立于高处.招摇书坛.浅操笔墨.卖弄虚学.挟于书协.流毒天下.顺者获奖.逆者名落.今日此书风.明日彼书风.实皆不是也.然假书家.真学霸者.其今日书成驴脸.明日天下亦多驴脸.驴嘴.他日好马面.天下亦多马面.马屁.评人书法.常曰出新.实不知何为书学之新.常以己之驴嘴马面示之天下.
除假书家.假学术外.不读书.假习字者亦遍天下.其无己之识见.但见名大.但能获奖.便认为爹.无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此今之假学书者.
大师假.书家假.学书者亦假.则今日国之书学必微.可惜啊.一代之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