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3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3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邢少平

《阳春》翰墨人生--宋江安先生书论开坛(西安文联会议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3-25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三人行必有吾师em1 em1
P103092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5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论述群星璀璨,立体全面。绝对丰盛的视觉大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7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看点em1 em1 写得好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7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宋老师画的也好!!!!耐看!!!
20090316_b6535105a10b627d35cbGbh1KKokrKVd.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7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书法艺术成就,推动当代书法艺术进一步繁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7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当今教育界乃至整个中国社会所热切关注的问题,即“素质”问题。要知国民素质是决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存在和发展的长远性和根本性的大问题。
那么,什么是素质呢?其含义是什么呢?就让我们的话题从这里开始。我以为所谓素质,从根本上说就是文化素养、人文素质,其核心或基点就是人本意识、人文精神。素质是我们为人、为学、为政的基础所在。一切学问、学术,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当然还有人文学科,其最高境界或最终都要落实到人文、落实到人文关怀。因而素质就是由之生发的一种认知能力,一种认知真、善、美的能力,具体一点说实际就是文、史、哲。而诗书画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因为诗书画是人世间最高原则,即美的原则的具体体现。所以我们说,诗书画是文人素质的基本表现甚至高级表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7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因此,以往主流社会中人,诸如北大历史上的名教授、大学者无一不是高素质者,如王国维、梁启超、陈独秀、胡适之、郭沫若、冯友兰、朱光潜、宗白华、钱穆、张政娘等,以至社会科学家费孝通、陈岱孙,自然科学家丁文江、翁文灏、王竹溪等,举不胜举。他们除了深湛的学术论文外,大都能写一手好诗文,写一手好书法,甚至能来两笔文人画,哼两嗓子京剧,都有些许书画艺术品收藏。我们可以想一想,这些大家是干什么、教什么或从事什么专业的呢?我看很难界定,可以说什么都行,文史哲无所不能,无所不精,而绝对不限于后来人们给他们定位的所谓某某专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7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遗憾的是,随时光之流转,如今的情况判然不同了,专家、“作家”越来越多,文化则越来越少,文人越来越少,离大师越来越远。原因何在?当然是由于素质下降。而素质下降的直接祸根就是日益西化的现代教育,具体讲就是学科日趋细化、专门化。学科越分越细,“学问”越来越专,知识面便越来越窄,人的综合素质必然越来越差。
学科细化或专业化,对于自然科学是必要的,对于社会科学也许有其意义,但对于人文学科(注意这里用的是“学科”,而不是“科学”,因为文史哲均不是科学)、对于文史哲,则万万不能强调之。因为人是社会的人,人文知识不是单一的、孤立的,而是综合的、互相联系的。不能人为地硬性分割,不能过分细化和专业化,更不能格式化、技术化。我们不能用古代中国一家一户,小农经济的操作方式从事人文历史和哲学的研究。过分地进行学科的分割和专门化与教育之道,与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完全背离。学术分科本来是学术发展的一种必然。但一定要把握一个度,更不能一概而论。早在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就曾对此提出异议。他说:“物一理也,通其意则无适而不可。分科而医,医之衰也;占色而画,画之陋也。和缓之医,不别老少;曹吴之画,不择人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7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社会大环境的作用,人们便越来越现实,越来越功利,物欲越来越强。“我们的人生想像,已由于过分注意冷酷和琐碎的现实生活,而变得歪曲了,人们失去了天真”,失去了人本然的灵性,失去了天趣、物趣、人趣,缺少了人文关怀,没有了艺术,没有了美。对所从事的专业,对周围的一切似乎都产生了一种“审美疲劳”。人们自觉不自觉地成了“物”的附属。于是人们的生活变得紧张了、机械了、枯燥了、累了。“有了知识而不能理解,有了批评而不能欣赏,有了美而没有爱,有了真理而缺乏热情,有了公义而缺乏慈悲,有了礼貌而无温暖的心。”(林语堂语)你看,这个世界是多么“悲惨”,人类的生活是多么可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3-27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们越来越急功近利,孔方兄无处不在。人们的生活日益沉重,竞争愈来愈烈,生存环境也越来越恶化。其原因非常简单明了,就是“过分文明”。这就是我们刚才所提到的社会大环境。恩格斯也说过,人类每获得一项进步,大自然实际都会给予相应的惩罚。由于科技和资本这两个庞然大物的无情运作,扼杀着人性,泯灭着道德,使人们越来越背离了传统,生存环境必然日益恶化,该静时不静,该冷时不冷,该黑时不黑,严重地影响到人类的卫生,影响到人们的情绪,影响到人们的寿命。
20080607_4fa69f2612debb34f4d0dvgZEZ45rqyJ.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