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8793|回复: 56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研究生推荐人物(张永华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3-24 0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研究生推荐人物(张永华篇)张永华

01年河南师大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
05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
06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师从王镛先生攻读硕士学位。
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家展览。
DSCN6601.jpg
 楼主| 发表于 2009-3-24 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窥视永华
窥视有偷偷观看的意思。偷窥是在无人察觉的状态下完成的观看。偷窥的方式有很多种,不同的目的和心态将取决于不同的偷窥方式。因为有巨大的愉悦和满足感。生活当中所发生的偷窥和形形色色的窥视无所不在。有些偷窥是有一定的愧疚感和压抑感的。然而,正是在我们的生活中间充满着的形形色色的观看和偷窥,我们的生活才无比的健康和稳定。人类才充满着活力。在我们的周围,我们的生活当中,能够引起观看的事,一天不止一百件,但也可以一天什麽都不见。这件事,本无可争议。即可自我随意完成,也可自由便之。有什麽洋的观看,就有什麽样的心态和意思,生活就是这样,没有意思的生活,谁也不干。

窥视永华有一年了。实际上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了。由于机缘和巧合的偶遇,随之展开的故事也就自然生发了。这是由初始的注意到发现,然后审视、观看、直到窥视。永华既不悲悯,也不狂妄;既不做作,也不矫饰。他气度达度,大胆大识,时常表现出行侠仗义的一面,他关怀众生,有识有度,酷爱书画。且作品耐看,有味,精良。他是一位具有爱心和同情心的人,前不久在中国美协主办的汶川抗震救灾赈灾笔会上,他慷慨捐献数幅作品,真实地表达了自我的真心和爱心,实之感动。

在京城中央美术学院能作为王镛先生门下的研究生实之可数。然而,永华且为佼佼者之一。永华是幸运的,他的艺术不凡。他以在步入中国书坛的有限年间,频频参加国展,屡获殊荣。当人们把视线撒向他的书法时,他的绘画与篆刻也已炉火正旺,熊熊燃烧。他的绘画不仅承袭了隋唐高古宽博的一面,同时在兼收并蓄的同时,也已容纳了宋元韵致。他常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实乃大成。他立意高远,纵横有度,浑厚华润,气象为上。他繁不可重,密不可窒,伸手放脚,宽闲自在。可以说,正与他的为人诚挚,气量宽宏有异曲同工之妙,相得益彰之举。永华的山水画作品,比较注重墨气、墨色,黑白韵调。他妙用积墨,层层润饰,气势酣畅淋漓;笔法则取乎法上,抑扬顿挫,以点带面,点叠线垒,层层垒加。其后,全力渲晕,始尽其妙。在我所读过他的作品当中,无不感觉到他的全力倾注,聚精凝智,神定气足。这些丰富的理性灵验无不来自于他的勤恳历练和高渺而悠远的灵性光辉。而篆刻也是永华拿手好戏,出自名门,蕴籍上下左右,工于章法形态,姿态形体古今开合,即不泥古僵持,又不摹写今人套路,融古贯今,纵横把持,不偏、妄、燥、硬、滞,实则相互相生,秉持洞见,自由有度,变法随韵生成。空者寥寥,密者济济,左右穿插,上下开合,有古玺高古凝神之态;有明清梭梭硬朗之风;实乃借古开今,宏融蒹蓄,将经典与现代视觉审美有效融合,关照。

永华是位智者,勇者。在再多元文化互补,中西文化碰撞融通的当下文化语境之下,他面临着选择。迎接挑战才符合他的真性情。如何使自己符合自身文化语汇的作品逢迎盛世而独显个性和魅力,能将自我的精神触觉自由延展,而能真实地触摸到人性灵魂的制高点,才可能获得心灵上的宽慰与欣喜。

我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永华,明朗的永华。且值得交友的好兄弟。在通往艺术的道路上,充满着艰险。永华也不可避免,希望在我没有窥视到的另一面,也许正是他举跪扬帆行驶上广阔天地里的坚强的身影。


2008年5月30日于中央美术学院
卢 野
DSCN753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4 0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张永华山水画印象
文:马龙




我喜欢画山水画,也喜欢看别人的山水画。我相信每个人心中的山水和笔下的山水都是不一样的。这千差万别的个人面目背后,体现的正是每位画家各不相同的自在心性和艺术理念。西哲所谓的“风格即人”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张永华的山水画,注重点线,水墨交融,苍茫浑厚,他善于以繁密的团块结构经营画面,这是他山水画一个显著的特点。我想这种繁密的团块结构大致与我国古代哲学中所说的混沌有着某种微妙的联系。我个人认为,这种混朦一片的团块结构看似简单易行,实则却是相当难于把握和处理的。正如老子所言:“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那种班驳中显苍润,混沌中见精神,色墨相融的画面效果,其本质是中国山水画所体现出的民族美学、哲学及绘画的精神特质。而如何将这种中国艺术所特有的内涵充分地展现出来,使其在传统基础上走向现代,无数画家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探索。

张永华的山水画大多用水墨,虽然也有一些设色的作品,但也是在水墨关系已经相当丰富和完整的基础上的锦上添花。于是即使用了颜色,在他的画面中依然荡漾着淋漓酣畅的水墨味道。观者所感觉到的仍然是色不碍墨,墨不碍色,墨色和颜色两者相映成趣的画面效果。笔墨功夫是每一个研习中国绘画的人终生都在面对的课题。对笔墨概念认识的深浅最终决定着一个艺术家所取得艺术成就的高低。当下,艺术家们笔墨对传统的认识与反思正在朝着多元和纵深发展,很多年轻艺术家的艺术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张永华正是跋涉在这条道路上的山水画家。从画面构成上看,他的山水画试图用饱满的,密集的和繁复的形式语言营造画面艺术氛围,这种思想可能来源于西方绘画中平面构成的艺术观念;而从画面的艺术语言来看,他所使用的又是地道纯正的中国画笔墨语汇,他的一点一线,一皴一染,无不展现着中国画用笔施墨的特质。

除了自身对中国画笔墨的认识之外,张永华现在的山水画面目大致还有另外一些渊源。一个是清人石涛恣肆纵横,开张多变的笔墨意趣,另一个是近人黄秋园稠密繁复,以点为骨,以线为皴的点线结构。其实黄秋园所师法的也是清代四僧中石涛和石谿一路的画风以上这些只是张永华师法的一个方面,我们同样也可以在他的画面中读出许多当代艺术家的笔墨味道,比如他的导师王镛先生的艺术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张永华是一个敏而好学,多思且善悟的人。他知道艺术的取法不应只单纯地在传统的宝藏中探寻而不知回返,更应该于当代优秀的艺术成果中汲取营养以充实自我。

虽然张永华的作品中流露出很多古人的或说是传统的艺术语言,但从整个画面的艺术气息上来看,他又是完全当下的、现代的。他的山水画语言的探索是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的。那巍峨连绵的群峰,弥漫荡漾的烟岚,或实或虚,或疏或密,纵横涂抹间画家为观者创造的是一个极尽自然之相的诗意的艺术空间。张永华喜欢用点和线的并置和冲突来制造艺术效果,而这一切最后又都统一在一片混朦的墨色之中。一方面,这种统一表现在点与线与墨的和谐上,这是张永华山水画中一个突出的特点。从技法角度讲,能够将画面关系处理得协调并且具有艺术性和观赏性,这不但要有技术层面上的修养,还需要在艺术观念上具有不与人同的认识和判断。没有对艺术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就不会有优秀的作品问世,即使涂抹成形,也必定会是凌乱荒率而不足观的。另一方面,这种统一还表现在造境与写心的有机融合中,画为心象,而山水更是因心造境。这不是一句简单的陈述,在这句话的背后,有着悠悠千年的文化积淀与艺术传承。这刚好印证了本文开头所说的,每个人心中的山水和笔下的山水都是不一样的。这千差万别的个人面目背后,体现的正是每位画家各不相同的自在心性和艺术理念。

张永华现在的专业是书法,有机会在央美深造,又能够亲聆当代书坛巨擎王镛先生教诲,书画印同参,这无疑是站在巨人的肩头看世界,也将会对张永华的艺术产生积极日深远的影响。张永华有这样好的艺术机缘,再假以时日,相信他定能创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一片江山。
DSC0652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4 0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4 0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4 02: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4 0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4 0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4 0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3-24 0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