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1719|回复: 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2-9 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林散之奖传媒展今年4月份启动伊始,即受到书坛媒体及书法人士的关注。它主导的正大气象、多元激荡的宗旨与时俱进,首创了全国性的主题性书法展,是一次规模大、品位高、影响深的国际艺术展览盛会。它是全国第一个“书法三年展”;它的“奥斯卡”式的评奖方式在书画界前所未有;它将政府与市场运作紧密结合,探索了一条现代展览活动的新路子;它破天荒聘请《书法》杂志、《书法导报》、《青少年书法报》三家书法报刊主编作评委,足见它对书法传媒的高度重视,实属书法传媒展的点睛之笔。
    书法是人的灵魂艺术。当今书坛表象繁荣、名家过剩,如何提升书法品位,如何认识书法创造书法,如何突破书法家的自身局限及书法的时代局限,如何使书法能真正进入大文化学术视野并占据一定位置都应该是书法界、书法家必须长期思考的问题。赵绪成、黄惇、邱振中、柯文辉、周俊杰、马士达、沃兴华、何昌贵、王荣生、邵岩、李金豹、宗致远等书家学者纷纷在“高层论坛上”各抒己见,既有对该展成绩的肯定,更不隐瞒该展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引用一位发言者的话说是:展览作品是多元激荡、论坛发言是多元激荡、“悠悠我心”是多元激荡。
    11月30日晚的电视颁奖大会、12月1日上午的开幕式人气极旺,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首届林散之奖·南京书法传媒三年展作品集》配套发行,一个不是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性质地方运作的展览能办得如此出色,诚可贺也。但同时,却也有人在红地毯铺就的展览现场举着抗议牌公开质疑这一书法大赛,南京的《金陵晚报》、《现代快报》第二天刊发了记者采访的新闻予以披露。据了解,公开质疑此次“林散之书法大奖”的人名叫张次绪,自称是林散之的弟子、江苏省书协会员。在此次“林散之书法大奖”的全国征稿期间,张次绪寄去了自己的草书作品《将进酒》,结果连初审都没能通过。而“林散之奖”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王道云认为张次绪的质疑并不奇怪:“每次大赛都会出现这样一批人,他们就是一群无赖,一落选就威胁组委会,要求给奖。就是这次书法大赛期间,还有一个四川泸州的书法家给我打电话,说他曾经获得过文化部书法比赛二等奖什么的。他向我许诺,只要给他大奖,他就把两万块的奖金分给我一半。一听这话,我就把他的名字记了下来,当场告诉他,以他这么恶劣的品质,当即取消其参赛资格!”王道云非常明确地向记者表示,对于张次绪的“叫板”,他们的态度就是“不予理睬”。总观整个展览的作品,可谓百花齐放、丰富多彩,大多书家都能把握各种书体的共性,继承了中国书法的精神本质;也有一批书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张扬个性,形成了有创新意识的书法作品;另外,以表现自我、注重视觉效果的现代书法作品也占了一定比例。诸多类型的作品在本次“三年展”中产生了强烈的碰撞,体现了多元激荡的主题。其创作的艺术格调、学术水平,都达到了很高的层次,很大程度上展示了正大气象、恢宏气度。江苏何连海、山东嵇小军、山东殷永泉等三名作者荣获林散之大奖,蔡宁(江苏)、陈克年(江苏)、陈伟(浙江)、陈迅(江苏)、洪亮(浙江)、黄明(北京)、梁文斌(浙江)、刘廷龙(安徽)、刘颜涛(河南)、刘懿(北京)、刘月卯(河北)、毛国典(江西)、潘敏钟(江苏)、曲庆伟(黑龙江)、韦斯琴(安徽)、吴国平(江苏)、徐世平(江苏)、徐正濂(上海)、杨涛(北京)、余风顺(江西)、张爱国(浙江)、张伯煊(河南)、张东明(江苏)、张克强(江苏)、张少怡(江苏)、郑乐为(江苏)、朱培尔(北京)等27人荣获评委个人提名奖,现场还评出优秀作品奖、佳作奖共500名。赵绪成、黄惇、王道云、邱振中、王冬龄、陈振濂、沃兴华、刘一闻、胡传海、周俊杰、王荣生、何昌贵、马士达、邵岩、管峻等人获学术成就奖。新闻媒体、书法家代表应邀到现场观摩,并请公证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公证。晚会上,著名书画家赵绪成、百岁老人端木仲森以及小书法家等进行现场书法表演。武术和书法的同台演出,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而著名电影演员谢芳的友情出演和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演唱的本次活动主题歌,则更把晚会推向了高潮。“多元激荡、放笔恢宏”的主题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江苏省内外主流媒体和专业报刊对“三年展”作了充分的报道,《书法报》、《书法导报》、《美术报》等国内主要专业媒体还作了跟踪报道,并以头版或整版陆续刊登了很有深度、广度和力度的专题文章。《美术报》连续4次发表专题文章和报道。《画刊》、《书法导报》、《江苏文化周讯》等都先后以近10个整版发表“三年展”作品和文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