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0237|回复: 2

[其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2-9 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浙江是书法大省,书法水平历来居全国前茅。而绍兴和温州的书法篆刻创作实力又领浙江之先。由两地书协举办的“温州·绍兴书法篆刻联展”11月27日在温州博物馆展出,可谓是当今书坛的“强强对话”。
    绍兴和温州两地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曾出现许多书法大师名家。书圣王羲之曾先后太守会稽、永嘉,流风所渐,书法一直在两地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位置。绍兴自东晋以降,书法名家历代衍递。隋之智永、唐之贺知章、宋之陆游、元之杨维桢、明之徐渭、清之赵之谦,直至近代之徐生翁、鲁迅、马一浮等,都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相当的位置。同样,温州是传统文化之重镇。历史上永嘉是山水诗肇始之源、永嘉学派创聚之地、南戏发祥之所,厚实的传统文化底蕴影响着温州书法,名家辈出。特别是近现代,温州书法家在书坛各领风骚,产生一定的影响。如孙诒让、马公愚、方介堪等,都是20世纪中国书坛的重量级人物。时至今日,两地书法依然是生机勃勃,人才涌现。两地书家频频在全国书展中摘金夺银,占尽风头。
    纵观两地书法,虽各承传统,然风格各各不同,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
    绍兴书祛不仅具备着浓厚的传统底蕴,更多的却是洋溢着热烈深沉的情感,艺术创作个性鲜明。扬弃和革新历来是绍兴书法的传统特征。历史上,杨维桢、陈洪绶、徐渭、赵之谦、徐生翁等绍兴书家都是极具创新意识的书法艺术语言大师。绍兴书法这种敢于对传统审美取向的反叛精神,在绍兴书法家的血液中代代滋涎,而形成当今绍兴书法新的传统。
    与个性张扬的绍兴书法相比较,温州书法却平静得多。同样是尊重和继承传统,温州书法在审美取向上与绍兴书法有较大的差异。温州书法更多追求醇正雅致的文人书风,不以奇诡、张扬为尚。书法于温州传统文人而言,更多的是余事而已。温州书法似乎从未想要引领时代之先,所谓“探索”与“现代”在这里缺乏环境与市场。毋须判断温州书法这个特点之优劣,温州书法也似乎不在乎这种判断。对当今中国书坛的浮躁、骚动以及书法界人事的是是非非,温州倒似一片净土。
    毋庸置疑,绍兴、温州书风很具有可比性。两地书法俱是立于传统而又广于传统。绍兴是违而不怪,写我精神;温州则是守而不俗,温厚是寄。两地书风存在着诸多的互补意义,这也正是举办两地书法联展之目的所在。
发表于 2004-12-9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绍兴、温州书法篆刻联展巡礼

区域书风的存在是当代书坛存在的主要现象之一!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课题!在展览这种形式之外如果能有更多的理论专家及关联学者来介入可能会有很多有意思的发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12-9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绍兴、温州书法篆刻联展巡礼

遗憾没图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