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2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2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叶武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 >> 北京·李有来(读帖有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12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face18 face18 face18 face18 face18 face1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2 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3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2007_J 2007_J 2007_J 2007_J 再来赏读
每 一次都觉得有不同的收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4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来品读,感觉一次次的不同!!!!!收获不同!!!!!!!!!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4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画的很精彩!face13 face13 face13 face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8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1 em11 em11 em27 em27 em2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8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清水出芙蓉 天然去雕饰

     几年前便耳闻李有来先生的大名,作为一名李老师的粉丝,我始终都在关注着李老师的书作与书风,欣赏不已,的的确确,无论是各种书体还是不同技法,李老师都堪称年轻有为,我很是佩服并学习之。
     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今借公社良机,仅发表一下我对李老师书法的一些想法与感受,我之所以喜爱李老师的作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在我看来,李老师师法二王并发展下来,在今天看来,其作品并非同于其他书家学习二王的道路,在抓住大王字形外整内繁的特点的同时,李老师能够将线条锤炼的更加明快、爽朗,特别干净,高古,既有很强的书写性,又不失细节的微妙变化,观之提按顿挫表现得当;浓淡搭配浑然天成,从整体的章法上又绝非完全照搬二王尺牍,扬长避短,大胆融入些许现代书法元素,做到疏可走马,密不透风,通观全篇,可谓耐人寻味,独树一帜,为人称道!
    其二,以前,在看李老师的行草书方面多一些,但近年来正书方面的作品日益增多,也是我更加倾向关注于此,同样,李老师在驾驭楷隶书方面亦是大行家,思维依旧如新,在逆势藏锋入笔的传统基础上,李老师又将行草书的气息与开张的气势写入楷隶书之中,果然,一种很妙的视觉效果迸发出来,不仅打破了刻板,反而使得结字更加古拙,气息更加浑厚。在扎实的线条里加入轻松、空灵的飞白,却显自然,巧拙相生,赋予了正书极强的趣味性和表现力。
    其三,看到李老师的魏碑近作,我停留许久,顿时感受到李老师在书体之间的用笔方面有着非常强的转换能力,既不失自己的风格,同时又不拘泥于一种形式,在字的写法上又能拉的很开,并且金石味十足!这太难了!但李老师做到了!在传统魏碑的基础上,将风格扩大化,表现得愈加洒脱,使得整幅作品气象很统一,站在李老师的作品面前,你会觉得仿佛走进了一座宫殿,气势恢宏,穆然大气!
    最后,作为北方书家的代表,李老师能够在雄强豪放的北书影响下,巧妙地融入南方浙派的艺术元素,从整体到局部、从线条到章法上,都能将二者处理的恰到好处,又在变化中求得统一,实属不易。似乎许多难于技术层面的问题在李老师这里总是能够迎刃而解,驾轻就熟。
    我想这大概就是李老师书法的特色吧!
     敬仰!学习!
           电话:13598700958
                   河南省新乡市总工会(新乡市胜利中街9号)冯新元    453002

[ 本帖最后由 在梅边 于 2009-8-18 23:11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9 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2007_J 2007_J 2007_J

       李有来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善学”,他对自己学术理路的两个概括“临悟参半”和“学史理脉,崇帖宗王”有力的说明了他的“善学”。
      李有来的书法以晋王为古法之宗,其“崇帖宗王”的“复古”意识及其实践,整合历代帖学经典的精神内涵,体现出深厚的功力和非凡的灵性,整体观其书作,纯正清丽,雅健率真,其线条婉转爽洁,体态精谨端秀,章法顾盼从容,墨气苍润清明,全然是他于帖学大容量、大功力吸纳的结晶。其成就以行书为主、草书其次。小行草如行云流水,文静中透着雅气;大行草气势磅礴,雄强中透着清气;隶书作品取法两汉,结体端庄宽博,配以雅致的小行书,飘逸中透着和气。而且他对绘画、篆刻有所涉及,修养文人艺术家的灵性。

   

    邹宗淼  福建省华安县文化馆  邮编363800

[ 本帖最后由 齐抓共管 于 2009-8-19 17:58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9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古语道,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个说的是借东西。
对于学问之事,咱补上一句,有来有去,方为真学。所谓善学者,“来去”其实为“吸收与扬弃”,道理即是如此。
有时名字也能透露一点该人物的追求,比如“泽东”“泽民”就很明显地有历史功绩的证明。而李先生虽是位军人,但对于学书一路,有自己的想法--临悟参半”和“学史理脉,崇帖宗王”。说起来其崇帖宗王就是走二王帖学的传统正路子,加之旁涉米元章、赵松雪、董思白等后续大家,临悟参半”即为有来有去。摄其精华,为我所用。
其成就以小行书为主,草、隶书其次。整体地看其书作,风格可称纯正清丽,其线质清灵爽健,体态古雅端庄,章法从容洒脱,墨色运用淳和清润,对帖学,此为立体化的结晶。
形式多样化,有条幅、横幅、中堂、扇面、圆光、对联及长卷册页等;章法流畅化,细看小行草似行云流水,雅洁可喜;大行草有气势,和小行书一致透清气;用笔简洁化,虽得力于米元章,但一变欹侧而平和清健;结字松活化,是以二王为根基,又融入赵董的姿态特色,秀逸典雅,萧散空疏。草书线条飘扬,灵动雅淡,聚合自然。
隶书取法两汉,结体端庄平实,雅健率真,有时配点拿手的小行书,文质相和,别有一番意趣。
画很清雅,造境幽静,气息不俗。构图严谨因势造景,布局巧思,勾染到位。
再说点自己的想法,不知是俺敏感,还是真实,反正在李先生的书作里总觉着好象有张老荣庆的意思,而非纯二王的味道。而且在用笔的丰富性上抽减了几分,格局稍显小不够大。还有比如105楼,通篇的小行书,忽然中间的连笔草书,虽然写的很爽,可惜太跳,整体不和谐。隶书的古典特质,如雄强朴茂不足。41楼以下的扇面的经营稍见繁琐。




-------------------------------------------------------------------------
地址:315100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春园路165号宁波欧尼克自动门公司
陈舟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9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李老师的国画,古雅,有清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