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公社辩论会】:书法专业大学毕业,何去何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1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想法

em1 em1 em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3 em13 em13
     既然教育部批准全国百所高校开设书法专业 也就应该能想到毕业生的去向问题 如果说美术高考热在恒温 近几年的书法却在持续升温 书法生越来越多 不管是出于喜爱书法 还是为了高考 必定他们来到了这支队伍中 而我们也应该能想到在现代社会 靠书法来吃饭的局限性很小 但并不冲突我们一辈子都从事这个职业  据我所知 全国部分城市的中小学都开了书法课 可我们的书法毕业生还是很难找到工作 是缺老师呢 还是老师已满 我们不得而知 教育部门真正对这件事情有多重视 虽然开了书法课 可都是其他老师兼职书法教师 而我也看到报道 说苦于书法毕业生很少 招不到老师 而我们又看看 他们招聘书法老师了吗  也就是一些书法培训班还招招书法老师 ~~~ ~~~

评分

参与人数 1 +10 金钱 +10 收起 理由
贺进 + 10 + 10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史、社科、艺术类就业应该都不乐观。过去院校里搞纯美术的看不起工美,搞美声的看不起通俗,但到了社会上,O(∩_∩)O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热天让大家来讨论这个揪心的问题真是不该,但确实很有必em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书法专业的出路问题,我以前思考过这个问题。

好的出路: 
一、去省书协,作专职书法家,先是工作人员,一般干部,然后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主席,中国书协理事,这个是最好的出路。有的毕业生,在书法大省进不了,去边远地区,也是如此做法。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省也是省,小省也出理事,也出书协副主席。

二、进专业机构,进官办的画院,作专职书法家。这个虽然是事业编制,但也是铁饭碗。好处是不用坐班,可把全部精力放在书法创作。有许多人走的这个道路。

三、进专业院校,先是讲师、然后副教授,再者教授。手下一大帮弟子,弟子是投资,弟子多了不一定哪个能成大事。这种做的也不少,形成自己的小圈子,甚至可以蔑视书协,天子呼来不上船。也有很多人走这样的路。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钱 +10 收起 理由
叶武 + 10 机会均等,自己把握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em2 em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邓刚刚 于 2009-8-1 19:22 发表
em1 em1 em1 em13 em13 em13
     既然教育部批准全国百所高校开设书法专业 也就应该能想到毕业生的去向问题 如果说美术高考热在恒温 近几年的书法却在持续升温 书法生越来越多 不管是出于喜爱书法 还是为了高 ...


大部分的书法专业毕业生毕业之后,发现找不到工作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其他专业同样如此,历史、中文、考古、生物、地理、化学等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就能会有好的工作?
个人感觉,书法专业毕业的学生拥有一技之长,想赚点钱糊口基本不成问题,随便办个培训班就可以吃饱饭。其他文史类专业的学生却没有这等好事啊。以此来看,就读书法专业还是不错的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薛明辉 于 2009-8-1 20:38 发表

明辉兄太理想,兄所指的这三条路子基本上都走不通。
一、省书协早已人满为患人浮于事,没关系没银子,想也别想。纵使是边远地区的省书协,同样有潜规则。我认识一个朋友的朋友,大学毕业后进东北地区某省书协,差不多花了15万。
二、进专业机构?想也别想!那么多中书协会员、中美协会员都削尖脑袋往里挤,对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根本就是做梦。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具有特别硬的关系,也可以进去。
三、做老师?在中学做老师需要教师资格证书,大部分开设书法专业的院校并不是师范类。在大学做老师至少需要研究生学历,除非破格录用的。据我所知,今年全国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书法专业毕业生不下于50人,而全国高校中找书法专业老师的仅一两所而已。如此看来,这条路也不好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1 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其待分黑水之余资,
不如早作青山之退步。
先找个摊卡安顿,然后侍机而上,一展技之所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 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5 薛明辉 的帖子

厉害呢em1 em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