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叶武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 >> 北京·张维忠(读帖有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28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张先生书法后感慨颇多:我们知道当代书法人文的自觉是一个逐渐演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作为书法艺术的传达者,书写情境中包含了许多潜在的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因素存在,一方面是书法的自觉牵引着人们的书写习惯,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传统的魅力,当经典传统再现昔日的辉煌,传统文化的浸入就呈现出一种必然的可能,就会深入到书法文化的源发地探古觅踪。另一方面是书写者精神情境的创造性改变着这种传统的惯性书写。思慕、喜怒、哀怨、酣醉、不平……,兴致所至,则情动于中,如张旭、怀素狂草,如公孙大娘舞剑等等,以情抒怀,蕴涵着大美的人文关怀和偶然性的潜在因素。充盈和消解都不再是客观的存在而是主观能动性的张扬与显露。张维忠先生作为一个有作为的书法家,既张显个性,在对书法艺术的探研与创作中,坚姿自守:又努力拓展着书法文化的深度与广度。

  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先生在《书法文化与学者眼界》一文中谈到:“学者书法不仅讲求书法的典雅清正,而且要求书法具有深厚的文化意味,学者书法不仅是艺术,而且是文化,同时也是学者对汉文字的美化和文化化。”他认为“从学者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出学者的文化修养和宽宏眼界。”也许,这也正是张维忠先生所一直宗崇和追求的目标。

    中国书法文化的精神不可或缺,主要是书法艺术具有极其丰厚的文化历史意味。从历代遗留下来的残纸断碑中可以感受出文化所承载的份量,在这种审美精神之中追寻“有意味的形式”语言和笔墨感受,通过点缝的飞舞和墨色的浓淡枯润变化,抛弃生命中一些繁文缛节的现实生活内容和一些无关痛痒的平庸章节。从自然万象中净化出抽象的鳗条和结构之美,来诠释中国哲学精神世界的生命本原和道在文化的微言大义。张先生的书法创作最大限度的包容了这种来自艺术哲学的先验与感知,在书写的过程中追寻一种超然的清旷和学者的维度,点线的随意性和笔触在宣纸上的摩擦所产生的愉悦似乎更注重情感的渲泄,内在的牵制只是表现为书写的终极目的而独立存在。行书的抒情性和楷书的内韵美同为中国书法艺术美学中最为精彩的潜质。在书家的表现中统一为文化精神的自觉,意绪、情怀、观念、精神不能仅仅为技术、市场等人为的因素所困囿。因此,张维忠先生的楷书作品中少了一种机械的操作和僵硬的格局,其用笔的灵活而赋予了作品生动的活力。正所谓“挺然秀出,务于简易,情驰神纵,超逸优游,临事制宜,纵意适便,有若风行雨散,润色开花,笔法体势中,最骂风流者也。”(张怀瓘《书议》)。记得第一次看到张先生先生的作品是在一次书展上,其一幅楷书作品端庄而不失灵动,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是为记,并祝张先生书展圆满成功!
我的联系地址:  邮编:214112
江苏省无锡市新区锡梅路36号
无锡特瑞堡减震器有限公司  陈东
电话;:     1318279857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9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为艺之道,志必欲高而脚必欲低,两者不可任失其一。志欲高者,不恋恋于人世荣华,不汲汲于浮名微利,而常存乎远大,不为物引,不为境移,超然万物之表。脚欲低者,量才情之所堪,得自处之善道,尽性安分,循实而行。如此真积力久,必可大成。今日拜读先生作品,受益匪浅,书艺大事,我辈定沿前辈之光辉大道矢志不渝前行。谢谢先生。
                                       晚生拜上。
476000    河南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06级绘画专业   王文博收    电话:1583704963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9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为艺之道,志必欲高而脚必欲低,两者不可任失其一。志欲高者,不恋恋于人世荣华,不汲汲于浮名微利,而常存乎远大,不为物引,不为境移,超然万物之表。脚欲低者,量才情之所堪,得自处之善道,尽性安分,循实而行。如此真积力久,必可大成。今日拜读先生作品,受益匪浅,书艺大事,我辈定沿前辈之光辉大道矢志不渝前行。谢谢先生。
                                       晚生拜上。
476000    河南商丘师范学院美术学院06级绘画专业   王文博收    电话:1583704963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9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41 叶武 的帖子

张维中的楷书现在已不同于以前的楷书了,飘逸、灵动、俊朗可谓开又一风气者。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9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关注,再次学习。em2 em2 em2 em11 em11 e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9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张维忠先生的一长串的简历,就足以让人羡慕了!
张维忠先生是近年来在书坛上格外活跃同时又成绩显著的青年书法家,可谓知之者众,知名度高。张先生的楷书我是最喜欢的。总体审美特征是:遒丽、清新、俊逸、自然、灵动。实现了“古楷”向“今楷”嬗变的历史性突破。张先生是一个新古典主义的新帖学楷书代表,优雅漫步在魏晋、北碑墓志之间。从近十年书法的总体发展来看,张维忠先生对于北碑墓志书法的继承与挖掘达到了一个别人很难企及的高度,同时他也身体力行的带动了一大批书法家对新帖学楷书的追求和探索。在这种小巧的方寸空间里,张维忠先生能处理得十分安静和古雅,字里行间那种远古的气息会逐渐渗透到我们观赏者的心面,直至弥漫到周身。注重字形姿态的塑造与整体气息的放纵。在继承魏碑点画坚实、体势欹斜的基础上,更强调笔致的流动和飘扬,稍加牵带处则有行书意趣;结体以均衡稳妥为基本规律,偶作疏密聚散的变化处理,也是顺从笔势自然而出,不作有意的摆布安排,因而看上去从容洒脱,绝无生硬刻板之感。攲侧有度、大小任意、粗细随心、浓淡相间、运笔徐疾有别的丰富变化,取帖学之长,结字谨严瑰奇,用笔劲挺婉丽,无狂野态,富书卷气,形意兼得,散逸通灵,儒风雅韵,尽脱凡俗。让楷书生动起来、活跃起来、清新起来、亲近起来。让楷书赋予更多的性情抒发。他把行草书中笔画牵丝部分删掉,用笔断意连保留线条连续运动的轨迹,使楷书结字内部之间的映照关系多了起来,也让楷书线条切割平面空间的角度多了起来,这必然会使楷书有新的“形势”出现。把楷书作品章法布局的触角往行草方面延伸,字距、行距一一突破古典楷书章法布局旧貌。使我们体验到“今楷”章法布局的生动性、多样性、突破性──使“今楷”完全可以进入行草章法布局的审美中去。使我们面对他的楷书时心情激动起来、荡漾起来、怡然自适起来。
行草书张先生于二王、孙过庭、米芾皆有用心。但先生写的字并无亦步亦趋的摹仿痕迹,从点画、字形到通篇气息都呈现出现代人的审美倾向。能够在学习古人的基础上再跳出古人的羁束,运用传统的技巧形式表现出当今时代的风格内涵,这是张先生能够快速进步、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其结字大小虚实,行气的顾盼离合乃至墨色的浓枯燥润各方面,却显得胸有成竹,收放自如,纵逸而不狂怪,轻松而不荒率,表现出成熟的把握能力与审美素养。
真诚的祝福张维忠先生在书法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更加坚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9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飘逸、灵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9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又一个楷书大家诞生了,可喜可贺!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face13 face13 face13 face13 face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30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54楼"欲"后漏"辨"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张先生楷书得力于魏碑磅礴之气概,行草得二王翰逸神飞之风韵!非常欣赏!
如果有幸得题一斋号当感激不尽!“云台草堂”,谢谢!
联系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区常乐新村A-2#楼-1单元402   任礼华
邮政编码:2220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