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5367|回复: 9

请问有无【张迁碑】及释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11 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请问有无【张迁碑】及释文?其中有字不识欲请教。
发表于 2009-9-11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3 em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1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网上能搜到,可一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1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em6 em2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9-17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em6 em6 em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11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张迁碑释文及译文


张迁碑释文 来自高山流水书画论坛》》http://cjx123.uueasy.com/read-htm-tid-1587.html

汉故谷城长、荡阴令张君表颂


君讳迁,字公方,陈留已吾人也。君之先,出自有周,周宣王中兴,有张仲,以孝友为行,披览诗雅,焕知其祖。高帝龙兴,有张良,善用筹策,在帷幕之内,决胜负千里之外,析珪于留。文景之间,有张释之,建忠弼之谟。帝游上林,问禽狩(通兽)所有。苑令不对,更问啬夫。啬夫事对,于是进啬夫为令,令退为啬夫。释之议为不可,苑令有公卿之才,啬夫喋喋小吏,非社稷之重。上从言。孝武时有张骞,广通风俗,开定畿寓,南苞八蛮,西羁六戎,北震五狄,东勤九夷,荒远既殡(通宾),各贡所有。张是(通氏)辅汉,世载其德,爰既且(既且为暨之误)于君,盖其繵縺(即缠连),缵(即继)戎鸿绪,牧守相系(即继),不殒(通陨)高问,孝弟于家,中(通忠)謇于朝,治京氏易,聪丽权略,艺于从畋(政之误)。少为郡吏,隐练职位,常在股肱。数为从事,声无细闻。征拜郎中,除谷城长。蚕月之务,不闭四门。腊正之[亻蔡](祭之异写),休囚归贺。八月[打不出这个字](筭之简写,通祘)民,不烦于乡。随就虚落,存恤高年。路无拾遗,犂(即犁)种宿野。黄巾初起,烧平城市,斯县独全。子贱孔蔑,其道区别。尚书五教,君崇其宽;诗云恺悌,君隆其恩;东里润色,君垂其仁。邵伯分陕,君懿于棠。晋阳珮玮(即佩韦之俗字),西门带弦,君之体素,能双其勋。流化八基,迁荡阴令。吏民颉颃,随送如云。周公东征。西人怨思。奚斯赞鲁,考父颂殷。前喆遗芳,有功不书,后无述焉。于是刊石竖表,铭勒万载。三代以来,虽远犹近,诗云旧国,其命惟新

於穆我君,既敦既纯。雪白之性,孝友之仁。纪行求(来字右上一点,据考为求字)本,兰生有芬,克岐有兆,绥御有勋。利器不觌,鱼不出渊。国之良干,垂爱在民。蔽沛棠树,温温恭人,乾道不缪,唯淑是亲。既多受祉,永享南山。干禄无疆,子子孙孙

惟中平三年,岁在摄提,二月震节,纪日上旬。阳气厥[木片](析之俗字),感思旧君。故吏韦萌等,佥然同声,赁师孙兴,刊石立表,以示后昆。共享天秨,亿载万年。



================================





张迁碑译文(上)
    ( 卢凤勇 翻译)



    先生名字叫张迁,字公方,是陈留郡己吾(地名)的人。先生的祖先出自周朝。周宣王使周朝由衰弱变为兴盛,那时,就有个叫张仲的人,以孝惕和交友为做人的准则,批阅《诗雅》。现在可以清楚地知道,张仲就是张迁的祖先。
    汉高祖刘邦建立了汉朝,张良在军营中,运筹于帐幕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受封在留(地名),为留侯。
    汉文帝和汉景帝之间,有个叫张释之的人,为朝廷创建了忠诚辅弼的策略。有一次,皇帝游上林苑,询问上林苑的苑令,有关上林苑饲养的禽兽的事。上林苑的苑令答不上来。皇帝又问上林苑里负责饲养禽兽的啬夫,啬夫详细的回答了皇帝的问题。于是,皇帝就将啬夫提升为上林苑的苑令,原来的上林苑的苑令,被贬为饲养禽兽的啬夫。张释之认为这样处理不可以,他对皇帝说,原来的上林苑的苑令有公卿的才干,而饲养禽兽的啬夫,只是喋喋不休的小吏,并非国家需要的重臣。于是,皇帝就听从了张释之的建议。
    汉武帝时,有个叫张骞的人,将中国的风俗传播到了西域各地,开拓了汉朝的疆土,在南方,包括了八蛮等国;在西边,束缚了六戎等国;在北方,震慑了五狄等国;在东方,臣服了九夷等国。荒凉偏僻地方的国家和部落,都来臣服,进贡各自国家的所有。张骞辅佐汉朝,人们世世代代都铭记他的功劳。
    到了张迁的时候,继承了张家恢弘的造绪,继承了牧守的职位,没有辱没张家崇高的声誉,在家中,极尽孝悌;在朝廷,忠诚正直。研究<<京氏易>>一书,善于观察与思考权变谋略,多才多艺。
    张迁年轻的时候做郡吏,在职务上尽职尽责。常常做为辅弼皇帝的大臣,几次担任皇帝身边的从事这一职务,从未有人批评过他。
    后来,张迁做到了郎中,到谷城做长官。夏历三月农忙时,四门不关闭,以方便人们劳作。腊月过年祭祀祖先时,他让狱中的囚犯回家祭祀祖先。八月里征收人头税,从没有到村庄上惊扰过百姓。随时造访一些村庄,安慰抚恤那些上了年纪的人。把当地治理的路不拾遗,犁地种田,露宿于野。
    黄巾起义刚开始时,烧毁了许多城市,惟独谷城得以保全。


附:已翻译的张迁碑的原文——


    君讳迁,字公方,陈留己吾人也。君之先出自有周,周宣王中兴,有张仲以孝友为行,披览《诗雅》,焕之其祖。
    高帝龙兴,有张良,善用筹策在帷幕之内,决胜负千里之外,析珪於留。文景之间,有张释之,建忠弼之谟,帝游上林,问禽狩所有,苑令不对,更问啬夫,啬夫事对。於是,进啬夫为令,令退为啬夫,释之议为不可,苑令有公卿之才,啬夫喋喋小吏,非社稷之重,上从言。
    孝武时有张骞,广通风俗,开定畿寓,南苞八蛮,西羁六戎,北震五狄,东勤九夷。荒远既殡,各贡所有,张是辅汉,世载其德。
    爰既且于君,盖其繵縺,缵戎鸿绪,牧守相系,不殒高问。孝弟于家,中謇于朝,治京氏易,聪丽权略,艺于从畋。
    少为郡吏,隐练职位,常在股肱,数为从事,声无细闻。徵拜郎中,除谷城长,蚕月之务,不闭四门。腊正之祭,休囚归贺。八月算民,不烦於乡。随就虚落,存恤高年。路无拾遗,犁种宿野。
    黄巾初起,烧平城市,斯县独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24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24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24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3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