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07424|回复: 378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 >> 山东·方建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7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翰墨焦点.jpg




相关链接:书艺公社“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专题实施计划
 楼主| 发表于 2009-10-7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翰墨焦点-方建光.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0-7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方建光·艺术简介


       方建光。1972年生于山东临清市,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创作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青年书协理事;聊城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创作奖,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首届“杏花村汾酒集团杯”全国电视书法大赛铜奖,全国青少年楷书竞赛一等奖,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展览优秀奖,全国首届行书展提名奖,江南文化节翁同和奖提名奖,山东省书法创作特殊贡献奖,聊城市水城文艺创作奖一等奖。
  作品参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六、七、八、九届书法篆刻展,首届、二届兰亭奖书法作品展,第二、四届书坛新人展,第七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及首届全国行草展,首届、二届全国扇面书法展,全国百家书法精品展。
  应邀参加‘笔墨江山’全国中青年书法家邀请展,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邀请展,经典书风潮州雅集,渊源与流变-二王帖系书展,全国优秀青年书法家(苏州)提名展,‘我与经典’当代行书展。出版有《方建光书法作品集》,《当代中青年书法家行草书长卷·方建光卷》。

[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09-10-7 13:19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0-7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7 em1 em2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0-7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方建光专题





君子端方,温良如玉
——建光兄书法印象
◎文/镜初

       我与建光兄至今尚无一晤之缘,诚一憾事!然我与建光兄因书而识,因书而知,彼此短信往来,谈艺论文,已有经年之久。近年又因其学生来南宁求学,常来我处,闲聊之际对建光兄有更全面的认识。
  近几年吾观建光兄之书,感觉其书风大致有三变!
  初次见建光兄之书,是在《首届中国书法兰亭获奖作者作品集》中,彼时兄之书作,下笔爽利,虽稍见逞才使性之气,然其清雅在骨,观之恍然步于山阴道上矣!观之即感觉与当时常见的专业美院创作书风大不相同。现代专业美院教育中,往往一开始就以一种破坏的眼光都看待古人的法帖,进行分解重组,如庖丁解牛,目无全牛,而游刃有余,看似一种非常高的境界。然再高明的庖丁,看到的也只是牛的骨架、血肉,是牛的尸体,并不是活生生的,有鲜活生命力的牛。美院体系所作二王一路书风,美则美矣!但往往缺少一种令人感动的东西,跟这种生命力的缺失,不无关联。
  建光兄此时的作品虽不甚完美,然如谢家之弟,纵复不端正者,爽爽自有一种风气。书家能得生气,此心性所禀也!作品有真性情,此生之途也!否则,纵使废纸三千,技艺精熟,亦只是优孟衣冠耳!也是我爱兄其书、重其书的最初理由。
  其后,寄芸堂主人负笈北上游学于京华,就读于中国书法院,一年后兄惠赐新作品集《行书方山子长卷》一册及小品两张。我观之大吃一惊,其作极为理性,揖让之间,方圆疏密变化,法理森严,一招一式,典型的美院科班模式,然昔日之真性情亦难见矣!一年不见,难道建光兄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书法理念?当时我便发短消息委婉表示了我的担忧。彼时建光兄正在湖州看归去来兮——赵孟頫书画珍品回家展,很快回信跟我说,在中国书法院求学一年的时间中,他更关注的是用美院的训练模式来纠正自己昔日古人法书理解的过于感性而不深入的缺失。看了赵孟頫的大量书画真迹,他对字势有更深的体悟。并感叹道:一艺之成,难矣!我观之而释然。建光兄很虚心,也很有主见;很执著,也很清醒!致广大而精于细微,是他的理想。东坡云:“作字之法,识浅,见狭,学不足三者,终不能尽妙。”一位清醒书法、有自省力的书家,会根据自己创作状态不断调整自己,完善自己,最终达到理想的彼岸。在中国书法院一年的学习中,建光兄通过大量临写《卢鸿草堂十志跋》、《伯远帖》诸帖,理性的认知、梳理古人法书。从用笔的藏露方圆,到结字的规则与原则,及字形的街接与变化,都是他这个时期重点关注的方面,这也是一个有作为的书家必须经历与掌握的技能。古人云:绚烂之极复归于平淡,这是有个从无到有再到我的过程。我期待着建光兄潜研、营造,完成像春蚕一样作茧自缚而后又出蜕的过程。
  今年新春后,建光兄惠寄新作行书册页一册,我观之又是一惊,继则以欣喜!我看到了一个逐渐接于自己理想状态的寄芸堂主人!其作近年得意于杨少师甚多,笔法精纯之处,自不必说,此是建光兄一向所长!而其作圆通遒劲,高贵从容,温润如玉,点画之间完美的秩序感,气定神闲的优雅之态,令人醉心!作品整体流露出的古雅及浓厚的书卷气,更为难得!在精微与广大之间,传统与现代之间,建光兄找到了一个较为合理的调和点。
  “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书法作为中国文化母体的产物,几千年来浸淫于中国文人日常生活之中,参与了中国文化生产繁衍的整个过程。而同时中国文化的经典学术思想同时也滋养了书法艺术,如老庄、孔孟、禅宗等,正是这些才构成了的书法等中国艺术作品的灵魂。建光兄擅“养”,平时读书涉猎甚为驳杂,于文史典籍下过不少的功夫,去年兄又新置古琴一张,驱车百里而从名师求艺,可以说传统文人所应做的功课,建光兄大都做过。读书多则积理富、气质换。去年兄北上就读于国家画院沈鹏课题班,又欣闻以优异成绩被首都师大书法研究所录取为艺术硕士,住名山而听夫子论道,胸次高阔,识见自会不同凡响。蒋骥《传神秘要》云:“人品高,学问深,下笔自然有书卷气。有书卷气,即有气韵。”学养与书法本体一旦交融,建光兄“下笔便到乌丝栏”,此亦是情理中事。
  建光兄正当盛年,因其坚定与执著,书道日益精进,他日建光兄于山东书坛自当是一座标志式的重镇。愿建光兄于书道的深情不变,探索的脚步不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0-7 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方建光专题





沉醉在古典里
(书法报约稿-获奖作者谈)◎文/方建光

       我算起来,从初次拎起毛笔好奇地在废报纸上划出那弯弯一横,至今已二十余年了。记得当时上初二,13岁吧。有个邻居在报纸上临的欧体楷书经常遗弃在街上,正是这些“垃圾”让我有了拿起毛笔的冲动。其后更有幸结识了几位在书法上已有一定造诣的兄长,是他们给了我最初的启蒙。
  初中毕业考入纺织学校,再从一名纺织厂的保全工到酒厂的销售员、保管员,后又从事办公室、工会工作,转而再调到教育部门,担任高中书法教师。际遇不断的改变,也曾举步维艰于生活中的沟沟坎坎,而始终不渝的是对书法艺术所投入的热情。
  犹记年少轻狂,蜻蜓点水般临了几天字,便急于发挥,以致涂鸦片片,狼藉满纸,却还自鸣得意。经师友们的指点,才知道“临”要象,“创”有本,书法有法,书道有理,此外更需要执着和坚定。于是幡然猛醒,遂以《张猛龙碑》为范本,历时三年而临习不辍,虽然不至于头悬锥刺,却也是溽暑赤膊挥汗,寒夜拥被读帖,于楷书打下较为扎实的基础。其后,又喜欢米黻行书的风流洒脱,甫一入手,便被摄去魂魄,不能自已。彼时所作,空有一腔热情,却不能得门而入,浮薄寒俭,我现在都不敢再多看一眼。所以后来一直提醒自己,即使当时再满意的作品,也逃不过自我的局限,没准哪天再看到就想把它撕了。一艺之成,难啊!再后来,二王的博洽,唐太宗的豪迈,苏轼的深稳,王宠的雅逸,董其昌的冲淡,直至吴昌硕、林散之、陆俨少。但凡喜欢的字,都会上手临习一段时间。兴之所至,模拟其笔意,抄录一些文章词句,也算是创作了。
  其实创作这个词是舶来品。带有很多作意的成分,不似中国传统所讲的“作字”、“书字”、“挥洒”等来得自然风雅。而书写的状态古人也多是“偶然欲书”、“无意于佳乃佳”,是蓦然回首时的一瞥风流。时代更易,曾经的盈掌小卷已拓而为高堂大轴,文人的诗酒余兴已变为厉兵秣马的摘金夺银。当此展厅时代,书坛已不缺乏形式的花样翻新,真正缺乏的倒是内在的充实:也即技法的深入锤炼和人文情怀的回归。唯其技法精熟才能更充分地表达自我,所谓“尽精微而致广大”;唯其文质彬彬方可使书法承载更多的文化内涵,而不至于沦为小道末技。
  我居常习字读书的时候,便将这样的理念贯注其中。平时对经典法帖用心揣摩,从细节和局部着手解决技法的基本问题。真正做到与古为徒,让自己的感觉尽量精微。如手势的运用、发笔的顺逆、曲线的回环往复,字势的揖让承接,运笔节奏的轻重缓急,这些隐藏在古典作品中的理法规律是我们平时最应该了解和掌握的部分。也是成就一幅有较高品位作品的基本前提。前期的准备和积累越充分,作品也越耐看。至于作品的构思,因为我常写小字,对形式的选择也往往在册页、手卷、纵向连接的几个小斗方等几种。即便是纯粹的条幅作品,也尽量在整体布白上有所变化,令其活泼生动。又由于近年来的取法始终在二王一脉,故作品的整体格调便趋于清雅一格。使字形生动而不做作,行距疏朗,强化空间的对比协调,行笔从容平和以体现文气、静气。我对材料的选择上不算太讲究,用的笔时常更换品种。纸只要能体现笔触,生、熟、素、色皆可。唯墨与砚近来稍讲究些,喜欢研墨作字。这样用笔使转的精微变化历历可见,作品便有了令人回味的细节。此外,尚喜欢蓄书读书,但也拉杂无次序。诗词散文,经史收藏,随手翻看而不求甚解。但“泡”在其中也自有一番乐趣。
     习书二十余年,我才稍微懂得了什么叫“写”字。才更清楚自己仍处于学习理法和积累经验的阶段,或许这样的状态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是故现今作品中的理性多于***,是故才有朋友提醒我不要掉进技法的陷阱。因为到现在仍有很多问题没弄明白,蕴含在古典作品中的光芒已远远看到但还是恍惚迷离。我总固执的认为一艺之成必然在技法上经历从无法到有法再到我法的过程。苏东坡所言“绚烂之极,归于平淡”是也。任何试图超越或者违背此理的行为都显得不太明智。写字终归是一辈子的事,其目的绝非是一二次展览比赛的入展获奖。沉醉在古典里,踏踏实实地经历该经历的过程,让心能明理,笔能合理,这才是我目前最需要做的功课。
                              
二〇〇九年六月八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0-7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方建光专题
IMG_353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0-7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方建光专题
ha 040.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0-7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方建光专题
ha 03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10-7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翰墨焦点”优秀书法名家——方建光专题
ha 05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