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7239|回复: 48

[热点] 钱玉清近期书写状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1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0-3-5 15:31 编辑

钱玉清的名字,在这二年的中国书坛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他温文尔雅的外表,气势磅礴的大草都给人震撼的视觉效果。这二天我有幸看到了他近期的一些书写,感觉到他的书法比原先增加了丰润,作品也更耐看。他进步得很快,也走得很坚实。所以我今天特地把他近期书写的一些作品发上来,本着交流与批评,他也非常乐意,也非常虚心地想听听大家的意见,这样他也能走得更远。
nEO_IMG_DSC_3572.jpg
发表于 2010-3-2 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em11em11e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3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1_17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3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3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玉宇澄清万里埃

                          ——书法家钱玉清小记



葛芳

    书法家小聚,少不了酒。对月邀饮,斗酒十千,酣畅蓬勃之意溶溶曳曳、弥漫开去。玉清也沾酒,但不多,一瓶“花开富贵”的花雕已恰到好处,不时还提醒开车的朋友千万不能碰酒——职业使然。少年时代我对电影《便衣警察》的印象很深,觉得警察应该个个像剧中男主角一样英气、俊帅。玉清恰是对号入座了。记得2006年去东山书友一聚,有人就开玩笑,说玉清这位白面书生当东山派出所所长,不仅是最抢眼、最受女生青睐的一位,同时也是最令匪徒闻风丧胆的”鹰派所长”。

    降妖伏魔,擒拿格斗,一系列动词出现在我眼前,我不禁想象起玉清的峥嵘岁月是何等英勇威武。也许冥冥之中上天注定他生来就是人民卫士——“玉清”的名字,是他父亲起的,源自毛泽东的诗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朗朗乾坤,山阔水长,他便在古道热肠中舒展起侠士风范。单从他书法作品中我便感受到这位“侠士”明亮如星的双眸里隐藏着淡淡的沧桑,他强健的肩上扛着一柄削铁如泥的宝剑和简单的行囊,他一声正气、身手矫健、言必有信、行走如风。

    是风,风的浩荡与莫测,落在宣纸上,就成了笔势灵动、气韵恢宏的草书。静默在玉清的草书作品前,我听见了霍霍风声,千军万马已远去,落日楼头,所剩的是浑厚的汉家宫阙;又仿佛草木、池榭、楼台、鸟兽在刚刚刹那间的风趋电疾中安顿下来,成了简单的空——空故纳万境(苏轼语)。线条灵动飘逸,墨色苍茫但不枯燥,一切在还原,还原成最简单、最朴素的干净、简约。我轻轻呵一口气,一个冰清玉洁、脱尽尘滓的艺术世界呈现了。

    玉清也坦言,草书或许是最能表性情的一种书体了,它将悲喜沉淀其间,同时又将人生的力炼修为、对艺术感悟熔铸在一起了。闭门造车是断然写不出好作品的,它需要创作者的游历与抱负,苏轼在宦海沉浮的逆境中写出行书《寒食帖》,其书风苍劲沉郁、飞扬飘洒。同样,经历了十几年的公安生涯让玉清沉着、机警、内敛而稳健谦和。他的草书正锋、或侧锋,转换多变、顺手断联、浑然天成、恣肆奇绝。在这里,章法气韵和心境变化合而为一,放眼远眺,便是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豁达了。

“人书俱老,水到渠成”,玉清信奉这句话。公安条线上事务太多,怎样在有限的时间来实现自我的突破呢?玉清紧抓夜晚时间一个人静静在书斋里临帖、感悟、创作。白日里的喧嚣弥散干净、心灵的内在冲突得到释放,他徜徉于他的书法世界里,一脚跌入黑白幻相中陶醉。魏碑的凝重沧桑,二王的俊逸洒脱,张旭的神虬腾霄,米芾的跌宕多姿,王铎的风樯阵马,傅山的雄强奇崛,让玉清对书法这门传统的艺术有了心驰神往的迷恋。明河有影微云外,清露无声万木中。他变成了另一个我,忘情于笔墨间,原有的疆域打破了,他是那样无拘无束、纵横驰骋。笔歌墨舞之间,线条墨韵的生命化和人生的形态化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也许这就是古人所说的“达其性情,形其哀乐”的境界吧。

    初识玉清时,似乎有种错觉,觉得他并不像所谓的艺术家放浪形骸、落拓不羁,相反,他的生活安排得极其有节奏感和规律性。鞋子、服装、发式都打理井井有条,饭局一结束,他便挥手告别,径直钻进车子,一溜烟驶回家中,进入他的书法天地。人生苦短,譬如朝露,能有多少宝贵时间留给自己一路苦苦执着追求的书法艺术呢?不贪恋红尘中的莺歌燕舞,也不徘徊于世人津津乐道的游戏消遣,只痴迷于竹影清风间用笔墨写魏晋玄意,抒唐宋风韵。

    几次文友书友碰面后,玉清开口即称呼我妹子,颇有邻家大哥的热心与亲切。更难忘茶桌前一番促膝长谈,使我明了每一个书法家身后都有一段个性化的传奇经历。

    舍得,是佛家之解语。玉清深知其要义,放弃了曾经酷爱的绘画,潜心书道。

    专攻,是儒家治学之思想。玉清也品悟出精髓,专门在大草方面下功夫,他说他要多运用现代纯艺术的语言、手法来充实草书元素,使之一路高歌。

    月清,风白。苏州的夜轻轻悄悄,连猫在屋檐上走路也显得那般柔和。一墨大千,一点尘劫。浩瀚宇宙,静水深流,更烘托出书法家钱玉清草书作品中精、气、神之饱满的生命力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3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钱玉清,别署天啸,号一帆,宇澄阁主人,一九六八年生于苏州吴县唯亭镇,供职于苏州市公安局独墅湖分局

    ,本科学历,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自幼钟爱书法艺术,矻矻以求,寒暑不辍,醉心书道二十余载,三余之暇,庶几乎全付之于此道,迤逦于黑白天地之间,写心放怀,乐此不倦。《 人民日报》、《新华日报》、《 书法报》、《书法导报》、《美术报》、《人民公安报》、《江苏法制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现代快报》等报刊曾作专题报道;个人访谈多次在互联网、电视台播出。



评为08年中国书坛中青年书法百强 人物

    作品获奖、入展目录:

    入展第四届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             (2008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全国首届册页书法展三等奖               (2008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全国第二届草书艺术大展三等奖                                     (2008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第六届新人展三等奖                                                   (2008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07
年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育成果展荣誉奖(最高奖)    (2007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入展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             (2007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第四届特奥会书画大展银奖               (2006年中国书法家协会协办)

    第二届梁披云杯”全国书法大展二等奖   (2009年香港《书谱》出版社主办)

    西泠印社主办的“果欣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优秀奖    (2001年西泠印社主办)

    第三届“商鼎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奖赛优秀奖                    (200 8年《中国书法》杂志社主办)

    第二届江苏省国家公务员书画大赛三等奖   (2006年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办)


99
《书法报》读友书法篆刻大赛优秀奖          (1999年书法报社主办)

    入选首届“梁披云杯”全国书法大展     (2006年《中国书法》杂志社主办)

    入选西泠印社首届中国书法大展      (2005年西泠印社主办)

    入选西泠印社首届手卷书法展       (2006年西泠印社主办)“

    入展第五届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2008年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办)

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理事、苏州市书协理事、苏州市公安局美术书法协会会长、

通讯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独墅湖公安分局

邮编:215123

移动电话:13962119666
18962119666

邮箱:qianyuqing9666@sina.com

nEO_IMG_WMY_914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3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nEO_IMG_DSC_000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3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nEO_IMG_DSC_0003-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3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nEO_IMG_DSC_000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3-3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nEO_IMG_DSC_0008-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