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乐之山馆

贵州-杨昌刚书法网络展(诚恳评论者赠1.5平尺作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1 0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严序 于 2010-4-11 01:46 编辑

疏影横斜水清浅

——昌刚书法之素描

在昌刚书友展出的28幅书法作品中,行草书23件,篆书1件,隶书2件,楷书2件。如此看来,昌刚书友的创作基本围绕着行草书而展开的,自然对行草书着力最多,成绩也自然最显著。平心而论,工作之余有此水准,已经很难得了。

纵观昌刚书友之书法,我觉得能代表其书风和水准的作品有三类:

其一,尺牍小品。以《李白诗登太白峰》:“西上太白峰, 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愿乘泠风去, 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 前行若无山。一别武功去, 何时复更还?”为代表。这类作品有三、四件,都是2009年创作完成的,可见昌刚书法中对“二王”笔意的最新领悟,在作品的整体章法上也最为完整与和谐。其中,我最喜欢李白诗《登太白峰》和刘兼诗从弟舒人惠茶》两幅作品,能体现其书写风格。

其二,行书条幅。以《东魏杨炫之撰洛阳伽蓝记序卷一》为代表。此类作品在布局上借鉴古代书法作品之余作出了创造性的实践,有主有次,留白也十分有空间感,再配以流畅潇洒之行书,值得回味。草书作品〈张居正诗一首〉也极富视觉冲击,用笔要比其他几副草书作品沉着些,也很喜欢。

其三,篆书对联。以北宋诗人林逋的《山园小梅》中的诗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为代表,也是唯一的展出作品。昌刚书友取法赵之谦篆书(个人感觉),有意打破篆书水平取势的约法,选择左低右高的取势,另在用笔上参以魏碑之笔法,个性特征,自然而现。虽然只有一幅作品,但还是可见其中的用意的。

此外,我觉得作出展出,最好能标明下作品的尺寸和创作年代,可能更好些,有助于我们欣赏与理解。

就说这些。


严序 深夜于杭州家中


(联系方式:杭州市浙江树人大学人事组织处206,邮编:3100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1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欣赏杨先生的大草,取法明清,风格多变,不计工拙,一任自然,气韵生动,大气磅礴。不足的是书风还不成熟,个人面貌还不强烈,傅山的影子太重,个别字的结构和用笔草率,当求精准!  
求作品收藏!330002 江西省南昌市岔道口西路54号023903803信箱 王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1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挥洒情怀,古今并用。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1 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杨昌刚先生书法展览成功!!em1 em1
杨昌刚先生篆、隶、楷、行、草皆能。观杨昌刚先生书法作品俊美严整而不拘谨,清新豪健而不俗媚。用笔既遒劲沉稳,刚健有力,又轻盈飘洒,纵跃自如,富于变化,从容熟练,显示出其书法艺术的深湛功力。其书法,以行草见长,其行草书师宗“二王”,兼涉王铎,米芾、董其昌等明清诸家。其草书运笔飞动,粗细起伏带有颤动的韵律,字与字之间有所引带,行与行之间相互参差,作品呈现出奇逸狂放的态势。他的作品凸显出的是鲜明的时代特色,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如乱石铺街、大小避让,错落有致、顾盼生姿,洒脱淋漓、神采飞扬。傅青主的书学思想在杨昌刚先生笔下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他用笔大胆果断、痛快舒畅,横扫竖抹、锋颖杀纸,率真天然而很少飘浮油滑之笔。杨昌刚先生作书,是性情所致,一气呵成,不拖泥带水,不故弄玄虚,他的笔下体现出的是超常的灵性与对书法独特的感悟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杨昌刚先生的书法艺术定会更加精纯、更加丰满也更有深度。
我喜欢其书法,如能获赠杨老师的墨宝近距离学习,不胜感激!!!{:1_193:} {:1_193:}
330800江西省高安市第五小学皮幸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杨兄(主席)书,大气磅礴,观之有心胸激荡及痛快淋漓之感,笔势开张,精神饱满,非有深厚功力不能为之!
     佩服,晚学向杨兄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昌刚兄书法的优点:
    1、个人禀赋极高(这是我学不到的);
    2、将传统碑帖元素(二王、魏碑的笔法和结构)和谐地融入他具有现代审美取向(王铎和傅山的章法和墨色)的作品创作中为他所用,书法的现代装饰感和张力极强,值得我学习;
    3、雅俗共赏,没有“怪招”。
    个人浅见,不当之处望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鸵鸟一只 于 2010-4-12 12:44 编辑

昌刚先生以明清之笔法纵横驰骋,用笔纷披老辣,方圆兼顾,特别是线条穿插有序,流动蕴藉,结字俊逸,节奏明快,如黄钟大吕,气势恢弘。窃以为明清之书难于气势,盖昌刚先生于用笔之势独得明清之人之明快流动,用墨浓淡枯湿,线条凝练丰富,浑厚奇逸,富有韵味。宋元之后书风重气重形,失却的是含蓄和纯净,故假以时日昌刚先生书风洗净铅华,定能归于纯朴,更加酒脱自然,心手双畅。言不及意请先生见谅,祝贺昌钢先生展览成功,认真拜读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翰墨传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湘仔 于 2010-4-12 15:32 编辑

再次观赏,流连忘返。
em14 em14 em14 em11 em11 e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