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薛明辉

【独家发布】米闹书法新作展(评论赠书、题写斋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2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以来,米闹先生就以一手恬淡从容的“米”味儿小行书独步书坛。而我也有幸得到过先生一册签名版作品集,早已深深拜读学习过。一直以来,米闹先生就以一手恬淡从容的“米”味儿小行书独步书坛,这次再见新作,清雅之风早已扑面而来,也更见先生之多面。无论章草,还是隶书、楷书,皆从容写来,萧散淡定,绝无火气。我想,这就是先生过人之处,也是我辈需要不断学习之处。
最后,祝先生网展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iejichang 于 2010-4-13 12:38 编辑

首先热烈祝贺米闹先生书法作品集出版发行!!

感谢薛版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与米老师亲近,感谢书艺公社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网友与名家能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尼采说,艺术是生命的最高使命和生命本来的形而上的活动。书,心画也。书法那或徐或疾、或起或伏、或聚或散的线条,在宣纸上流动着的无不是书者的心性和情感。米闹先生以灵性和执着凝炼成沉着而又灵动的线条,在人生的宣纸上跳出了一段段华彩的乐章。

米闹先生一直是我所关注的为数不多的60年代的书家之一,喜欢米老师书法作品给人扑面而来的笔墨意态潇散、简静而耐读的气息。在当今这个喧嚣而浮燥的社会,米老师不为外界所扰,不为时风所动,执着于自己审美与理想,在笔端流淌着自己的***,让人钦佩。审美观的变化,诸体兼擅不是稀罕事,效仿的自由度大了,个人的情调也就释放了出来,米先生在深入传统与推陈出新的过程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先生的行书集凝重与简约于一身,他所作的行书流露也很浓郁的典气息,溯其宗,在《圣教序》、《十七帖》及二王手札是下了很大功夫的,从形制到章法,从用墨到笔意,都充分吸收了前人的长处。这个方向无疑是很广阔的,得其深厚,能把经典之作简约并形成自己风格,无疑是高手。他的小行书的审美的突出特点是在形式简约中极尽变化,平淡而绚烂,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艺术境界。洒脱而朴茂,沉着又痛快,刚柔咸宜,运用自如……在不表现中很好地有所表现,不假雕饰,不矜奇怪而韵余于笔,清新自然。米闹先生的行书形态多变,用笔劲健,神气完足。重笔笔饱墨浓倾注于纸,线条粗壮,辅以轻盈灵动的瘦劲之笔调调节之,粗线条主气势,细线条主其活泼,这就有了轻重交替、虚实相生之美。

先生的章草受《平复帖》影响,形态多变,憨态可掬。线质扎实,以中锋为主,苍茫老辣,起笔大多圆浑,竖、撇往往斜侧出锋;字体左高右低,既无蚕头凤尾,也无银钩虿尾之状,然而全篇形散而神不散,笔划使转自如,带有隶书的波磔笔法;线条短小丰腴,笔划简练朴实,字与字之间不连绵,但也不完全独立,笔意紧紧相连,上下呼应贯通。不是把字写了精工圆融,而是写得朴拙有味,字形多姿多态,点画古朴可爱,不是细腻婉润,而是残破斑驳。由于他笔下功夫扎实,笔下运行自在,很轻松的走笔,毫不犹豫、不间歇,见出老成持重,胸有成竹。

对联作品和横幅作品,大气磅礴,书写语言厚重古朴,书风静穆俊朗且多奇趣和散逸。楷书作品,用线苍郁遒劲,结体奇崛开张,朴实无华,笔下俨然北魏气象。隶书古朴、使转自然,提按灵动,笔力遒劲,意趣横生。

广泛的涉猎加上米先生的约取,相信米先生一定会继续深化自己的风格,早日成就“正果”,我们拭目以待。

如有机会请米闹先生赐赠“洗心堂”斋号和作品集学习,谢谢!

132500  吉林省蛟河市实验小学  谢吉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原名家,先顶一个
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自见到米先生在九七年书展获奖作品以来,就一直十分喜欢,楷书的趣味,章草的古朴,尤其喜行书那行云流水的 ...
羲之郎 发表于 2010-4-12 10:12


了得!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先生书作,抽空也写一则评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1_193:}{:1_19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em11em11em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米闹主席的行书一直以清隽自然的风格而著称,配的上他温文尔雅的气质,就更显得潇洒飘逸。
薛老师又辛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4-12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观后感

本帖最后由 见龙在田 于 2010-4-13 13:30 编辑

      风流蕴藉     独步当代
     很早就关注米闹先生的书作,过去他以一手干净利索的小行书获得很多奖项。成为实力派书家之一。其行书得特点是既潇洒又含蓄,笔画结尾处往往戛然而止,很是含蓄。结体自然而奇趣横生。
      观其新作,风格丰富了很多,说明他一直在跋涉。其章草古意十足,使得其笔法厚重而又灵动。其他各体也自出新意,不同尘俗。
      一个书家的风格意识很重要。米闹先生不固步自封,而是从其他的书体中寻找丰富自己的营养。
     他的总体气息是纯净的,洒脱,追求一种结体的趣味。给人的感觉不是张牙舞爪而是娓娓道来的怡人。
    其小字行草融合二王书法和米芾等,写的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这使人不免想起杨凝式,虽然没有笔笔酷似二王,但是将二王的书写精神心领神会,我想米闹先生的书作深受人们喜爱的原因也在于此吧,流畅但不甜腻,潇洒而不张扬,有趣但不怪异,丰富但很协调,含蓄旨远,让人品之回味无穷。
   求赠一册学习,诚盼题赠斋号:东溟草堂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镇中心小学教导处   赵龙田
    2501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