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岚山风

亳州古井行——记首届安徽省青年书协导师工作室隶书班、行书班第三次面授实况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1 23: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雕梁画栋的,可都是一出出的戏场,古人这叫智慧。据说当时的颜色都是十分艳丽。时间本身就是个雕刻艺术家,不知不觉,就让你经历了历史,变成了古董,你还得感谢他,你还得赞美他!
   

再看看他的后院吧,这个故事留给了后人无限的遐想,当年的亳州城到底是个啥样呢?
花戏楼--3.jpg
古亳州的故事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1 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岚山风 于 2010-5-11 23:15 编辑

我要是用嘴巴说,怎么也不如刘兰芳话说当年那般豪气。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你一定有点印象,那请各位看官看看这些记录亳州当年的盛况吧,也许你能看出点什么?

如果你的想象力够的话,就不用我废话了。再加上你的***,也许有一天,你从此得到灵感,再描绘一幅今天的亳州城留给后人,也未可知。如果真有这个可能,请一定记住,亳州是个有文化有历史的地方。
繁华的古亳州5.jpg
繁华的古亳州1.jpg
繁华的古亳州2.jpg
繁华的古亳州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1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岚山风 于 2010-5-11 23:14 编辑

亳州老街胜景有八处,很长,我无法一一展现,只能截取局部,给大家一点遐想的空间……不过,今天亳州人还是那么聪明。这不,按照图和文字记录,给你把模型都造好了,我带大家看几个,过过瘾……
繁华的古亳州7.jpg
P5072596.jpg
繁华的古亳州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1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岚山风 于 2010-5-11 23:26 编辑

第二站   华祖庵

听到“亳州”这个城市,你首先想到的是谁?
曹操?华佗?
这两个人你想起谁都是一样的。曹操离不开华佗,华佗也忘不了曹操。那段历史,你还是看看最近正在热播的《三国演义》吧,那个场面比我说的精彩。

但是,无论如何,你需要记住这个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类有着卓越贡献的伟人——华佗。

他首创用全身麻醉法施行外科手术,被后世尊之为“外科鼻祖”。
他深入民间,足迹遍于中原大地和江淮平原,在内、外、妇、儿各科的临证诊治中,曾创造了许多医学奇迹,尤其以创麻沸散(临床***)、行剖腹术闻名于世。后世每以“华佗再世”、“元化重生”称誉医家,足见其影响之深远。

华祖庵的镇馆之宝——灵壁石华佗像

华祖庵的镇馆之宝——灵壁石华佗像
华祖庵.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1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站   华祖庵

看看华祖庵的内景吧:洗药池、全国最大的“药圃”……篇幅有限,仅供几张浏览一下耳!
华祖庵8.jpg
华祖庵3.jpg
华祖庵5.jpg
华祖庵6.jpg
华祖庵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1 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站   华祖庵

其他的不多介绍,有个华佗的传人(多少代不记得了),会打华佗创立的“五禽戏”,正好赶上机会给大家表演了一套,给大家见识一下。

所谓五禽戏,就是华佗在观察了很多动物之后,以模仿虎、鹿、猿、熊、鹤五种动物的形态和神态,来达到舒展筋骨,畅通经脉目的的一种健身方法。

今天盛行的太极等传统健身方式,最初就源于华佗创编的“五禽戏”,以至于太极传承至今还留有五禽戏的痕迹。
华祖庵4.jpg
花戏楼--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1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站   曹操运兵道

这第三站的故事,可是令大家颇感意外,在这个平原城市,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地面上所遗留古迹几乎是少之又少,但是要是留在了地下,倒是可以传承久远了。



曹操运兵道,位于亳州市老城内主要街道下,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伸,分别通达城外。

整个地道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布局奥妙,变化多样;立体分布,结构复杂;规模宏伟,工程浩大;长达四千余米。

这是迄今发现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地下军事战道。它远远超过地面上保留的一座完整古老城池的价值,被誉为“地下长城”。
运兵道4.jpg
运兵道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1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站   曹操运兵道

运兵道内的很多机密我就不一一叙述了,有兴趣,你可以自己来探索发现……我们的行程短暂,只能大致浏览,给大家看看曹操唯一的书法作品吧……


想起来没有??哈哈,那个很有名的“错别字”啊——【衮雪】

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曹操西征张鲁到汉中,经过栈道咽喉石门时,看到河水冲击石块水花四溅,犹如滚动之雪浪,触景生情,顿时诗兴大发,奋笔疾书“衮雪”二字,随从提醒曹操,“衮”字少了三点水,曹操却打趣道:“江中之水甚矣,何须画蛇添足?”于是,后人就把这一故事编成顺口溜:“狂涛巨浪流石边,‘衮’字旁边不用点。”
运兵道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2 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岚山风 于 2010-5-12 00:33 编辑

结束了上午的游览,行程很紧,饭后,我们就来到了古井集团的“古井学院”。

在这里,我们聆听了陈智老师和王亚洲主席的精彩演讲。

陈智老师给大家说的是“禅宗与书法”,以自己的切身感受,从禅宗在中国的起源、发展、繁荣、禅宗和书法的关系,以及自己对禅宗和书法的互相影响的理解,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其中说到几个小故事,记忆深刻。

学习书法,有的人只知道学习,有句话说: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这是一种状态。如果用这种状态学习书法,显然会背离书法的本质。


唐贞元初年(785年左右),庞蕴谒见石头禅师,问他道:“不与万法为侣者是什么人?”
石头见问赶忙用手遮掩住庞蕴的嘴巴。庞蕴见状仿佛豁然省悟。但他是个“滑头”,并不尽信石头的回答,后来参见马祖禅师时,又问道:“不与万法为侣者是什么人?”

马祖说道:“待汝一口吸尽西江水,即向汝道。”庞蕴听罢,顿时领会了其中禅旨。



人世间是一个相对的世界,天地、阴阳、是非、善恶、利害、得失、大小、长短等等,都是相对的事物。禅宗认为,如果只知道相对的世界,就会为一点小事而喜而忧,就会烦恼不断。庞蕴的问题意思是说:惟一绝对的境界到底是个什么东西。马祖的回答意思是说将西江水这个包孕了人世间一切相对之物一口吞掉,超越利害、得失、大小、是非这一相对世界,就会领悟那绝对的世界,也即禅宗所讲的驾驭在一切相对事物之上的“无”的境界。

马祖说的“一口吸尽西江水”在现实意义上是不能解释的,但禅宗却有其表现形式,即喝尽一碗茶。

听完这个故事,你有什么体会?

聆听者的痴迷

聆听者的痴迷

陈智老师精彩授课

陈智老师精彩授课

听课者的思考

听课者的思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5-12 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岚山风 于 2010-5-12 00:34 编辑

王亚洲主席随后给大家讲授的“音乐和书法”

平常大家都称呼王亚洲主席为“亚洲主席”,一个很风趣,很智慧的人。
因为是临时的讲课,备课也是在现场完成的。
主席从七个关系给大家讲解书法和音乐的关系
主席的笛子吹得好,听过的人一定会由衷的佩服,像专业演员,神情从容,吐纳轻松。
七个关系:静与动、快与慢、长与短、放与收、喜与悲、心与境、好与差
主席分别从音乐的角度来解释,用笛子的音乐来展示和演练。演示的生动、形象,场下观众掌声不断。

简单的描述其中的一段与大家分享:
平与动的关系:
平是表示平实、安静之意,需习书者认真的对待每一个笔画,认真起步,踏实前进。初学者畏畏缩缩,拿笔都颤颤巍巍,需要首先平稳。因此当你拿笔很平稳的时候,就是你拿笔踏上征程的时候。与吹笛子一样,初学笛子,从“1、2、3、4、5、6、7”开始学起,当你能一口气很平稳的吹出七个音,然后才能谈得上学习吹笛子一样,【主席分别用笛子演示何谓初学?何谓平稳?十分生动形象,让人很容易理解其中的道理。】

动:是理解的动。写字时让要感觉有人在笔的上面拉你的手,又有人在笔的下面拉你的手,这种状态下的颤抖,是自然的,不是刻意的。好比笛子中的颤音,而长音则是训练的基础。与书法呢,什么是基础?长线条的动态?

呵呵……自己理解去吧,我理解,就不告诉你了……

入迷的听讲

入迷的听讲

亚洲主席的授课

亚洲主席的授课

亚洲主席的吹笛姿势,优雅不是?

亚洲主席的吹笛姿势,优雅不是?

又是一个入迷者。

又是一个入迷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