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2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2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网站编辑

【名家近况】张坤山书法作品展(2010.5)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6-3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3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3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学术的观点,研究探讨一下张坤山的书法具有一定的意义。张坤山植根碑学,五体皆攻,成果显著,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他对传统书法吃的透、扎的深、根基牢,因而在创作中显得从容不迫、游刃有余。他创作的五种书体都能达到相当的境界,比如他写的碑书,特别是书写的楹联作品,风格强烈,大气质朴,有古人气息,古风味道。行草书融汇北碑汉隶笔法,以碑入草,以隶入草,将北碑汉隶的苍劲笔法和拙古的字势,容纳到草书创作中去,故其草书老辣纷披,古趣盎然。其隶亦能从古人碑帖中化出,自成面貌,他将爨宝子碑的构字势态与汉隶笔法的圆活相结合,加上金文线条的率真浑朴融为一炉,呈现出一种新的气象,有了典雅之趣。他的金文重视了对周秦时代的研究,含容了西周大量的金文精华,尤其对《散氏盘》、《毛公鼎》涉猎更多更深一些。在古人的基础上,他还加强了对黄宾虹金文的借鉴,吸取黄氏清雅自然之处,因此他的金文格调高古,耐人寻味。张坤山五体皆攻,然创作主线仍以碑学统领,是其碑书创作在诸种书体中的灵活运用和实践,反映出他对碑学理解掌握的深度以及在碑书创作上的实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4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雄姿英发{:1_17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4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em14em14em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4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评论家们,一个一个大睁着双眼说瞎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6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学习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7 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山风骨   正大气象
                                               ——读张坤山先生书法有感

    书法创作是张坤山先生的茶余饭后事,也是他人生事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说是茶余饭后事,是因为研习书法只是他几十年军旅生涯的业余爱好,然而从他长期的艺术实践和成就看,从其在当今书法领域的地位和影响看,书法已不仅不是茶余饭后事,而是张坤山先生人生中尤为精彩的篇章了。
    张坤山先生学书是植根传统,坚持传统,不懈地沿着传统书风进行探索的实践者。他视把握传统、尊重古人为学书之本、立书之基,紧紧抓住这一关键环节,创作水平不断得以提高。传统根基越厚,创作潜能越大,先生深谙此理。在博大精深的传统书法面前,他对传统的挖掘执著而深邃。其视线多年集中在唐以前的历代优秀碑版墨迹上,对其中尤为精彩珍贵的作品,则重点进行反复研究揣摩。那些被认为属于纯粹古典主义的精品力作,诸如篆书中的《散氏盘》、《毛公鼎》,隶书中的《张迁碑》、《石门颂》、《西狭颂》、《封龙山》,碑书中的“二爨”、《广武将军碑》和《嵩高灵庙碑》,行书中的《圣教序》、《祭侄稿》,草书中的《平复帖》、《章草千字文》,以至于砖铭墓志、甲骨经卷之类,均在其视野范围之内。正是由于他深入传统,探幽撷微,兼收并蓄而又博涉约取。在创作过程中,他似乎感受到了丰富、深远、高古的传统积累所赐予的机缘,乘势攀上了一个相对的高峰。
    张坤山先生的艺术品格、气质、追求决定了其以碑派为其创作的主题。他的作品格调高古、浑厚雄强,朴戌牛拙,从而促使他的创作在书法碑派领域里领略风骚,在当今书坛独树一格。体现出大气阳刚之感,个性风格也很强烈,有视觉冲击力,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正是基于先生受北碑长期寖淫和深刻影响,先生书作结字呈方势或横势,平稳宽博中变化生奇趣。他取意的多是具有民间色彩的野逸与朴厚,而不是具有朝阁庙堂般的规整与谨严。他的草书,以碑入草,以隶入草,以篆人草,使草书老到厚重,气韵苍茫,有了独立的风格特征,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艺术语言。
    张坤山先生始终不移遵循着一条融会贯通、博采众长的途径。平时,他以“二爨”笔意创作长联,轻松地运用金文笔意运行,汉隶笔意参差其间,兼糅章草捺角笔法为补充,使作品增加了深度和难度,似有非楷非隶、非草非篆之感,使人不难想像出他对传统的把握和对古人经典力作的贯通能力和创造能力。有时他以傅山之笔写大草,吸取一点张瑞图、王铎和于右任笔法,更显线条劲健,体势连绵,气脉畅达,开合自如。他不赞成跟在古人后面亦步亦趋,力倡要站在古人的肩上去大胆地发挥和揭示书法的本源和内涵,拿古人的笔法、墨法、章法去展现今人的情怀和境界。从张坤山的书法作品中似能窥见到一种相对性和辩证观。对传统渊源的挖掘、痴迷,并未使他放弃对现代艺术观念的吸取渗透。相反,他的创作观念随着传统根基的不断增厚,而愈来愈强烈地期盼调整和更新。无论是对“现代派”还是“学院派”,甚至是日本的“前卫派”,他都能从正面予以借鉴、运用和提炼。从某种意义上看,这种对现代意识的接纳和承认,反映出他对书法创作核心意义的深刻领悟。
    张坤山先生根植传统,继承传统,在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强化精品意识,打造个性品牌,以书法创作去反映和体现个人的真实情感。无论是他雄肆豪放,浓丽沉厚的榜书大字,或是苍茫华滋、纵横洒脱的行草书,都极富浪漫主义情怀,这种书法创作中表达的浪漫主义气息,其实也是戎马生涯特殊经历、素养、精神、气质和个性等等的集中升华,是他博大胸襟,勤政敬业思想境界的展现。数十年军旅生涯,风霜雨露,笔耕不辍,在潜意识中对其书风的形成作了难以估量的铺垫。看其书作,再观其诗,可以深刻感受到先生书法意境的壮美。“书如其人”包含着相当宽泛的主体与客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字”不可能是“人”的全部众多侧面的反映,但“字”不可能不是“人”的某个侧面,某种折光的反映。有张坤山先生的阅历、学识、实践和精神气质,才有坤山先生的书法艺术,这是千真万确的。
    先生的戎马生涯经历,为先生在政治、军事、哲学、历史、文学诸方面积累了广博的学识,再之先生的谦恭、勤奋,应该是他书法创作走向成功的真正源泉。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书法艺术的不断升华。真诚祝愿张先生能在书法上去的更大的成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0 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坛大者张坤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20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刘直平书法《李隆基【幸蜀西至剑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