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公社辩论会】“兰亭论辩系列”之四:徐强获奖作品《行书何延之兰亭记》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0-6-13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公社辩论会】
“兰亭论辩系列”之四:

徐强获奖作品《行书何延之兰亭记》

徐强获奖作品《行书何延之兰亭记》

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6-13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0-6-13 18:01 编辑

【公社辩论会】
“兰亭论辩系列”之四:

徐强获奖作品《行书何延之兰亭记》
【评论员文章】

————————————————————————————


大美意识下的形态构成
——徐强获奖作品赏析


文/贺进

二王书风在国展盛行了十几年,不得不说这种风格的成立有利于书家继承传统的艺术格调,同时让更多的年轻人认为国展的门槛比较高。因为在艺术的感官视觉中,“美”的作品始终建立在对“以巧博古”的艺术标准之上,这种大美的艺术形态将二王推向了书法艺术的顶端。没有入展或获奖的朋友看着以二王为风格特征的作品都是“眼巴巴”的,他们在被这种艺术形式的打动下,不得已将经典与传统摆在案头,俯首临池。

徐强的书法应该是建立在二王“大美”艺术形式之上形成的艺术风格,这种艺术风格在对魏晋、隋唐的书家揣摩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形式构成的要素,使得他的作品更加具有一种特立独行的审美效果。许多朋友学习二王,更多的是从“巧”的方法来学习,这种方法更能够将二王的细腻笔法学到手,更能在二王的结字上有一定的了解,但是这种方法最后很难呈现出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以至于到最后学到的个别字更加“媚”与“巧”,难以脱离二王的影子。如果反其道而行之,从二王的“拙”的形态上去学习,会出现什么效果呢?一种对立与夸张的表现形式可能会促进二王书风的另一种道路,在“巧”的形态上抓住质朴、平稳的“点”,这种方法会使作品在保留二王风格的同时开拓出一条新路。我们看日本藤原佐里的作品,他的线应该说是具有二王的典型特征,但是在表现方法上却以一种“拙味”出之,作品的艺术格调提高到很高的水平。徐强也学习二王,他学习二王是以“拙”为出发点,以“拙”来抓住二王的笔法特征,这是很好的途径,相信徐强的作品里能看到不同于他人的东西,这是一件作品中的闪光点,如果在作品中体现出线的风韵与形态的恣肆的话,想必这人的作品定会有一定的格调。

徐强的作品看过不少,每次给我的感觉都是“叽叽喳喳”的大团组合。这绝对不是贬义词,很多人说看到徐强的作品的感觉是“无非字多,其他没有特别打动人的地方”,这不免有些偏激。我倒是觉得他的作品在组合上有过人之处。他的作品形式得益于陈忠康先生,将典型的“错位布排”形式运用到作品创作中,这是一种大智慧。我们看同样风格的书家,如王忠勇、李双阳、王乃勇等,如果他们的作品放在一起,应该一眼就能认出徐强的作品,这是源于他的作品的冲击力很强,密密麻麻的排列中寻求一种动态的平衡,采用纵势的分割,使作品达到视觉的平衡整合。

我倒是建议徐强先生的作品如果把“尖翘”的东西去掉一些会更好,我们只来看这幅获奖作品,在字的穿插上没有问题,动态恣肆,妙趣横生,但是还是会让人感觉有些密,行距有些紧,让人没有喘息的机会。还有一点,我们看他的作品,上下字的组合有些牵强,也就是牵丝引带过于频繁,,没有适时停下脚步,没有多少再回转及调锋的状态。圆转过多,顿折太少,这也是他的弊病,一味的圆转,只会让某些线不耐看,加一些顿折,会使得线挺拔起来。

关于这幅作品的形式,似乎不必言多吧,典型的“排列组合小品”形式,这是老套的形式构成,但是徐强有创新意识,他在这种形式之上将疏密的章法关系运用到作品形式中来,看到“碑额”式的篆书标题,一片空白中点缀六个篆字,从整体上不失雅趣,可谓匠心独运。但是在印章的使用上有些不妥,过于集中,使得作品有一边倒的倾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6-13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薛明辉 于 2010-6-18 17:02 编辑

【公社辩论会】
“兰亭论辩系列”之四:

徐强获奖作品《行书何延之兰亭记》
【评论员文章】

————————————————————————————


展厅时代的产物
——评徐强获奖行书作品《何延之兰亭记》
文/薛明辉

评字是件辛苦的活,要看作品,要分析,要言之有物,要说出好与坏的理由......贺进兄这个栏目策划得很好,但周期长了些,兰亭奖一晃就过去了半年了。这时我们再去看兰亭获奖作品,无疑心态会平和了许多,更多了一分理解和宽容。

和徐强有过一面之缘,2009年初,在河南郑州参加河南电视书法大赛决赛,徐强和我都进入了决赛。现场书写的时候,我们的桌子挨着,忙里偷闲看过徐强现场的书写。徐强年轻,胖胖的,戴个眼镜,记得当时和他说过几句话,感觉这个小伙子很腼腆。记得那时徐强写的是小章草,写得很优雅,写在泥金纸上,干净、干练而不失书卷气。

这次兰亭奖,徐强以行草书的面目荣登榜首,更是令人艳羡不已。

从徐强的简历中知道,其是山东人,现在温州安家。徐强是当今帖派高手陈忠康的门生,陈忠康的学生卿三宾、张泓近年来频频在全国展览中获奖,有此可见陈忠康的教学实力,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当下书坛流行的是帖派的书法,帖学的书法在当今书法的主导。

就这幅获奖作品而言,我感觉在这五个人的作品中还是比较能打动我的。首先作者的选题很不错,选了《何延之兰亭记》,恕我浅陋,这个内容我没有读过,但肯定是与兰亭有关,与兰亭奖有相通之处,但又比直接抄篇兰亭序要高得多。兰亭序知道的人太多了,不神秘,这个文章读的人少,即使写错了,恐怕评委也不一定知道。

再者是作者展现的是扎实的功力,这个大件作品,由16件横批组成,加上上面的篆额,足足有九尺,可谓是鸿篇巨制了。每个横幅的章法布局也很考究,疏密得当,洋洋洒洒,小楷和行草的对比,加上时不时的来一个长竖调整整篇的节奏,整幅作品虽然多,但还不至于臃肿。这种多字作品,在功夫上就把人震了,那么多字写得一丝不苟,岂是容易的。这就好比我们去买烧饼,同样的烧饼,我们肯定挑的是芝麻多的。前段老齐撰文说,其中提到要卖的字不要写多,写的少一点,好卖。对此我不认可,我感觉买字的,还是想要多字的,就是这个烧饼芝麻原理。

其次是徐强字的造型能力强,字写得入古。徐强的这幅行草书字里行间有阁帖的影子,但细细看去,感觉用笔上还受了元代书家康里巎巎、杨铁崖的影响。用笔斩钉截铁,强调笔画的起始,着重中锋用笔,间以夸张的侧锋调整节奏。结字以方型为主,大致看去得魏晋遗风或参以颜鲁公意,通篇感觉浑然古意。

记得原来看此作是黄色的底子,染色古旧,这次提供的稿件却灰蒙蒙的,像素也低,细节看得不太清楚。若论不足,则感觉此类行草出自手札尺牍,当年是古人手上把玩的物件。如今写成16片来粘贴成一个巨无霸,则去古人原意远矣。然,这不是某个人的错,是这个展厅时代,万人争过独木桥逼出来的产物,后人视之,不知对这个时代如何看法?

徐强这幅作品字写的太多了,要想每个字都写的珠圆玉润,似乎不大可能。在徐强营造的书作中,仔细看去有些字线条的变化不大,接连几行都是细线条划来划去,甚至有点钢笔字的感觉。
徐强是70末生人,刚过而立,对传统吃得深,人又勤奋,若保持这种态势,全面发展,则必成大器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6-13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网站编辑 于 2010-6-14 21:34 编辑

【公社辩论会】
“兰亭论辩系列”之四:

徐强获奖作品《行书何延之兰亭记》
【评论员文章】

————————————————————————————


形势构成的变逸出新
——徐强获奖作品赏析


文/侯勇

二王书风在当代的发展,让我们更多的感觉形式构成的成熟,也让我们要在国展中崭露头角的要求格外的高,亦让我们需要更进一步去努力和揣摩。成熟的创作意识和创作风格,让我们对国展的作品渐渐产生麻木的感觉。什么是美,什么样的作品才能脱颖而出?让我们困惑,让我们难为,也让评委的眼睛变得格外的挑剔。无疑,增加了入展和获奖的难度。

如何在国展中脱颖而出,如何在国展中崭露头角,夺得头筹。让我们的书法家搅尽脑汁。同质化的作品创作路线,无疑也让整个国展显得单一和评委的审美疲劳。无疑,徐强是成功的,在三届兰亭奖中夺得头奖,姑且先不论其作品如何,从大胆新颖的创作模式所形成的新颖的形式构成,无疑,能够让评委的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

先从形式构成看,我认为,徐强这幅作品,要么就不入展,入展,必定会得奖,这就是因为其新颖的形式构成,碑额结合小品模式与其他的作者的创作幅式的差异化。这一点,让评委的眼睛终于有了新的亮光。

从局部看,其在所有都取大美,恣媚的书风形势面前,徐强大胆的取法二王书风中的大拙,并把其拙意放大。突出其格调的不同,取向的拙意,让其作品一改二王书风之妍美之气,而显得恣意大气。而有别于别人创作路线风格,无疑也是吸引评委眼光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实,我第一眼看这幅作品,我的感觉是如果做成卷轴会好一点,可是,我错了,如果作成卷轴在把玩上,的确可以让我们觉得亲近,新晰,可是,就没有形式构成的变异出新这一吸引评委眼球的亮点了。而这一亮点,因为尺幅较大,所以单字相对比较小,这一点,也恰好可以掩盖单字或局部的不足之处,从这一点上说,这也是徐强这幅作品取得成功的关键。

当然,我所取的角度是评委的眼光的新异来看,从创作和发展的角度上说,希望徐强能够在今后的创作中,更加的精细,而不是一味的取巧。艺术大家的形成,往往是历经多的创作风格的突变和的沉积所形成,希望徐强能够在这一点上,去巧,以其所强的拙味进行更深层次的揣摩,以求取得更大的成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6-13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公社辩论会】
“兰亭论辩系列”之四:

徐强获奖作品《行书何延之兰亭记》
欢迎各位网友针对徐强的这幅获奖作品进行评析,对其艺术风格、审美形式、获奖阐述等方面进行讨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3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占个沙发,回头补上文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4 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1_216:}em1{:1_216:}em1{:1_2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4 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字小了,,,看不太清楚   整体和风格是肯定没有问题的   好作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4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锋芒甚盛,似古法误读

点划精到,可见用功非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6-14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