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3808|回复: 1

优“酸儒”——记精神家园守望者曾如影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18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优“酸儒”

——记精神家园守望者曾如影


. a% D! f$ k7 S, w

■郑可春

* f) c2 E1 [& \7 v

笔者网上“拜访”曾如影,源于一次书法对话,QQ一对接上,未及寒喧,就连连有佳句——“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般诗意,那般怡然自得,颇让我感染。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欲横流的年代,缺失的恰恰就是这种诗心文眼,人文情怀。对于书法来说,兴许是一个营养不良的时代。当“艺”中充塞着惟有“技”时,文化的背景却因之淡去。难怪,曾如影先生一直对“炫技”的书法充满激愤,常常网上见其“痛斥之而后快”!

由于种种原因,传统文化在今天出现了严重断层。斯文一脉,不绝如缕,令人慨然。从这个角度看,曾如影先生无疑是幸运的,也是独特的,天赋和机缘,使他站在了一个独特的位置上。当我们的视野定格在粤西边陲小镇一农家住宅:一瓦棚,一菜畦,三两只家禽,俨然一现代“陶渊明”。主人曾如影为网络自由撰稿人,亦为生计。“网谈天下书事,直抒胸臆,不亦乐乎;闲来提毛锥挥洒性灵,痴迷不悟,已二十年许;好篆书,摹汉碑,追米颠,临颜真卿、迷敦煌,信奉根植传统,张扬个性……”

书法已经成为先生守望的精神家园。早年,其亦怀有读书人的那种济世之志。但是,以他贫困的家庭出身,只能选择书法作为趣向,以充实精神生活。既然“天意”如此,那就把书法这件“小事”当作“大事”来做。

“书法,写字而已?书法是一门的艺术,它可以达乎人的精神层面。”这是曾如影先生对书法的理解。因此,他对书法的追求,在讲究视觉冲击,注重风格化符号化的快餐文化时代,取法乎上,是他不懈的追求。对于魏晋精神,对于王羲之书法的风神,米颠的痛快,他有着朝圣般的向往。

然而在书法实践上,他并没有好高骛远,而是选择了一条由唐入晋的路径。艺术的旨归是发现自我、完善自我和表现自我。通过与古人、与自我的持续对话,从天性出发,他把行草书作为表现自我的主要载体,秀逸灵动、意象空灵而心手双畅。对于艺术的创新,他反对拼凑造作,倾向于水到渠成的自然而然:技进乎道,让艺术伴随精神和生命变化而变化。

先生平日为人谦和低调,而对书坛的一些急功近利的不良现象,却能于网上慷慨直陈,言他人所不能言,同时,对书法网络有前瞻性的认识——

“官方展览盛行于现有机制,多少民间展览倡导者就是从这其中走出来。官方展览局限也在于现有机制,制约了一些人的行为,也给某些人创造了利益操控的气氛。某些利益的膨胀,为达到目的提升书法行为为政治意识,这其中误导了不少人。以先进的思想发展先进文化成了那些人行为准则的幌子。操作上的主观失误,左右了客观事物发展方向。

“中青展时代”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创作氛围为新时期的书法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刘炳森时代的进入、主导,主张回归传统,学习经典的美好意愿,但也积极反对、管制某些书风的发展、壮大。是的,一些曾经的话语权者被“请出”了官方展览的圈子,也有一些话语权者主动‘请辞’了官方的坛子……”

“全国牙防组织权威认证运作了好多年,许多企业为了得到这个认证付出了不少精力与财力,同样,这个所谓的权威认证从中谋取了多少利益,无从考证。我们只知道,最后这个组织被真正的官方——中国政府卫生部取缔了。大画家吴冠中老先生语出惊人:“文联、美协都应该取消”,于整个文化圈炒得沸沸扬扬。中国书法复兴三十年间,中国书法家协会是中国书坛的唯一“权威授权”单位,书法权威都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授权认证”,这使多少书法人仰望啊。这些年来,虽然中国书法家协会所主办的国展系列受到了不少的质疑,但书法“权威认证”垄断地位一直没动摇。……”

“我们只是想写好字的人,仅是想从写字中找到乐趣的人,书法可以赚钱那只是一种童话故事,或许你穷一生的努力,你的书法也赚不到看几次看展览的路费。书法就是这样的尴尬——我们只是帮衬,形成了书法的大氛围,能够有机会赚银子的只是某些头头们……”

“为什么不选择网络”(《青少年书法报》2008327)?“网络可以优化国展吗”?(《书法报》2008611)、“近期的书法网络传媒体现着互动的‘四性’:新闻性、专业性、经济性、资料性的特点。”“书法网络发展思考:网络介入书法,网络炒作书法,网络引导书法。”……所以能如斯者,当有浩然正气于胸中,一智性思考者也。

人的生命在于有意义,在于有精神的追求;在人生中追寻艺术,在艺术中展现精神。从曾如影先生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诗心与书道的契合,人生与艺术的结合,艺术与精神的统一。于此物欲横流的社会,如此优“酸儒”日渐稀矣。

+ i  r& g" x, q: u2 S# o6 u

    (作者单位: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发表于 2010-10-30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说如影兄哦 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