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公社辩论会】八月之辩:八十年代书家能否三十而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23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是个伪命题
何谓立?
何谓而立?
对于有些人来说三十岁的年龄正是各个方面的成熟期,事业的“立”和书法的“立”是两码事。
书法的立世俗点说就是成就,而实际这一批人的成就绝对不在四十岁那一批人之下
“而立”的概念则恰恰引申为“因此成立”的成就
因此感觉这个命题有点伪命题的味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3 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3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专业更能造就书法人才!!!树有专攻么!!!!!!!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4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比较同意文运兄的观点。我认为八零年代的书家立与不立完全取决于他们的心态,浮躁在任何时代都不会成就大家,更不会成就书法艺术的水准,八十年代的朋友缺少的就是踏实的心态,浮躁与高调,如果能塌下心来,我觉得他们还是大有所为的,毕竟他们的专业优势还是占据主要成分,我是这样认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4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80后的低调点、谦虚点、勤奋点;
80前的客观点、公正点、敢于面对现实点;
书法这东西不同于写字,本来就有点悬乎,倘若真要给它一个度量单位,何为“立”?何为“不立”?恐怕还真不好定论。是不是上了几次国展就算“立”了?是不是拥有的头衔多了就算“立”了?是不是办过几次展览就算“立”了?有的人写了几十年了,客观来讲,他就真的“立”了吗?
~~~~~等等等等,不一而说!
就我认为,搞书法不在乎年龄。找准路子,踏踏实实的写下去,少走弯路,少受外界影响,乐在其中,你就一定能“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4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八零后很特别

不在沉默中爆发
便在沉默中灭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5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有所 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5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三十

柳青凯

过完春节从老家回到北京,感概最多的是北京的房价,两个月来一直在做一本书,外出的时间很少,偶而出门打的,每次都会与的哥聊起疯涨的房价。听新闻上说国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抑制房价上涨的条款,有专家分析六月之后大概能见分晓。而今天手机报上又说北京近期有不少楼盘均价又涨了15个百分点。

今天在火车上与邻坐政法大学一位女生聊天,她问我如果现在让我回老家过上安逸的生活不在北京打拼,我会怎么想,一时真的很茫然的。

房子是在春节前租的,房主没有配洗衣机,我想去旧货市场买台旧的,妻不高兴,想买新的,一直比较忙,拖了好久,每次看她辛苦地洗衣服,总是暗自发誓明天一定和她一起去买。终于去买了,妻说要双缸的,我心疼她,买了一台上海“申花”牌全自动的,其实也不贵就1000多元。

为了让家里有点画馆的味道,从老家回来就开始忙了。先是自己一个人弄了面磁板墙,和两个房间的挂镜线。国门兄建议我在家里放一个条案,于是就去高碑店古典家俱市场淘。那里好东西还真不少,看了很多,最终在一家山西人开的店里看上一件说是清早期的老条案,板材并不贵重,而且看上去很旧,但我一眼就看中了它的苍桑感,那种古朴与实在,让我一下子想到了凤凰画馆必须得有这样一件东西。最后和店主讲了一下午的价,买下了。去年买《中国美术全集》、《中国石窟全集》、《夏商周青铜器》三套书花了近万元,和妻斗争了好几天。结果程风子先生到家里来,一眼就看上了《中国石窟全集》、《夏商周青铜器》,听说还能买到,便把我的《中国石窟全集》先行拿去了。妻看程老师都喜欢那书,也不再为难我了。这次买条案她倒没说什么,倒是让我更有些不安。

近来刚刚完成一篇批评文章,从接到通知到文章写完用了十几天,这不像我写文章的风格,平时一篇文章很快就完成了。这次必竟收了人家稿费,却又不想全是唱赞歌,最后只好把有批评的地方做得巧妙一些,还好人家没有说什么。晚上与各地的评论家聊天,自己说了一大堆,结果一朋友看了我的印后如我评论别人一样,自己感觉他说的不对,感觉他不了解我的艺术观念,想想这个,我忽然感觉自己的评论是否过了,人家看了我的文字会不会也会有我不服气别人批评时的不快?

家里的水管因为一次修理阀门被关的很小,水流很慢,每次接水都要很长时间,这倒应了妻一向奉行的节约。这次住宾馆洗澡水的流量很足,一会儿就放满整整一缸,忽然想到目前全国都在提倡节能减排,这一缸水对我来说也真够奢侈了。

这次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举办“当代篆刻论坛”,做为年龄最小的嘉宾,心里真的感激提名我的老师。听说这次论坛全由言恭达主任一人出资,还听说目前他以个人名义向江苏省体育总局捐了30万,这次玉树地震他又捐了50万。晚上与道友聊天,谈及范曾先生去内蒙作画日进一亿,这次向玉树地震捐了一千万对他来说应该很轻松的,人家捐一万相对于我们来说也就等于捐了一块钱那些。但是回过来想想,自己到现在一元也未曾捐出,不由的心生敬佩。

晚上打开电视,正在播放港片《天行者》,郑伊健饰演的黑社会老大,在八年练狱之后改邪归正,面临阻挠,但他依然坚定。香港的电影虽然比内地电影多了一些暴力,但似乎更能触及人的性灵,很多表面上做艺术的人却干着1+1的劳力活,少有情感的投入,更显现不出什么才情,还要偏偏自以为艺术,又容不得别人往前走一步,如果艺术像数数一样数一声加一个数字,还真不知道数到几时忽然数错了。

再过两天就是自己三十岁生日,1980年出生的我开始怀疑自己倒底属不属于80后。80年是70年代的最后一年,还是80年代的第一年。总之自己已经30岁了。喜欢书法篆刻,圈子太窄,上学时的同学,当兵时的战友基本上全都不联系了,而圈里的朋友基本上没有同岁的。想想马上进入而立之年虽然不算有钱人,但老婆孩子一家人快快乐乐,还算幸福。前些天妻过生日,本来想买蛋糕庆祝一下,但我们一起看了看蛋糕的价格,算了算还是回家炖排骨合算。

开完会即转去浙江新昌,见我最好的朋友何国门,与国门兄结识两年,并成为最好的朋友,却一直未曾与他谋面。想想生日那天要在新昌与初此见面的国门兄一起渡过,真是人生快事。在新昌停留两天,之后去绍兴杭州转一圈,拜见敬慕已久的鲍贤伦老师,然后最想去的是孤山上的放鹤亭,想像梅妻鹤子的境界,而国门与斯鸿嫂子则要飞去蒙古大草原骑马。这是青凯有生以来第一次下江南,我要让这样的游历印痕一生。

2010年4月26日凌晨三点于无锡能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6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是个伪命题!
“立”对于书家来说就是要有能“立世”的作品,如此我们说不能!古代书家大多属大器晚成,得到后世公认的代表其最高成就的作品都出自晚年,中青年时期﹝现代定义为50岁以前﹞就有大成的书家并不多见,现有记载的寥寥无几例于下:
王羲之父子(无确切年龄只知未出仕已有书名,献之43岁就英年早逝)。
禇遂良45岁书有≮伊阙佛龛碑≯。
颜真卿≮多宝塔≯为其43岁时所书。
柳公权≮金刚经≯45岁所书。
米芾≮苕溪诗≯37岁。
还有赵孟頫,鲜于枢,王文治等成名都在40岁左右。
但30岁绝对是个好年龄,古人云:“好花看在半开时”。
学书就如同学自行车会就稳了,不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8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稳住自己

深入临摹

终有出头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