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4956|回复: 3

泉城论剑:山东“糙哥”vs深圳“雅哥”——前卫与传统的对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24 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泉城论剑:山东“糙哥”vs深圳“雅哥”——前卫与传统的对话

                     

                        南有嘉树



今天,深圳·济南青年书法家提名展闭幕了,望着展厅里撤下的一堆一堆的卷轴,心里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也有几分兴奋过后的惆怅。

    请进来,走出去,与外省市青年书协举办联展,是济南市青年书协多年的夙愿,第一次,我们选择的是一度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

    曾经的设想是,借深圳开放的理念,来激活齐鲁厚重沉稳的文化氛围。然而,展出的效果与原先的想法大相径庭,可以说,这是一个充满了错位与悖论的展览,耐人寻味。

    走进展厅,济南方面的许多件作品先声夺人,牢牢地抓住观众的眼球,不管它是凤姐还是芙蓉姐姐,反正你不得不对它们行注目礼。深圳方面的许多作品则温婉可人,似乎带着从魏晋唐宋挟来的书卷气,款款地向你走来。

    观众惊讶的是,济南,这座背负着四千年文化包袱的古老城市,这一刻,竟然显得那么年轻、前卫;而深圳,30年前还是渔村而今已是国际大都市的年轻城市,却迅速接上了传统的血脉,显得老成持重。

    错位乎?悖论乎?倒也不尽然。

    孟子有所谓“知人论世”之说,拿来解释目前的书法现象,还是合适的。据我观察,作品有前卫性的那几个济南青年书家,性格本身就豪爽,大大咧咧,心无芥蒂,别人视之为狂徒,他们自以为个性,再加上他们的工作极其繁忙,在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受到挤压,难得的心灵释放,就自然地在自己能够支配的宣纸上展开了。凡是看过他们现场书写的,无不目骇心动:那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写,而是在用笔墨泼、喷、砸、拖、擦、耍。他们是十足的旧技法的破坏者,在破坏中体会宣泄的快乐。这帮“糙哥”,地地道道的讲究温良恭俭让的山东人的后代,却无情地将传统扯到了地上。背负着三千年的文化传统,他们想抬头看看别的山头,寻一丝别样的气息,不经意间,却成了前卫的制造者。

    反观深圳的多数青年书家,他们是从四面八方奔向曾经的“文化沙漠”的,原先就具备扎实的传统功底。鹏城躁动的空气,灯红酒绿的世界,熙熙攘攘利来利往的商业氛围,很容易唤起人们心底那份对宁静的渴望,这与他们习得的雅文化一拍即合,于是他们的作品流露出更多的传统雅文化的属性,也属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艺术的面目千差万别,创作的手段因人而异,真诚的艺术,却都具有同一性,那就是我手写我心。真诚地写,不造作、不媚俗、不奴书,即是通向赤子之心的管道。只要自己高兴,“糙哥”就糙下去吧,“雅哥”再雅些何妨?

    当然,观众的评价也不容漠视。在展览研讨会上,有老先生直斥“胡涂乱抹、文化垃圾”,听者当然知道他意之所指。无法与观众建立审美共识,的确是前卫艺术尴尬的困境。

    平心而论,传统艺术可说是安逸的艺术,它易于得到大众认可;而前卫艺术则是冒险的艺术,它的不成熟、它的不确定性、它的离经叛道,都让人难以接受甚至切齿痛恨。前卫艺术家,还要面对残酷的牺牲:99个堙没,只有1个可能成功。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想想婴儿的诞生过程,5亿个精子,499999999个都死在路上,只有一个成功,然而,没有人因为惧怕如此之高的失败率而停止孕育生命。

    前卫艺术家,尽管去做吧,谁成功了,谁就是下个千年的经典。
发表于 2010-8-24 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em1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8-24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碰撞中才会产生火花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7-17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顶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