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751|回复: 4

冉崇君国画欣赏及艺术品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1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冉老师-LY6.jpg 冉老师-LY7.jpg 冉老师-LY8.jpg 冉老师-LY3.jpg



巴蜀山川笔墨情

——冉崇君先生的艺术世界

                  文/耀文星

冉崇君先生是我交游的画家朋友中最独特的一位,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以前是一位成功的商人,现在又是一位优秀潜力的画家。这些年来,靠大家的指点,刻苦钻研,游走于艺术与尘俗两极之间,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没有经历过严格的学院美术训练,却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刻苦练习和探索,寻找出了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和特色。他笔下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没有那种来自学院的刻板,透露着一种来自于生活的天真和质朴,这一点恰恰是他最难能可贵的,也是其他人无法匹配的。

看崇君先生的画,苍茫的大山、浓密的树林、漫山的野花野草顷刻间就感觉到一股浓浓的乡情沁入心底、又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感觉,耐人寻味,这样的意境总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先生之所以喜欢画具有家乡风情题材的作品,是因为他从小生活在四川省达州市石桥古镇,深受巴蜀文化的滋养,他热爱这里山山水水、花花草草。把家乡作为题材,以心做笔,以泪做墨怎能不描绘出最美丽动人的画面?刘彦和《文心雕龙》云:诗人感物,联类不穷。流连万象之际,沉吟视听之区;写气图貌,既随物以宛转;属采附声,亦与心而徘徊,对于崇君先生的艺术,特别是其艺术中包含的故土之情、人生之感,我们正可以作如是观!

崇君先生的画最大的特点就是打破常规,不再以中国传统的绘画理念为导向,正如花鸟大家郭石夫评价他的画说到:“冉崇君的画,我们不能以完全传统的观念来评论他。他受西方的影响,现代的意识,用中国传统的笔墨绘出另外一种艺术天地。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又如清湘石涛所说的“古之须眉,不能生我之面目,古之肺腑,不能安入我之腹肠”,在艺术上,创新精神永远是摆在首要位置。作为冉崇君先生绘画作品来说,他无论在体裁选取、创意取向还是审美趣味、墨法运用上他都别出心裁,与众不同。他画的花鸟在题材上不是传统的梅兰竹菊和牡丹芍药,而是大山上的刺梨、迎春、野菊、红籽。不是单一的数枝梅、朵朵兰,而是大片的、多面积的闲花野草。他的山水也不是古人“三远式”的云水树石,而经常选用满构图来表现巴蜀山川险峻而凄凉的苍茫。选取这样的题材和构图方式是要有挑战性的,不单单要考虑局部,更得注重整个效果。他的花鸟和山水整幅画面留白不是很多,给人感觉繁密、浓郁、浑厚的效果。画面中的花不是单纯的花,叶不是纯粹的叶,山不是光秃秃的山,水不是湍流的瀑布,他的花与花之间讲究的恰恰是参差不齐、摇摇摆摆、你说我笑、你争我抢,清新而自然。他的山水皴法兼用、结构紧凑,浓密挺拔、大气磅礴。记得著名画家范扬曾用这样一句文学语言评价崇君先生的画“他的画如同一股乡村的清风吹进了城市的森林”,可谓知言也!

冉崇君先生画画很有灵气,特别是他的笔墨层层点点、皴擦有力,有着自己的一套艺术语言。他沉潜、浸润中国传统笔墨,同时走入生活,又能以最大的勇气在传统笔墨递进吐纳中变出自我、别开生面。他的画面虽然繁密,但是很有法度的框架,由浅入深、灰黑递进、计白当黑,强调的是笔墨对比的表现功能和“水”功效的自然挥洒。他把水和墨的自然渗化借助多种技法和材质添加物变的层次分明、水墨结合,墨韵丰富自然。他没有沉溺于笔墨变化,而是始终把线条控制在和谐与适度间,能使笔使墨,不为笔墨所使,并在根本上依然保持着传统文人写意画的酣畅韵味。他把画中象征性的表面和寓意性的内涵用渐变的水墨、灵巧的线条安静、单纯的变成一种灵动、厚重的境界。由此他的闲花野草在这样的挥毫下变得挺美、坚强、任风吹雨打,我都要不屈不挠的自由生长。他的苍茫大山也是在这样的笔墨气韵下幽静、深远。所以先生就被这种孤傲所感动,用笔和墨体现它们,也就是体现了自己的一种心气和精神。

先生的画除了笔墨外,更讲究色彩的运用。尤其体现在他的花鸟画上。色彩成为他绘画视觉语言的主体部分。色彩的明暗、纵深、诙谐之间激发出绘画的风格倾向与表述内容。绘画最重要的是意象,意象就是通过色彩、影调、光线的强弱表现出来。在色彩的语系结构上,他有别于传统,吸收了西方印象派大师作品的色彩美感。在他的作品中,他以粗砺的笔触表现斑驳的色彩变化美感,产生了特殊的表现力,以其饱满的感情刺激着人们的视觉,增加了艺术作品的美感和内涵,画面上直接放溢出逼人的视觉力量。这种独立于中国花鸟之外的视觉语系的设置,其意义具有某种超越性。特别他笔下那些大小不等、长短不一的笔触和丰富的色层肌理,共同营造出了大自然的氤氲氛围达到异想不到的效果。在某种意义上说,色彩之间的关系是画面的灵魂,在崇君先生的绘画中,我们可以看到他通过色彩的比例和搭配能表达出飘扬的和弦、动感的节奏和幽美的韵律。从这一点上看,他的绘画具有一种音乐性,把一种抽象性的东西与一种超现实的理念通过色彩结合的完美而洒脱。

      每每看到冉崇君先生的画,都会想起他所说的:“我的画就像写小说,像中国的四大名著。把我的内容、我的思想,我对事物的理解,我对人生,我的一切的一切都在画里面体现”。这样对世界充满阳光和黑暗的复杂心态只有商人才体会的更多。所以冉崇君在人生的阅历上、精神上、气度上可能比学院派以及传统师派的画家更胜一筹。在画中就能说明。现在的他为了潜心画画,把自己的事业抛在一边,安顿好家人,只身负笈京华,交游渐广,眼界渐开,加上他的生活阅历,怎能不画出更优秀的作品?在这个层面上,冉崇君先生艺术的前景也是非常广阔的。然而不得不指出的是,当代社会对一个画家的定位,有时候不是以其真实的水平,更看重的是外在的职务与光环。这实质上是一种“官本位”的表现。这也使得很多的画家把全部的经力用于争名逐利。在中国画的市场领域里也充满着浮躁,人们不是看作品真正的内涵和价值,而是看作画的名头、官位,实际上这是非常悲哀的一件事情。然而我相信历史最终也是公正的,国画大师黄宾虹曾经引用清人姚鼐的话说必其人五十年后,方有真评。以一时之恩怨而毁誉随之者,实不足凭”。冉崇君先生不是书画名人,对于一身无光环的冉崇君的绘画作品的高度,我相信读者自有判断。

在某种意义上说,艺术作品高度来源在于其间包含的情感,而情感的迸发又是于艺术家生活的阅历分不开的。崇君先生经历浮沉,这么些年的风风雨雨,没有改变他对艺术的那种真诚与执着,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这难道不是最本质的东西吗?“艰难苦困,玉汝于成”,崇君先生现在在经济上早已摆脱了早年的拮据,但在艺术上他仍然在辛勤的耕耘探索,好像古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那样,一次次的将巨石推向山顶,最终超越了自己的生命。祝愿冉崇君先生这样的探索者,在艺术的征程上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全新世界,在与生命的抗争和奋斗中,完成艺术的升华。或者,一个艺术家,必须在这种艰辛的历程中,把宿命转换成使命,方能为人类、为世界创造出更多的美丽。难道不是吗?


     2010年盛夏  挥汗于京华石垢居


冉老师-LY9.jpg
 楼主| 发表于 2010-10-1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潇风海韵
用笔用墨非常到位,气韵十足,意境深远,格法独特,章法严谨!评论也非常到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9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