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310|回复: 1

重读醉翁亭记碑感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17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重读东坡《醉翁亭记》碑感言


20年前,我在乐山教师范,兼任班主任,虽然不解书法。但是每日和学生浸涊一起,督促其品行、学业、“三字一画”(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简笔画),开始了解中国书法。更幸同办公室的宋老师是学校的书法教师,见我勤勉淳朴,也乐于指点,把自己珍藏的书论、字帖借给我学习,使我得以纵观浩荡数千年的中国书法艺术。学生新学,一般是颜体、欧体,到了高年级,就有苏体、王体等多种字帖,因此我也拜读了东坡先生的大字正书名碑《醉翁亭记》,不过当时工作太忙,未能仔细体味、研究。

近年儿子学书法,偶尔陪其练习,又有机会得以亲近东坡墨宝《醉翁亭记》,反复观摩,感悟颇多。

欧阳修既是苏轼的老师,有知遇之恩,也是才华、志趣、性格相投的朋友,虽然欧阳修比东坡年长30岁,欧阳修名满天下时东坡还未出生,但是正是这种时代的差异,历史安排东坡接过了欧阳修开创的北宋文坛新风的大旗。从嘉祐二年苏轼参加欧阳修主持的礼部考试,获得第二名后,两人的交往持续不断,在欧公去世后,苏轼仍同欧家保持友好往来。作为北宋文坛最耀眼的双星,散文在唐宋八大家中又成一派,合称“欧苏”, 苏轼和欧阳修死后都谥“文忠”,说明欧、苏两代宗师的交契、默契确实是文人中的典范。

欧阳修71岁时辞官退休,选择20年前他当过太守的颍州养老。苏轼除专门写信去祝贺,恭称他“事业三朝之望,文章百代之师”,“轼受知最深”。当年,苏轼还利用到杭州任职机会,和在陈州任“教育局长”的苏辙一道专程拜见了“离休”的欧阳修,留下了大量的诗文、佳话,让这位和善的老者在次年去世前,得到了无比的快乐。

20年后(1091年)苏轼放弃京官不做,怀着对恩师的感念,请求朝廷派他到颍州任知府。这年,滁州人为纪念老太守欧阳修,要将《醉翁亭记》、《丰乐亭记》刻在石碑上,派人专门请他赐墨。

对《醉翁亭记》,苏轼从青年起就倒背如流,提笔挥洒泼墨也不少。在颍州为当年老师一文扬名的滁州写《醉翁亭记》,他无论在个人感情、思想认识,还是书法艺术上,都处于个人和历史的峰巅。东坡写大字,最大的是现在东坡区广济乡的刻石“连鳌山”三个字,每字有一人高。《醉翁亭记》的字虽然比它小,但是在苏轼和历代碑刻中,也是很大的了。正书越大,书写的难度就增加了,这也是《醉翁亭记》碑十分珍贵,证明东坡为宋代第一书法家一个实物。

但是通观《醉翁亭记》,字字千钧,笔笔缜密,遒劲洒脱,变化十分生动。历代名家莫不对此佩服至极。赵孟頫赞叹说:“余观此帖潇洒纵横,虽肥而无墨猪之状,外柔内刚,真所谓绵里裹铁也”(《松雪斋》)。王世贞评:“苏书《醉翁亭记》,结法遒美,气韵生动,极有旭素屋漏痕意。”李长善认为:“文忠早师颜鲁公,大书《醉翁亭》、《袁州学记》,不改鲁公家法。”《醉翁亭记》碑在东坡的楷书碑刻中,艺术价值超过了《司马光碑》、《赵清献公碑》、《浴日亭记》,足以想象,他在提笔、运腕之间,心中对老师的无尽思念。

碑刻中,东坡先生将“暮”写成“莫”,“宴”写成“燕”,“苍然”写成“苍颜”,“坐起”写成“起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写成“不知太守之乐其乐”,“颓乎其中者”写成“颓然乎其间者”。除“莫、燕”为同音通假字外,其他三处改动均有深意:“苍颜”更比“苍然”形象、生动,欧阳修的个人特征跃然纸上;后句去掉“而”,是因为上句“人知从太守游而乐”已经有了个“而”,用“不”字来连贯,语气更佳。“颓然乎其间者”肯定也比“颓乎其中者”写得更精妙、传神。因此,后人学习《醉翁亭记》,也有了个“苏版”。

据传当时东坡还写了份草书《醉翁亭记》,其真伪引起后人的若干争论。从当时东坡的心情来看,写正书是滁州人的“命题作文”,作草书才更符合他对《醉翁亭记》的理解。东坡写过草书《醉翁亭记》否?很有可能。现流传的刻本是他亲笔书写,还是别人伪造、临摹?只有东坡先生知道啊。毕竟宋代以后,苏体是书法的一大家族,精于苏体的人是太多了。

其实,草书《醉翁亭记》的真伪是不重要的,因为东坡先生为我们留下了楷书的《醉翁亭记》,已经鼎立中国书法名碑之列,是民族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

                                     (作者:王龙海  四川眉山市人)

发表于 2011-4-1 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