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楼主: 网站编辑

【公社辩论会】四月之辩:当代书法批评是否具有客观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13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没有人主持啊
佩之 发表于 2011-4-13 06:01


以往的公社辩论会我们会选出一名或者两名主持
来参与大家的讨论
这一期的辩论我想还是要把大家的思路打开
让大家都能参与其中
书法批评面临着诸多的因素
所以在书法批评上我觉得还是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体系
她并不是文学意义上的评论
也不是美术范畴的统观理念
对于书法批评的各种弊端在所难免
所以也是借此话题征求大家对这一范畴的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14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重要关注的体系应该是对现当代书法创作者的评论文章上,能够看到,很多对现当代书法批评文章中存在“假、大、空”的现象,对某人不切实际的夸大宣传使得文章的可读性几乎为零。”
这种现象很普遍!!就是当今的几位著名批评家也会写这类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14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重要关注的体系应该是对现当代书法创作者的评论文章上,能够看到,很多对现当代书法批评文章中存在“ ...
佩之 发表于 2011-4-14 08:33


如果这种现象成为书法批评常态的话
我只能说批评界无可救药了
书法批评还不如说是“书法吹捧”了
有责任心的批评家哪里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14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寒巢___寒石 于 2011-4-14 09:52 编辑

书法的真正批评不是口水飞流的夸技炫耀,长篇大论的文过饰非,无端指责的文人相轻,嫉贤妒能的口蜜腹剑........
而是用要作品说话,甄别对比作品,同体登台临场竞技,才艺的综合比拭等,以达到净化书法空间的目的.
=========================个人观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16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代的书法批评,少"批",重“评”,意在吹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16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下的一些书法批评缺乏学术的严谨,缺少批评的真诚与严肃,有的人随意放言,率性而谈。这类批评缺少起码的学术良知和书学的严谨,充斥了太多的口水,不但失去了书法批评的意义,也使批评的严肃性大打折扣。刘恒先生在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中对当代书法批评这样评价:“至于书法批评(指学理性的评论研究),多年来虽然呼吁之声不绝于耳,但实际上始终没有正常开展起来,¬现有的书法批评基本上不是友情赞扬,便流于经验性的臧否。”[1]当下书法批评常常围绕书法艺术的表现技巧进行所谓的纯艺术分析与研讨,自然造成了批评的假象,更多的书法批评只是停留在这样的层面。书法批评不仅需要书法批评者要站在史的高度,而且要具有学术的深度,这样才会对书法批评有独到的体悟和整体的把握,这样的批评才具有现实的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16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批评的现实力量和文化维度不仅体现在微观意义上的对书家个案或具体作品优劣的价值判断,同时,更重要的还体现在它对书史的改变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书法批评维系着书法史的整体命运,而一部书法史如果失去书法批评的参与无疑将失去活力和发展方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18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的真正批评不是口水飞流的夸技炫耀,长篇大论的文过饰非,无端指责的文人相轻,嫉贤妒能的口蜜腹剑........
而是用要作品说话,甄别对比作品,同体登台临场竞技,才艺的综合比拭等,以达到净化书法空间的目的.
寒巢___寒石 发表于 2011-4-14 09:51


真正的批评是需要建立客观的立场之上的评判机制
也就是这位老兄所讲到的要真正实现“拿作品讲话”
如果批评一直存在无端的低俗夸赞与文过饰非的评论
那么这种批评显然是不负责任的
也不是我们所期望的批评现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18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代的书法批评,少"批",重“评”,意在吹捧。
豆米 发表于 2011-4-16 16:35


其实这种现象的产生大多是个人作品集中出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4-19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批评:难!!!需要批评人深厚的学养、精湛的技艺、超人的胆略、前瞻性的思维、实事求是的精神;方能令人信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