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809|回复: 1

2011年3月朱亚东·草书长卷《孝经》出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22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上海书画出版社
ISBN 978-7-5479-0167-0
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1)第020537号
2011年3月第1版
全国各地新华书店经销

后记

最近,我总爱回忆过去的往事,也许是年齿日增的缘故吧。这些由回忆带出的心情,大都在岁月的侵蚀下渐逝,淡淡的,如茶一般,从苦涩到微微甘甜,再回归平淡。唯有一事牵挂心头,未敢忘却,这几乎成了我灵魂的脊梁,支持着我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书法艺术,几十年如一日,丝毫未曾懈怠。那是在1988年的冬天,正值而立之年的我,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了第一次个人书法艺术展。当时,艺术泰斗谢稚柳老先生亲笔为我题写了“朱亚东书法作品选”八个字。从中,我不仅能感受到谢老对书坛新人的鼓励,更看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书坛青年一代以及我国书法艺术未来的期望。尽管当时我的书法作品无论就数量而言还是艺术成熟程度,都已经达到推出自选集的要求,但考虑到人文修养及社会阅历对书法艺术的影响,我始终没有下这个决心。转瞬二十多年过去了,我经历了中国欣欣向荣、蓬勃发展到和谐社会建设的伟大历史阶段,回想少时“十年浩劫”所造成的文化之殇,不禁庆幸这个时代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成长与发扬又提供了新的肥沃土壤。为此,怀着一份感恩之心,以及对艺术和人生新的感悟,我决心以书法特有的方式来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回报这个美好的时代。
    “书,心画也。”我以为“真我”就在自己心中,应把从身外的寻求转向对内心的反省,掌握书法运笔勾勒线条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追寻古人的心灵轨迹,探索古代大家是如何点化和展现内心“真我”的,书法应成为修炼心性的载体。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书法艺术的功效还不止于此,若以其独具的艺术表达方式及感染力,去准确表达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其社会效益将是可观的,既能加深人们对民族优秀文化的了解,又能净化、滋养心灵,对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有着积极地作用。为此,我出版该作品选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出一份力,既能报国家、社会培育之恩,又可实现夙愿,不负二十多年前老一辈艺术家的期望,循着他们的步伐,将艺术之路继续下去。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她是永恒的,虽然,我无法用生命去丈量永恒的距离,但愿书法艺术能承载着我的美好心愿化为传承中华经典的一块铺路基石。


                                          朱亚东




《孝经》是孝道的理论总结,是古代“五经”的总纲,“六艺”之根本。朱亚东选择《孝经》作为自己书法“传世”的窗口,是因为朱亚东先生认为,自己的书法个性和书韵内涵,同《孝经》博大精深的孝道伦理有着内在联系,是一种书法和孝道在当代书法历史上的有机延续和组合。

明代学者黄道周说过:“《孝经》,道德之渊源,治化之纲也。”有趣的是,当代许多学者、对书法有着很深造诣的行家,对朱亚东的书法艺术的总体评价是:善于融合百家书法精华而又能够彰显柔婉中暗藏傲骨、风姿里呈现高雅的个性特征。也许,正是朱亚东所具有的这种独特气质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义”结合在一起,显示了《孝经》深厚道德的内涵,这似乎是朱亚东当代书法艺术的最佳传世载体。

上海书法艺术家朱亚东六岁学书,先后得到过高人朱卓鹏、艺术泰斗谢稚柳老先生以及许多当代书画大师的悉心指点,楷、行、草、隶、篆无所不精,风、雅、骚、刚、柔无所不晓,临摹王羲之、颜鲁公、张旭、怀素等历代书法名家,犹甘露直达经络。当代名家指点、教诲,恰似阳光透射心灵!朱亚东天性聪颖、悟性极高,通过勤学苦练、各电视台、宣传媒体的大量“露脸”,“练笔”至今五十有余而知天命,独辟蹊径而自成一家,书法艺术更是到了“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朱亚东的草书《孝经》,代表了朱亚东书法艺术的最高成就之一,那是因为,朱亚东通过草书《孝经》的书写过程,融入在书法中有四大感悟,而这四大感悟,恰似“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感悟之一:刚柔相济、犹如天然混成

朱亚东认为,草书包括章草、小草和狂草,严格意义上讲小草是张芝在“章草”基础上省减点画逐步演绎而成。晋代王羲之的《十七帖》等,虽笔画连属,但字与字之间很少连绵,后人把这称其为“小草”,这是相对于“大草”而言。而王献之的点画连绵所形成“天地纵横”的草书风格,被称之为“大草”而被后人所推崇。到了唐代的张旭、怀素才真正将大草推向了极致。因旭素以颠狂名世,故亦称之为狂草。朱亚东的草书,在继承书法的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刚柔相济、天然混成”的独特风格。

感悟之二:行云流水、宜当见好就收

朱亚东在书写《孝经》过程中,悟出了一个道理:生命全靠自己定义,命运理当自负盈亏。其中,得失过程,恰恰如书写过程,笔画过头或者画蛇添足,都会出现极为难看的笔画结果。书法的道理,有时候和做人的道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由此,朱亚东在这幅《孝经》上,心静似水却又倾注了极大的心血;顺势而为却又一丝不苟;大道至简却又不畏崎岖。从而使得这幅草书《孝经》达到了“行云流水、见好就收”的至高境界。

感悟之三:放眼天下、悟彻放下舍得

朱亚东在反复练习抄写《孝经》的过程中,从中深彻地感悟出《孝经》所折射出的人生智慧就是两个字:舍得;而书法艺术和人生感悟最高境界则是三个字:放得下。舍得是一种精神,一种高度,一种感悟!书法艺术的极致境界恰恰是“无我”,而做到“无我”,就必须“放得下”尘世间的一切“欲望”和“诱惑”!朱亚东草书《孝经》,就是这样放眼天下而从小处着手,即懂得细节决定成败,又懂得谋定而后动。从而使整幅作品显示出极为深厚的书法艺术功力和文化内涵。

感悟之四:以墨为史、传承民族精神

“美”的东西总能超越时代,书法艺术以其独具的形式,不仅保留了文字记述,还纪录了人的情感,让鉴赏者感受到文字背后所蕴藏的人文情怀,这是一种超越时空的交流,是理性与感性的双重传承,是其他语言或艺术形式所难以达到的。带着这份感悟,再来看朱亚东笔下的这篇草书《孝经》忽然“活”了起来,笔墨间的每一画都是生命在律动,循着她便可感受到从远古传递至今的文化脉搏,更能听见那传承几千年因血脉而相连的民族心跳!

艺术可以感人,更可以育人。草书《孝经》,无疑表达了朱亚东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虔诚与热爱,令人感动,但除此之外,应以此为契机,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将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为民族统一、和谐社会的大义而服务。我想这也是本书作者朱亚东所希冀的。



发表于 2016-4-8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