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802|回复: 1

古墨收藏谨防赝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3-11 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古墨收藏谨防赝品

笔、墨、纸、砚既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书写工具,又是中国书写文化的一个特征。它们的出现和应用不仅推动了我国文化的发展,而且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书写和绘画使用毛笔,墨也就自然成为书写和绘画的重要材料,墨质优劣,不仅影响书法和绘画艺术的展现力,而且能否长久不褪颜色,更是文化艺术保存和传播的重要因素。

由于近年来拍卖市场古墨价格飞涨,所以古墨造伪大批量生产,但墨质太差,从老远就能嗅见臭墨味,而且还做成仿旧锦,这种墨质量很差,但大多数是仿造历代名墨的外形,有些是旧模新作。这东西没什么价值。但也不乏有人为其上当。

古墨在使用上颜色纯黑,作书画可使作品增辉,而不像有的新墨那样灰而不黑;二是配方恰到好处,书写时既不落墨,又不显胶性,而新墨由于用料不精,胶质配合不匀,书写时有粘笔的感觉;三是磨开后无异味,且有轻微的芝兰之香,而新墨难以避免有股子怪味;四是质地纯净,不似有些新墨,偶尔杂有砂砾,既损笔又损砚;五是经得起揭裱阴湿,所作书画历经百年侵蚀而不走原迹,新墨大约无此奇效。

这也就是古人所说:凡古玩多伪制,惟墨则否,因墨重质百不重名,质之佳者非名物亦贵;质之劣者虽名制,亦不值钱。非若其他古玩贵贱之基于真伪,真者得厚利。所以墨的伪制甚少,综合起来也有几种做法。

 楼主| 发表于 2005-3-11 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古墨收藏谨防赝品

墨的构成必须有胶,空气的侵蚀,所代的久远,胶质极易干枯,故年代太久的墨,自然有破碎之势,明墨之完整者已不多见,宋以上者就更难说。且墨的价值完整与破碎的不同,价值相差甚为悬殊。因此多有将旧墨破碎者重新装制,以博高价,但纯不掺伪并依原式。现世所见年代久远的名墨而完整如新者都属此类。旧名墨因年代逾久,传遗时失群是常事,成龙配套的则价贵,缺数则价贱。为求高价,一般采取两种办法,首先可能找同时代同样式来凑数,但很难达此目的;其次是用相同质量的墨与相同之式进行重制来补数,制之精者每不易鉴别。

制墨名家均以真实材料制造,绝不骗人。但一般小作坊所制的墨完全仿制名墨制造,所用的材料全用皂角烟、烟囱烟、火车头烟,市上所售的劣品十有九皆属他们所为,故灰而不黑,而真品名墨,其原料皆系特制,如兰烟、松烟、丝绵烟、漆烟等,香气扑鼻,沁人肺腑。

若要收藏名墨,熟读墨普是一个捷径。专记藏墨的书起于明末清初万寿祺的《墨表》。此书分为四卷,第一卷是表中所记各墨的总论,第二卷列举这个表的中心内容,在这里对每一块墨都从正、背、左、右、式五个方面将墨的各个侧面的铭文、花纹和整体式样记载下来。明显地,这已是将墨作为玩赏收藏的文物来对待了。第四卷是古今墨论,所收的是历代关于墨的记载,属于掌故性质。《墨表》之后,墨谱多了起来。如《雪堂墨品》、《百十二家墨录》、《砚山斋墨谱》、《借轩墨存》、《摩墨序墨考》等不下几十种,有的书还附有墨的拓片,这些书都是墨家为自己的产品作宣传和收藏家记载藏品的,值得今天藏墨家借鉴阅读,以提高眼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