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09491|回复: 311

美哉,青田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9-5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UploadFile=001_1125927908.jpg]
【序言】
     印章石的收藏由来已久,在印章石的四大名石——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内蒙古巴林石、浙江昌化石中,我独独喜欢青田石。
     青田石,其色淡雅而华丽,除特有的青色外,还有红、黄、蓝、绿、黑、白、紫、褐、花等色,具雍治渊静之姿,无取宠献媚之容,足可与海上日出、雨后彩虹相媲美。石中更有许多奇妙的花斑,似危崕飞瀑、奇花异卉,如人物脸谱、飞禽走兽……如此佳石,怎不令人心动?
     青田石,其质清纯、温润、细腻、凝重、敦厚,似透非透,恰与清正、纯洁、温和、勤劳、忠厚、含而不露的国民性格相通融。石质硬度可人,行刀脆爽,自古深受文人雅士的青睐。在四大名印章石中青田石最受篆刻家推崇,是最佳、最普遍被使用的篆刻良材,它为中国篆刻艺术的发展与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青田石集田地之精华,荟人间万物之灵气,每一品种独具特色,有着极高的审美价值:灯光冻“莹洁如玉,照之灿若灯辉,价重黄金,为青田最上品”;黄金耀艳丽妩媚,纯净细结,细润脆软,偶获小块则视为珍宝;封门青质地极为细腻,不坚不燥,行刀脆爽,尽得笔意韵味;金玉冻青黄相辉,对比柔和,其它如山炮绿、蓝星、龙眼冻、龙蛋等等百面千态,和而不犯,令人心醉神迷。
     青田石保养最容易,因其属叶蜡石,只需用蜡封,不必用油养,只要存放在避光、避尘、避高温的场所,无需再费神,这也就非常便于重复玩赏。
     青田石极具升值潜力,象封门青、蓝星等高纯度的佳石,在年余的时间内就可飙升几倍之巨。
发表于 2005-9-5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哉,青田石!

好贴,请继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9-6 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哉,青田石!

[UploadFile=02_1125962625.jpg]
【形成】
     民国18年(1929年),地址学者叶良辅、张更到青田山口、季山一带实地考察,采集标本,比对分析,比重测验,多项研究,最后写成《浙江青田县之印章石》之论文。文中认为“青田印章石,显由流纹岩与凝灰岩所变”,“为中级高温溶液与火山岩互起变化而成”。
     1949年后,浙江省地址工作者在山口一带对青田石作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写有《青田县山口叶蜡石矿床地质特征简介》等论文。认为矿床属火山——中低温热液矿床,成矿形式以交代为主,充填为次。矿区处于青田——寿宁火山裂隙喷发带。由于火山活动,伴随岩浆上升的气液(包括部分天水)交代、分解早期形成的火山岩或火山活动同期的岩浆物质,在一定的物理、化学条件下,经部分或全部脱硅、去杂,物质成分重新组合,就地沉淀或沿裂隙经过运移充填而成。成矿时代为距今1.4亿年的晚侏罗世到白垩纪。
     ——图为青田县城全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9-6 07:24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哉,青田石!

[UploadFile=03_1125962663.jpg]
【性状】
     青田石学名叶蜡石,主要矿物成分为叶蜡石和石英。其共生矿物有刚玉、火铝石、明矾石、高岭石和少量蓝线石、绿泥石、伊利石等。
     矿石呈青白色、浅黄色、灰白色、褐紫色等,有蜡质感,均质块状,摩氏硬度1至2级,比重2.6至2.7吨/立方米。
     青田石的化学成分以三氧化二铝、二氧化硅为主,两者约占总含量的90%,其它组成还有氧化钾、氧化钠、氧化钙、氧化镁、三氧化二铁等。
     青田石中矿物的含量决定了石质的软硬。一般氧化铝含量愈高则愈软,而氧化硅、氧化铁含量愈高则愈硬。质地纯、透明度好的“冻石”,是很纯的细小致密结晶质叶蜡石。
     青田石的石色与所含的微量元素有关,如氧化铁、黄铁矿呈黄、棕黄色,赤铁矿呈红、红褐色,钛元素呈淡红色,锰元素呈紫色,有机碳质呈褐色、深黑色,绿泥石混入呈绿色等。石中花纹是在矿蚀度过程中受外力的挤压、聚集、沉淀、浸入,而使各种色素矿物质相互浸染、压固、胶结等形成的。
     ——图为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三方自用青田印章,现藏南京博物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9-6 07:25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哉,青田石!

[UploadFile=04_1125962700.jpg]
【分布】
     叶蜡石是青田县分布最广、最著名的矿种,已知产地十余种,大部分叶蜡石矿中都含有可供篆印的原石。根据地质勘测,青田石的主要矿点有山口、方山、塘古、山炮、白岩、岭头、季山、周村、下堡等。
     青田石的矿点,以山口——方山一带的山口叶蜡石矿区最大。该矿区呈北东——南西向展布,全长6公里。自北向南,按现状,有尧士、旦洪、封门、白垟、老鼠坪五个矿段。根据地质资料,山口叶蜡石矿为中至大型矿,矿石质量较好,是印石的理想材料。
     其次是双垟矿点,位于双垟至坑口粘土化(包括高岭土化)、叶蜡石化、黄铁矿化的北西向蚀变带上。矿石主要由叶蜡石组成。该矿点储量丰富,分布面广,其中的季山、周村及岭头等地都有不少优质印石。
     ——图为封门矿区一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9-6 07:25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哉,青田石!

[UploadFile=05_1125962750.jpg]
【开采】
     青田石早在六朝时(222—589)已被利用,刻制成墓葬用的小石猪。宋时开采较多,被用来“制为文房之雅具及文人所用的图章、小件玩耍之物”。到明代,许多青田冻石的块料直接运销南京等地,“作花枝叶及小虫,为妇人饰”。被用作篆刻印材后,青田冻石之名更是“艳传四方”。
     在清代,青田石矿的开采已具相当规模,其中枫门洞“岩穴深广,可容百余人”,其它则多为“老鼠洞”,开采十分艰难。据记载,所产之区有脉可寻,矿工寻得脉线,先凿破岩皮,而后逐层深入。洞口高约六七尺,洞内围径三四尺,曲直无定程。两旁用杂木撑住,又以杂木纵横担其上。每开一洞,需十人或八九人,秉烛蛇行而入。一人在前操器开挖,余人单衣赤足在后面葡匐传递。其杂石泥沙,用箕交手运出,遇有水泉,用小桶汲引,得有石料,抱而伏行,至阻碍处,仰身辗转而出。泥沾体足,面目不辨。常年作者千余人,任役极为劳苦!
     民国时期,青田石开采场所10多处,以山口村、方山村及周村等地最著名。因叶蜡石开始被用作坩埚制造原料,促进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及开发。
     新中国成立之后,青田石得到更大规模的开发。1956年,建立地方国营青田县蜡石矿,下设旦洪、封门、白垟、尧士、老鼠坪5个工区。生产转向以开采工业用叶蜡石为主,产量不断增长,而印石在起伏中有所下降。同时,私人采石者众多,大小矿洞布满矿区山岗,宝贵的有限资源迅速消耗。
     ——图为白垟矿区一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9-6 07:26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哉,青田石!

[UploadFile=06_1125962806.jpg]
【种类】
     青田石产地宽广,石料的质地、色泽、纹理千差万别。而长期来青田石的名称,见诸文字记载的并不多。清代《林氏宗谱·谷口土石方记》载有紫坦洪、官洪洞、风门洞、灯光冻等17种。民国初年,冒广生《疚斋小品三种·青田石考》记有灯光冻、鱼脑冻、酱油冻等22种。韩登安在1985年发表的《浙江印章石之研究》一文中记有灯光冻、松皮冻、豆沙冻、黄青田、白青田等22种。当代青田著名学者夏法起先生经多年实地调查,广采标本,多方请教,反复研究,整理出百余种青田石品名。现按照颜色的变化,予以归类,计有——
     青色类、黄色类、棕色类、白色类、红色类、蓝色类、绿色类、褐色类、黑色类、多色类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9-6 07:27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哉,青田石!

[UploadFile=07_1125962860.jpg]
【青色类——灯光冻】
      灯光冻又名灯明石、灯光石、灯光等。明代屠隆《考槃余事》载:“青田石中有莹洁如玉,照之灿若灯辉,谓之灯光石,今顿踊贵,价重于玉,盖取其质雅易刻而笔意得尽,今亦难得”。
     灯光冻,青色微黄,坚致细密,温润纯洁,半透明,为青田最上品,被誉为“中国印石三宝之一”,产于山口一带。
     附图为灯光冻平头方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9-6 07:28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哉,青田石!

[UploadFile=08_1125962913.jpg]
【青色类——灯光冻】
    附图为灯光冻异形章,许容篆刻,上海博物馆藏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9-6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哉,青田石!

太漂亮了,这是青田石吗,是钻石吧。如此佳石和资料,感谢楼主的辛勤劳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