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188|回复: 1

[转帖]散布中国军事威胁 日右翼鼓吹停止援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11-21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散布中国军事威胁 日右翼鼓吹停止援华
人民日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不断鼓动政府削减甚至取消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将对日本构成“威胁”。日本《产经新闻》11月14日发表文章强调指出,日本向中国提供巨额援助有损日本的安全利益,是一种愚蠢的行为,要求日本政府中止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
  渲染中国用援助提高军力
  这篇文章基本涵盖了日本右翼以安全为由反对本国对华援助的种种借口,归纳起来共有三点。第一,指责中国用日本的钱援助别国军队。日本某些人瞎说中国将日本援助的一部分用来资助朝鲜、巴基斯坦军方。这样一来,既增加了日本制约朝鲜的难度,又增加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可能性。第二,援建的高速公路、铁路将加强中国的军事力量。由于日本帮助中国援建了部分高速公路和铁路,一些右翼分子就不断鼓噪,称这些路网将成为中国的“军事链条”,同时有利于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机动作战。第三,打破美国建立的军事平衡。这种观点认为中美在关于东北亚驻军、台湾问题和朝核问题等方面存在对立,日本的援助将帮助中国扩充军备,从而打破美国在亚洲建立的军事平衡。
  如果看一下事实,以上观点都是站不住脚的。日本的对华援助由日元贷款、无偿援助和技术合作三大部分组成。无偿援助大部分为实物。日元贷款的用途则要事先告知日本政府,项目完成后日方还要实地考察,因此,日本的援助资金根本不可能用于军事用途。至于说中国用日本的钱对朝鲜等国进行军事援助更是无稽之谈,这只不过是日本右翼哄骗民众的谎言罢了。
  对华援助成为政治筹码
  近年来,日本政界尤其是一些国会议员在对华援助问题上颇为不满。他们认为中国始终没有对日本表示“感恩”,中国媒体很少报道援助问题,中国人对日本的好感没有增加。因此,这些人不断要求减少对华援助,向中国政府施压。10月底,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中国载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后,改变对华援助的呼声很高,日本将按新的《政府开发援助大纲》认真对此进行审议。外务省的一名官员也表示,日本对华援助的目的是支持中国改革开放、解决环境问题、增强对日理解、克服贫困问题。目前,中国已能够自行解决这些问题,无需再对其进行援助。
  日本高官是这么说的,政府也是这么做的。据统计,日本已连续3年削减对中国的援助资金。外务省今年3月宣布,将对华日元贷款再削减24.9%。11月8日,日本财务省决定将2004年度的对华开发援助,在上一年度减少的基础上继续削减23%,即200亿日元。实际援助额只相当于2000年的60%。
  日本大量削减对华援助的主要原因是日本对外政策的调整。由于历史原因,日本战后与亚洲国家交往很不顺利,但它又必须打开亚洲市场。在这一背景下,“经济外交”应运而生。对外援助既可以缓解日本与亚洲国家的紧张关系,又可以培育亚洲市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认识到,“光给钱,不发言”的日子应该过去了。因此,日本内阁于8月29日通过了新的《政府开发援助大纲》。大纲中规定,日本援助的重点将从“人道主义支援”转变为“日本国家利益”。援助的最终目的被定位为有利于日本的国家利益,促进日本人对这些援助项目的理解。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日本的一部分人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凝聚力提高的中国越来越不放心,担心对华援助会“危害”日本。
  对中国发展功不可没
  对日本政府开发援助所起到的作用,中国政府一贯给予积极评价,媒体也作了很多报道,中国的老百姓是知道的。
  从1979年开始,日本政府先后向中国提供了累计总额达3万亿日元的开发援助。这些资金广泛利用在铁路、桥梁、港口码头、机场、地铁等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环境保护、农业开发、人才培养、医疗卫生等方面。
  在使用日元贷款的项目中,有北京新国际机场、重庆市环境改造、湖南和江西等省的城市防洪工程等。有关方面提供的数字显示:在中国全长1.3万公里的电气化铁路中,大约有4600公里是利用日元贷款修建的;在中国港口的470个大型泊位中,有大约60个泊位接受了日元贷款。
  除了日元贷款,日本政府还提供了不少无偿援助。无偿援助的项目涉及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其中,主要有中日友好医院、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等项目。在技术合作方面,日本政府还为中国培训了上万名技术人员,并进行了50项专项技术合作项目。
  日本从中国发展中受惠无穷
  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使日本受益很大。首先,相当部分日元贷款是附带一定条件的,规定利用日元贷款的项目要从日本的企业中招标,从日本购进工程建设所需材料或机器设备。所以,日元贷款为日本企业产品出口提供了机会,减轻了产品库存压力,增加了日本产品销路。
  另一方面,中国利用日元贷款建设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大幅改善了中国的投资环境,向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提供了能获利的投资机会。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增强了中国国内的需求和国民的购买力,为日本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发表的评论性文章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进口的大幅增加,中国已经成为促进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角。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已经成了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之一。今年1至9月份,日本的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万亿日元,其中的70%以上是对中国出口的增长。今年,日本对美出口虽然下降,但对中国出口的增长大大超过了对美国出口减少的部分。因此,今年4至9月份。在进口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日本的国际收支盈余依然创历史同期最高记录,达83520亿日元。
  日本上市公司最近相继公布的中期财务决算报告也显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许多同中国关系密切的日本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税前利润和最终纯利创历史最高记录。钢铁、建筑机械、海洋运输、家用电器以及电子零部件生产厂家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受益者。预计2003年中日的贸易总额将达1200亿美元,将再创新高。日本贸易振兴会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要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
  日本向中国提供的政府开发援助,的确为中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中国的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归根结底是互利的,不是对中国单方面的“恩赐”,对这一点,日本方面应该有个清楚的认识,有个公正的评价。
  中日应互信互利
  目前,日本政府削减对华政府开发援助的正式理由是:日本经济长期低迷,财政困难;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日本政府的援助重点发生了变化,将援助地区延伸到南亚和中亚。如果说对双方都有好处的日本对华援助损害了日本的安全利益,所以要削减甚至取消,这是毫无道理的;如果说是因为日本财政出现困难,没有多余的钱来支援其他国家建设,则可以理解。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在“东亚发展部长级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日本政府削减对华政府开发援助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理解日本削减政府开发援助是出于国内的财政困难。王毅说,中国一贯积极评价日本政府开发援助对中国经济建设所发挥的作用,同时,这种援助也促进了中日经济合作,最终对日本也是有利的。我们愿意看到这种互利合作继续发展下去。▲

发表于 2003-11-21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帖]散布中国军事威胁 日右翼鼓吹停止援华

爷爷个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