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243|回复: 2

中国不可一日无湖南, 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4-12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这个贴子最后由狂草王在 2004/04/12 03:16pm 第 1 次编辑]

左 宗 棠: 大 清 朝 最 后 一 棵 顶 梁 柱

凌 云 健 笔
www.secret china.com

   1885 年 7 月 27 日 清 晨, 74 岁 的 湖 南 人 左 宗 棠 停 止 了 最 后 的 呼 吸。 他 是 在 福 州 北 门 黄 华 馆 钦 差 行 辕 任 上 去 世 的。 他 一 死, 意 味 着 大 清 王 朝 最后 的 顶 梁 柱 倒 下 了, 这 大 厦 还 能 维 持 多 久? 接 到 丧 折 后, 慈 禧 太 后 的 心 情 是 复 杂 的。
  “中 国 不 可 一 日 无 湖 南, 湖 南 不 可 一 日 无 左 宗 棠” 言 犹 在 耳, 可 左 宗 棠 走 了。 走 了 也 好, 这 个 汉 人 太 强 硬, 太 无 拘 束, 甚 至 在 万 寿 圣 节 也 不参 加 行 礼。 但 态 是 要 表 的, 要 不 然 还 会 有 谁 去 为 朝 廷 卖 命 呢? 于 是 诏 谕 立 即 派 发 各 省: 追 赠 左宗 棠 为 太 傅, 恩 谥“文 襄”, 赏 治 丧 银 三 千 两。
   就 在 慈 禧 太 后 下 达 诏 谕 后 的 一 个 夜 晚, 福 州暴 雨 倾 盆, 忽 听 一 声 劈 雷, 东 南 角 城 墙, 顿 时 被撕 裂 一 个 几 丈 宽 的 大 口 子, 而 城 下 居 民 安 然 无恙。 老 百 姓 说, 左 宗 棠 死 了, 此 乃 天 意, 要 毁 我长 城。
   左 宗 棠 死 了, 左 公 行 辕 标 着“肃 静”、“回 避”字 样 的 灯 笼。 已 被 罩 以 白 纱 的 长 明 灯 代 替, 沉 重 的 死 亡 气 息, 压 得 人 透 不 过 气 来。 这 盏 盏 白 灯,宣 告 着 时 代 强 音 的 终 结, 这 是 一 个 奋 起 抗 争、 抵 御 外 侮 的 时 代, 左 宗 棠 是 中 流 砥 柱。 而 拥 有“二 等 恪 靖 侯、 东 阁 大 学 士、 太 子 太 保、 一 等 轻 骑 都 尉、 赏 穿 黄 马 褂、 两 江 总 督、 南 洋 通 商 事 务大 臣” 等 七 个 头 衔 的 左 宗 棠, 这 个 风 光 了 半 生 的 男 人, 终 于 退 出 了 历 史 舞 台。
   法 国 人 松 了 一 口 气。 他 们 在 攻 占 台 湾 岛, 他们 的 军 舰 还 在 东 海 耀 武 扬 威。 左 宗 棠 与 他 们 摆开 了 决 战 的 架 式, 发 出 了“渡 海 杀 贼” 的 动 员 令。 他 们 吃 过 左 宗 棠 的 大 亏, 知 道 他 是 雄 狮。 一 头狮 子 领 着 一 群 羊, 个 个 是 狮 子; 而 一 群 狮 子 被 一 头 羊 领 着, 个 个 就 成 了 羊。 左 宗 棠 一 死, 便 群龙 无 首 了。
   英 国 人 松 了 一 口 气。 英 国 领 事 在 上 海 租 界 竖有“华 人 与 狗, 不 许 入 内” 的 牌 子, 左 宗 棠 发 现,下 令 侍 卫 将 其 立 即 捣 毁 并 没 收 公 园, 逮 捕 人 犯。 端 坐 在 八 人 抬 的 绿 呢 大 轿 中 的 左 宗 棠, 身 穿 黄 马 褂, 头 戴 宝 石 顶 戴, 三 眼 花 翎, 手 执 鹅 扇, 面 容 饱 满, 威 严 无 比。 只 要 他 进 入 租 界, 租 界 当局 立 马 换 上 中 国 龙 旗, 外 国 兵 警 执 鞭 清 道。 左
宗 棠 死 了, 就 不 需 要 对 中 国 人 那 么 恭 谨 有 加 了。
   俄 国 人 松 了 一 口 气。 左 宗 棠 把 他 们 从 新 疆 赶走, 把 他 们 侵 占 的 伊 犁 收 回, 甚 至 用 兵 车 运 着 棺 木, 将 肃 州 行 营 前 移 几 百 公 里 于 哈 密,“壮 士 长 歌, 不 复 以 出 塞 为 苦”, 准 备 与 俄 军 决 一 死 战。 左 宗 棠 一 死, 中 国 再 没 有 硬 骨 头 了。
   李 鸿 章 松 了 一 口 气。 一 个 月 前, 他 在 天 津 与法 国 签 订《中 法 会 订 越 南 条 约》, 这 是 中 国 军 队在 战 场 上 取 得 重 大 胜 利 之 后, 签 订 的 一 个 地 地道 道 的 丧 权 辱 国 条 约, 是 世 界 外 交 史 上 空 前 绝
后 的 奇 闻。 左 宗 棠 领 衔 反 对, 说“对 中 国 而 言, 十 个 法 国 将 军, 也 比 不 上 一 个 李 鸿 章 坏 事”, 还说:“李 鸿 章 误 尽 苍 生, 将 落 个 千 古 骂 名”。 全 国舆 论 哗 然, 群 情 激 愤, 弄 得 李 二 先 生 狼 狈 不 堪,李 鸿 章 恼 怒 这 个 湘 人 不 懂 中 国 国 情。 决 定 拿 左宗 棠 的 下 属 开 刀, 杀 鸡 给 猴 看。 指 使 亲 信 潘 鼎 新、 刘 铭 传 等 陷 害“恪 靖 定 边 军” 首 领 王 德 榜、 台
湾 兵 备 道 刘, 将 他 们 充 军 流 放。 左 宗 棠 上 书 为 属 下 鸣 冤 叫 屈, 眼 看 就 要 翻 过 案 来, 左 宗 棠 死 了,好 了, 一 了 百 了, 主 战 派 的 旗 帜 倒 了, 躲 在 京 城的 李 鸿 章 面 对 这 个 与 自 己 争 斗 了 三 十 多 年 的 政敌 的 死 亡, 终 于 松 了 一 口 气。 他 再 也 不 用 顾 忌,可 以 放 肆 地 弓 着 腰 在 世 界 列 强 面 前 周 旋, 抖 抖索 索 地 在 不 断 的 不 平 等 条 约 上 签 字 画 押 了。
   死, 对 于 死 者 来 说, 是 结 束。 但 对 活 着 的 人,是 一 种 绝 望 的 痛 苦。 大 清 的 中 兴 重 臣, 林 则 徐、曾 国 藩…… 一 个 一 个 地 死 了, 茫 茫 九 州, 哪 里 还听 得 到 复 兴 的 呐 喊? 大 清 气 数 尽 了。
   也 好, 左 宗 棠 死 了, 有 人 幸 灾 乐 祸, 躲 在 阴 暗 角 落 里 窃 笑 不 止, 反 证 了 死 者 的 强 盛 和 伟 大。
     左 宗 棠 是 真 正 的 英 雄, 是 爱 国 者, 在 民 族 危 亡
的 时 刻, 拍 案 而 起, 挺 身 而 出, 肯 定 会 要 触 犯 一些 人 谋 取 的 私 利。 你 要 保 家 卫 国, 他 要 侵 城 掠 地, 而 有 的 同 僚 甘 愿 当 亡 国 奴, 堂 堂 中 华 民 族 只剩 下 这 强 者 的 呐 喊, 他 们 怎 么 不 会 惧 怕 他 呢?
   中 国 历 史 上, 有 谁 像 左 宗 棠 一 样 所 向 披 靡,铁 腕 收 复 大 片 国 土? 苏 武 饮 血 茹 毛, 威 武 不 屈;张 骞 关 山 万 里, 沟 通 西 域; 班 超 没 笔 从 戎, 西 戎不 敢 过 天 山; 祖 逖 闻 鸡 起 舞, 击 楫 中 流; 史 可 法
慷 慨 殉 国, 魂 傍 梅 花…… 他 们 留 下 的 仅 仅 是 一 段段 荡 气 回 肠 的 故 事, 是 仰 天 长 啸 的 悲 壮, 是 可 歌 可 泣 的 精 神, 让 后 人 无 限 的 敬 仰 和 唏 嘘, 而 没有 谁 比 得 过 左 宗 棠 -- 给 后 人 收 复 六 分 之 一 的 大
好 河 山, 留 下 任 我 驰 骋 的 广 袤 疆 常 于 是 有 人 定论, 左 宗 棠 乃 千 古 一 人。
   二 左 宗 棠 是 时 代 造 就 的 英 雄 在 那 鱼 龙 混 杂、泥 沙 俱 下 的 时 代, 大 清 没 有 了 指 点 江 山 的 豪 情,没 有 了 秋 风 扫 落 叶 般 的 霸 气, 像 一 个 垂 暮 的 老人, 靠 药 物 在 维 持 生 命 的 延 续。
   左 宗 棠 出 生 于 清 嘉 庆 十 七 年(1812 年), 字 季高, 号 朴 存, 湖 南 湘 阴 人。 四 岁 时, 随 祖 父 在 家中 梧 塘 书 塾 读 书, 六 岁 开 始 攻 读“四 书”、“五 经”等 儒 家 经 典, 九 岁 开 始 学 作 八 股 文。 道 光 六 年(1826), 15 岁 的 左 宗 棠 参 加 湘 阴 县 试, 名 列 第 一。 次 年 应 长 沙 府 试, 取 中 第 二 名。 道 光 九 年, 18岁 的 左 宗 棠 开 始 读 顾 社 禹 的《读 史 方 舆 纪 要》、
顾 炎 武 的《天 下 郡 国 利 病 书》 和 齐 南 的《水 道 提 纲》。 这 些 是 完 全 不 同 于 儒 家 经 典 的 学 问。 正 是这 些 不 算 是 正 统 的 学 问, 为 左 宗 棠 日 后 的 成 功奠 定 了 知 识 基 矗 道 光 十 二 年, 左 宗 棠 以 监 生 身份 参 加 湖 南 乡 试, 中 第 18 名。 之 后 六 年, 三 次 赴京 会 试, 均 未 考 中。 左 宗 棠 最 初 的 心 态 是 复 杂 的、 迷 离 的。
   他 后 来 说,“读 书 当 为 经 世 之 学, 科 名 特 进 身阶 耳”。 他 没 有 在 悲 观 中 走 向 人 生 的 沉 沦, 没 有像 有 些 酸 酸 的 文 人 一 样 从 此 寄 情 山 水, 尽 管 他的 诗 文 才 华 出 众。 他 决 定 不 再 参 加 会 试, 何 必 像 范 进 一 样 在 考 试 路 上 耗 尽 生 命 年 华? 从 此“绝意 仕 进”, 打 算“长 为 农 夫 没 世”, 寻 找 新 的 报 国途 径。
   二 十 三 岁 结 婚 时, 左 宗 棠 就 在 新 房 自 写 对 联:“身 无 半 亩, 心 忧 天 下; 读 破 万 卷, 神 交 古 人”。 气 壮 山 河 的 宣 言, 是 对 自 己 的 勉 励, 也 是 他 一生 的 写 照。 三 十 年 后 的 同 治 五 年 三 月, 左 宗 棠 在 福 州 寓 所 为 儿 女 写 家 训 时, 也 是 写 的 这 副 联 语。
   1838 年, 左 宗 棠 取 道 江 苏 南 京, 谒 见 赫 赫 有 名 的 老 乡 陶 澍, 陶 澍 是 连 任 了 十 多 年 的 两 江 总 督, 是 当 时 经 世 致 用 之 用 的 代 表 之 物。 陶 澍 对 左宗 棠 的 到 来, 显 得 格 外 热 诚。 他 们 有 过 一 段 缘
分。 -- 那 是 一 年 前 的 春 天, 陶 澍 回 乡 省 亲。 途 经醴 陵, 县 公 馆 的 一 副 对 联 让 他 怦 然 心 动: 春 殿 语 从 容, 廿 载 家 山 印 心 石 在; 大 江 流 日 夜, 八 州子 弟 翘 首 公 归。 这 副 对 联, 表 达 了 故 乡 人 对 陶
澍 的 敬 仰 和 欢 迎 之 情, 又 道 出 了 陶 澍 一 生 最 为 得 意 的 一 段 经 历。 走 进 公 馆, 迎 面 是 一 幅 山 水 画,上 有 两 句 小 诗: 一 县 好 山 为 公 立, 两 度 绿 水 俟 君 清。 意 思 是 醴 陵 县 那 傲 然 屹 立 的 山 峰, 皆 是 仰
载 陶 公 一 腔 凛 然 正 气 而 生。 小 小 醴 陵, 居 然 有 我 的 知 己! 这 位 60 多 岁 的 封 疆 大 吏, 当 即 提 出 要见 见 这 诗 文 作 者。
   左 宗 棠 来 了, 一 个 二 十 多 岁 的 年 轻 人, 时 任渌 江 书 院 山 长。 陶 澍 决 定 推 迟 归 期, 与 素 昧 平 生 的 左 宗 棠 彻 夜 长 谈, 共 议 时 政。 左 宗 棠 不 失 时机 地 提 出 要 拜 陶 澍 为 师, 毕 生 仿 效。 陶 公 爱 才,欣 然 应 允。 于 是, 一 个 落 魄 的 穷 举 人, 就 这 样 做了 两 江 总 督 府 的 四 品 幕 僚。 陶 澍 甚 至 以 一 代 名人 之 尊, 提 出 要 与 左 家 结 秦 晋 之 好, 将 年 仅 五 岁 的 惟 一 儿 子 陶 桄, 许 配 给 左 宗 棠 为 婿, 表 明 他对 左 宗 棠 才 学 与 人 品 的 器 重。 左 宗 棠 正 是 在 这里 开 始 接 触 军 国 大 事, 开 始 了 解 夷 人 的 船 坚 炮利 与 世 界 大 势。 他 将 自 己 的 命 运 与 朝 廷 的 命 运连 在 一 起 了。
   左 宗 棠 开 始 初 试 锋 芒。 以 至 几 年 后 的 1849 年,民 族 英 雄 林 则 徐 途 经 长 沙, 指 名 要 见 隐 逸 在 老家 读 书 的 左 宗 棠。 去 见 林 则 徐 是 在 夜 里。 37 岁 的 左 宗 棠 行 色 匆匆, 心 情 激 动, 一 脚 踏 空, 落 入 水 中。 林 则 徐 笑曰:“这 就 是 你 的 见 面 礼?” 林 则 徐 一 见 他, 混 沌的 眼 睛 顿 时 一 亮, 真 是“众 里 寻 他 千 百 度”, 可 以 托 付 终 身 大 事 的 人 找 到 了。 他 将 自 己 在 新 疆 整 理 的 资 料 和 绘 制 的 地 图 全 部 交 给 左 宗 棠, 并 说:“吾 老 矣, 空 有 御 俄 之 志, 终 无 成 就 之 日。 数年 来 留 心 人 才, 欲 将 此 重 任 托 付!” 他 还 说, 将来 东 南 洋 夷, 能 御 之 者 或 有 人: 西 定 新 疆, 舍 君莫 属。 以 吾 数 年 心 血, 献 给 足 下, 或 许 将 来 治 疆用 得 着。 年 逾 年 甲 的 林 则 徐 是 用 滴 血 的 心 说 这 段 话 的, 好 比 临 终 托 孤, 后 来 左 宗 棠 征 战 新 疆, 带 的就 是 林 则 徐 绘 制 的 地 图。 此 刻, 左 宗 棠 的 眼 睛 湿 润 了, 心 里 暗 暗 立 下 誓 言, 决 不 负 重 托! 临 别,林 则 徐 还 写 了 一 副 对 联 相 赠:“苟 利 国 家 生 死 以,岂 因 祸 福 趋 避 之。” 这 是 传 世 名 言, 左 宗 棠 将 这对 联 当 做 自 己 的 座 右 铭, 时 时 激 励 自 己。 他 说:每 遇 艰 危困 难 之 日, 时 或 一 萌 退 意, 实 在 愧 对 知 己。“回 福 建 后, 林 则 徐 身 染 重 病, 知 道 来 日 不多, 命 次 子 聪 彝 代 写 遗 书, 向 咸 丰 皇 帝 一 再 推 荐 左 宗 棠 为“绝 世 奇 才”、“非 凡 之 才”。 左 宗 棠 的名 字 引 起 了 京 城 的 注 意。
   三 左 宗 棠 是 一 个 孤 独 的 人, 真 有 些“世 人 皆 醉 我 独 醒”。
   面 对 山 河 破 碎, 为 什 么 总 有 那 么 多“商 女 不 知 亡 国 恨, 隔 江 犹 唱 后 庭 花” 的 人? 康 乾 盛 世, 那 威 武 雄 壮 的 号 角, 那 扣 人 心 弦 的 马 蹄, 那 冠 盖如 云 的 排 场, 那 翠 华 摇 曳 的 仪 仗, 已 是 明 日 黄 花。 一 个 王 朝 的 开 始, 总 是 群 英 会, 大 气 磅 礴。 到 后 来, 没 有 了 征 战, 没 有 了 拼 杀, 没 有 了 锐 气,皇 宫 就 渐 渐 滋 生 享 乐 和 荒 淫, 飞 鸟 尽, 良 弓 藏,狡 兔 死, 走 狗 烹。 在 后 宫 女 人 怀 里 长 大 的 爱 新 觉 罗 子 孙, 志 短 才 薄, 一 副 弱 骨, 哪 里 谈 得 上 雄才 大 略, 文 治 武 功? 他 们 在 重 复 前 朝 衰 败 的 历 史。
   左 宗 棠 之 所 以 孤 独, 是 因 为 他 看 得 太 远, 在大 众 中 显 得 有 些 不 合 时 宜; 他 走 得 太 快, 常 常 环 顾 四 周 却 发 现 空 无 一 人; 他 想 得 太 深, 冥 思 苦想 之 至 旁 人 难 以 企 及。 比 如, 左 宗 棠 希 望 能 够 阻 止 国 破 家 亡 的 悲 剧 发 生, 他 要 抗 争。 别 人 可 不是 这 种 心 态。 虽 然 这 国 家 已 经 病 入 膏 肓, 巍 峨 的 皇 宫 摇 摇 欲 坠, 四 面 寒 凉。 皇 上 没 有 强 健 心 态,尽 管 他 试 图 振 作, 朝 中 的 大 臣 七 嘴 八 舌, 争 权 夺 利。 左 宗 棠 想, 这 国 家 也 不 是 满 族 人 的, 是 我们 每 个 人 的, 是 我 中 华 民 族 的。 无 论 民 族 的 苦 难 是 如 何 深 重, 国 家 的 处 境 是 如 何 困 窘, 他 的 心应 当 也 只 能 属 于 这 个 国 家 和 民 族, 因 为, 他 的 血 管 里 流 淌 着 这 个 民 族 的 热 血。 现 在 既 然 是 满 人 统 治, 保 卫 朝 廷, 就 是 保 卫 国 家。 怀 着 这 种 传统 心 态, 左 宗 棠 接 受 湖 南 巡 抚 张 亮 基 的 邀 请, 决 定 出 山 辅 政, 入 巡 抚 衙 门 主 幕 戎 机。
   咸 丰 九 年 腊 月, 翰 林 院 侍 读 学 士 潘 祖 荫 向 咸丰 帝 写 了 一 道 奏 疏, 其 中 说:“国 家 不 可 一 日 无湖 南, 即 湖 南 不 可 一 日 无 宗 棠 也。” 潘 祖 荫 是 吴县 才 子, 后 来 官 至 刑 部 尚 书。 他 的 两 句 话, 让 左宗 堂 的 名 字 一 夜 传 遍 全 国。 此 时, 左 宗 棠 正 做 新 任 湖 南 巡 抚 骆 秉 章 的 幕 僚。 潘 将 一 个 无 官 无 职 的 幕 僚 的 作 用 看 得 这 么 重 要, 这 么 高, 身 系 国家 安 危。 可 见 几 年 功 夫, 左 宗 棠 成 了 大 人 心 目
中 的 英 雄 了!
   本 事 的 人 大 多 生 性 傲 岸, 瞧 不 起 平 庸 的 人。永 州 镇 总 兵 樊 燮 到 巡 抚 衙 门 办 事, 左 宗 棠 给 他冷 板 凳, 还 用 言 语 嘲 讽 他。 樊 燮 哪 能 受 这 窝 囊 气, 一 状 告 到 京 城, 说 左 宗 棠 是“劣 幕”。 咸 丰 帝也 很 气 愤, 下 令 要 湖 广 总 督 官 文 处 理 此 事, 若 属 实 则 将 左 宗 棠 就 地 正 法。 官 文 窃 笑, 樊 燮 告 状是 他 的 一 手 策 划。 这 个 满 州 权 贵, 早 就 想 杀 鸡 给 猴 看, 杀 了“劣 幕” 左 宗 棠, 可 以 借 此 打 击 日 益强 大 的 汉 人 势 力。
   此 时, 国 家 民 族 面 临 前 所 未 有 之 奇 变, 西 方烈 强 的 洋 枪 洋 炮 在 瞄 准 中 国, 亡 国 灭 种 之 祸, 迫 在 眉 睫, 而 无 能 妒 贤 的 小 人, 却 还 在 搞 内 耗,躲 在 密 室 进 行 阴 谋 暗 算。
   总 有 些 正 义 的 力 量。 保 荐 左 宗 棠 的 人 很 多。早 在 道 光 末 年, 咸 丰 初 年, 陶 澍、 林 则 徐、 胡 林翼、 贺 长 龄、 郭 嵩 焘 等 就 曾 上 疏 举 荐 左 宗 棠 才 可 大 用。 潘 祖 荫 说, 个 人 去 留 无 足 轻 重。 而 湘 勇保 住 了 本 省, 还 支 援 了 湖 北、 江 西、 广 西、 贵 州,所 向 无 不 捷, 固 然 是 骆 秉 章 调 度 有 方, 实 则 由 左 宗 棠 运 筹 决 策。 如 果 左 宗 棠 走 了, 湖 南 就 会 垮
台, 东 南 大 局 也 就 完 了。 咸 丰 帝 终 于 心 动, 赦 免了 左 宗 棠。 已 是 暮 气 沉 沉 的 朝 廷, 多 么 希 望 有 一 点 阳 刚 之 气!
   四、 新 疆 告 急!
   乾 隆 时 代, 清 军 平 定 西 域 大 小 和 卓 叛 乱, 收复 全 部 土 地, 好 大 喜 功 的 乾 隆 皇 帝 把 西 域 命 名为 新 疆。 新 疆 其 实 一 点 儿 都 不 新, 这 是 一 片 自 汉 代 就 是 我 国 的 神 圣 领 土。 同 治 六 年(1867 年),匪 首 阿 古 柏 在 新 疆 自 封 为 王, 自 立 国 号 为 哲 德沙 尔 汗 国, 宣 布 脱 离 清 廷。 俄 国 乘 机 占 据 了 伊 犁, 英 国 也 虎 视 眈 眈, 意 图 瓜 分 西 北。 160 万 平 方公 里 的 新 疆, 从 大 清 的 实 际 版 图 上 消 失 了。
   十 年 后 的 一 日 早 朝, 权 倾 朝 野 的 三 朝 重 臣 李鸿 章 向 慈 禧 太 后 奏 曰:“新 疆 乃 化 外 之 地, 茫 茫沙 漠, 赤 地 千 里, 土 地 瘠 薄, 人 烟 稀 少。 乾 隆 年间 平 定 新 疆, 倾 全 国 之 力, 徒 然 收 数 千 里 旷 地,增 加 千 百 万 开 支, 实 在 得 不 偿 失。 依 臣 看, 新 疆不 复, 与 肢 体 之 元 气 无 伤, 收 回 伊 犁, 更 是 不 如不 收 回 为 好。” 陕 甘 总 督 左 宗 棠 说 话 了:“天 山 南 北 两 路 粮 产 丰 富, 瓜 果 累 累, 牛 羊 遍 野, 牧 马成 群。 煤、 铁、 金、 银、 玉 石 藏 量 极 为 丰 富。 所 谓千 里 荒 漠, 实 为 聚 宝 之 盆。” 左 宗 棠 铮 铮 铁 骨:“我 朝 定 鼎 燕 都, 蒙 部 环 卫 北 方, 百 数 十 年 无 烽燧 之 警…… 是 故 重 新 疆 者 所 以 保 蒙 古, 保 蒙 古 者所 以 卫 京 师。…… 若 新 疆 不 固, 则 蒙 部 不 安, 匪 特 陕、 甘、 山 西 各 边 时 虞 侵 轶, 防 不 胜 防, 即 直 北 关 山, 亦 将 无 晏 眠 之 日。 而 况 今 之 与 昔, 事 势攸 殊。 俄 人 拓 境 日 广, 由 西 向 东 万 余 里, 与 我 北境 相 连, 仅 中 段 有 蒙 部 为 之 遮 阂。 徙 薪 宜 远, 曲
突 宜 先, 尤 不 可 不 豫 为 绸 缪 者 也。” 在 左 宗 棠 看来,“若 此 时 即 拟 停 兵 节 饷, 自 撤 藩 篱, 则 我 退 寸, 而 冠 进 尺”, 收 复 新 疆, 势 在 必 行。 胜 固 当 战,败 亦 当 战。 倘 若 一 枪 不 发, 将 万 里 腴 疆 拱 手 让 给 别 人, 岂 不 会 成 为 中 华 民 族 的 千 古 罪 人? 民 族情 感 在 左 宗 棠 心 里 最 为 浓 烈, 最 为 深 刻, 当 民 族 最 危 急 的 时 刻 到 来 之 际, 只 有 了 一 种 选 择, 那就 是 为 和 平 而 战, 为 捍 卫 民 族 的 光 荣 而 战, 直 到 最 后 胜 利。
   看 起 来 是“海 防” 与“塞 防” 的 分 歧, 是 两 个 人的 辩 论, 两 种 思 维 方 式 的 对 比, 实 质 上 是 两 条 路 线 的 斗 争。 面 对 滚 滚 硝 烟 笼 盖 天 山 南 北, 一 个是 要 紧 快 扑 灭 硝 烟、 平 息 浩 劫; 一 个 是 听 之 任 之, 只 求 不 伤 元 气。 李 鸿 章 有 一 批 支 持 者, 自 从独 掌 淮 军, 平 定 捻 军 功 居 第 一 后, 历 任 湖 广、 直隶 总 督, 官 拜 文 华 殿 大 学 士。 他 是 安 徽 合 肥 人,而 左 宗 棠 是 湖 南 人。 李 鸿 章 从 心 眼 里 看 不 起 这个 湖 南 人, 认 为 他 三 试 不 第, 要 想 入 阁 拜 相 是 不 可 能 的 事 情。 左 宗 棠 不 介 意, 在 同 治 十 三 年 开了 个 天 大 的 玩 笑。 他 向 皇 帝 写 奏 章, 准 备 赴 京 参 加 殿 试。 已 是 陕 甘 总 督 的 一 品 大 员, 怎 么 可 能去 参 加 当 官 晋 级 的 入 门 考 试 呢? 两 宫 皇 太 后 聪明, 马 上 下 道 谕 旨: 特 升 东 阁 拜 为 东 阁 大 学 士。李 鸿 章 闻 讯 丧 气, 无 奈 之 下 还 要 写 信 祝 贺。
   自 古 以 来, 燕 赵 多 慷 慨 悲 歌 之 士, 而 湘 黔 多坚 毅 不 拔 之 人。 江 淮 平 原, 水 乡 曲 港, 则 人 性 柔和, 其 间 也 不 乏 圆 滑 怕 死 之 辈。 李 鸿 章 属 于 后 一 种 人。 他 说 的 话, 他 对 祖 国 河 山 的 冷 漠, 他 以“海 防” 重 于“塞 防” 来 搪 塞 收 复 新 疆 之 举, 实 在骇 人 听 闻。 生 命 一 旦 失 去 民 族 感, 就 会 在 瞬 间 变 得 卑 贱 起 来, 而 无 论 物 质 上 是 如 何 殷 实 和 富 足, 地 位 是 如 何 高 贵 和 显 赫。 虽 然 李 鸿 章 后 来 热心 洋 务, 以 图 自 强, 后 人 有 过 一 些 赞 誉, 但 在 收复 新 疆 问 题 上 的 态 度, 伤 了 许 许 多 多 中 国 人 的心。
   快 快 擂 响 收 新 疆 的 战 鼓 吧!
   中 华 民 族 已 是 忍 无 可 忍 了。 在 民 族 利 益 上 的一 味 退 缩, 怎 么 可 能 换 来 和 平 与 安 宁? 比 如 曾 国 藩 在 处 理“天 津 教 案” 时 滥 杀 无 辜, 向 洋 人 屈 膝 讨 好, 换 来 的 是 侵 略 者 的 步 步 紧 逼。 左 宗 棠 拍案 而 起,“中 国 有 萧 墙 之 忧, 各 国 岂 独 无 池 鱼 之类!” 为 此 与 曾 国 藩 失 和, 他 主 张 用 战 争 换 和 平,用 战 争 维 护 国 家 的 统 一。 现 在, 左 宗 棠 收 复 新 疆 的 强 硬 主 张, 终 于 得 到 了 两 宫 皇 太 后 的 首 肯。在 朝 廷 看 来, 危 急 关 心 更 能 显 示 忠 臣 良 将 的 忠君 爱 国 的 热 忱, 考 验 出 他 们 的 赤 胆 忠 心。
   没 用 风, 没 有 月, 没 有 人 送 行, 左 宗 棠 是 在 一 天 夜 里 出 京 的, 慈 禧 任 命 他 为 钦 差 大 臣, 督 为新 疆 军 务, 他 要 去 兰 州 作 出 征 的 准 备。 这 个 刚 毅、 坚 韧、 雄 心 未 老 的 湖 南 汉 子, 面 对 内 忧 外 患,且“兵 疲、 饷 绌、 粮 乏、 运 艰”, 但 信 心 百 倍。
  “六 十 许 人, 岂 尚 有 贪 功 之 念? 所 以 一 力 承 担者, 此 心 想 能 鉴 之。” 他 带 着 当 年 林 则 徐 绘 制 的新 疆 地 图, 背 负 着 千 万 中 国 人 的 重 托, 心 胸 燃 烧 着 正 义 的 烈 火, 他 将 要 进 行 的 是 正 义 的 战 争。
   撤 换 了 一 批 骄 横 荒 淫 的 满 洲 军 官, 整 训 了 队伍, 左 宗 棠 率 领 六 万 湖 湘 子 弟 从 兰 州 出 发 了, 这 是 光 绪 二 年(1876) 春 天。 总 督 府 响 起 了 三 声 炮响, 左 宗 棠 的 队 伍 一 路 西 行, 浩 浩 荡 荡。 这 是 一条 官 道, 车 辚 辚, 马 萧 萧, 汉 唐 以 来, 多 少 人 在这 里 长 途 跋 涉, 远 赴 绝 域, 开 辟 了 今 天 的 疆 域,祖 宗 遗 业, 岂 能 在 我 们 这 代 人 手 中 丢 掉? 左 宗 棠 是 真 正 的 军 事 家, 一 是 因 为 自 身 的 天 赋 才 能;二 是 在 战 场 上 与 之 对 阵 的 大 体 上 是 处 于 同 一 层次 的 对 手; 三 是 收 复 新 疆 的 石 破 天 惊 的 功 业。 当 年 在 长 沙, 翼 王 石 达 开 最 大 的 遗 憾 是 放 走 了 偶 遇 的 左 宗 棠, 惊 呼 放 虎 归 山, 他 日 与 太 平 军 对阵 的 必 定 会 是 此 人。 后 来 果 不 出 所 料, 左 宗 棠 指 挥 部 队 与 太 平 军、 回 军、 捻 军 作 战, 双 方 的 强悍 使 战 争 的 品 格 相 当 不 俗。 姑 且 不 去 评 价 这 些大 战 胜 负 的 意 义, 单 从 进 行 战 争 的 地 域 看, 从 两 湖 到 两 广, 从 淮 南 到 淮 北, 数 万 大 军 互 相 对 峙,这 样 壮 阔 的 舞 台 堪 称 战 争 史 上 的 奇 观。 那 战 斗何 等 惨 烈, 马 蹄 击 溅, 金 属 碰 撞, 喷 射 的 热 血 染成 漫 天 彩 虹。 多 少 次 化 险 为 夷, 左 宗 棠 从 死 人 堆 里 爬 出 来 投 入 战 斗。 他 是 在 绝 望 中 诞 生 的 强 者, 是 善 于 扼 住 命 运 咽 喉 的 伟 丈 夫。 他 从 司 令 部的 参 谋 做 起, 在 万 锋 箭 矢 间 逐 步 成 为 叱 咤 风 云的 统 帅。
   收 复 新 疆 的 战 争 没 有 退 路。 白 雪 皑 皑 的 祁 连山 下, 猎 猎 长 风 卷 起 了 大 纛。 这 不 是 一 般 意 义 的 决 胜 负, 这 是 一 场 维 护 民 族 尊 严 的 战 争。 征 战的 将 士 情 绪 高 昂, 出 奇 制 胜。 这 是 为 祖 国 的 统 一 和 完 整 而 战, 于 是 冷 血 变 得 沸 腾, 怯 懦 者 变 成了 红 眼 的 怒 狮。 左 宗 棠 引 以 为 自 豪, 湖 湘 子 弟 在 血 雨 腥 风 中 冲 锋 陷 阵, 在 追 求 和 捍 卫 战 争 精 神, 实 际 上 也 是 在 重 塑 自 己 的 民 族 精 神。
   一 年 后, 新 疆 全 境 收 复。 这 是 晚 清 历 史 最 扬眉 吐 气 的 一 件 大 事, 是 晚 清 夕 照 图 中 最 光 彩 的一 笔。
   左 宗 棠 借 此 进 入 了 中 国 历 史 上 伟 大 民 族 英 雄 的 序 列。
   五、 一 个 为 政 而 活 的 文 人 纵 观 左 宗 棠 的 一 生,最 辉 煌 的 是 收 复 六 分 之 一 的 国 土。 这 是 他 个 人的 荣 耀 和 骄 傲, 更 是 国 家 之 福。
   浙 江 巡 抚、 左 宗 棠 的 老 友 杨 昌 睿 在 清 廷 恢 复新 疆 建 省 后 到 西 域, 所 到 之 处, 杨 柳 成 荫, 鸟 鸣枝 头, 人 来 车 往, 百 业 兴 旺, 当 即 吟 出 一 首《恭 诵 左 公 西 行 甘 棠》: 大 将 筹 边 尚 未 还, 湖 湘 子 弟满 天 山; 新 载 杨 柳 三 千 里, 引 得 春 风 渡 玉 关。 与唐 代 诗 人 王 之 涣 慷 慨 悲 凉 的“春 风 不 度 玉 门 关”相 映 照, 玉 门 关 外, 何 止 是 杨 柳 撩 起 的 春 意 呢?
   我 上 小 学 时 就 读 过 这 首 诗, 小 小 心 田, 对 英雄 无 限 景 仰。 后 来 我 去 新 疆, 在 照 忠 祠 见 到 左 宗 棠 题 写 的 集 唐 句 门 联: 日 暮 乡 关 何 处 是, 古 来征 战 几 人 还。 我 知 道, 我 的 这 位 老 乡 自 从 请 缨 西 征, 白 发 临 边, 就 没 有 打 算 过 还 乡 的。 他 在 给家 人 的 信 中 抒 发 了 这 样 的 抱 负:“天 下 事 总 要 有人 干, 国 家 不 可 无 陕 甘、 陕 甘 不 可 无 总 督, 一 介书 生, 数 年 任 兼 折, 岂 可 避 难 就 易 哉!” 他 早 已将 个 人 生 死 置 之 度 外, 纵 然 是 万 丈 深 渊, 也 百 折 不 回, 宁 愿 马 革 裹 尸。 一 个 人 一 旦 将 自 己 的 命运 和 祖 国 的 命 运 连 在 一 起, 他 就 荣 辱 皆 亡, 名 利 皆 亡, 他 的 人 格 就 伟 大 了, 撑 起 了 中 华 民 族 的脊 梁。
   左 宗 棠 本 来 是 一 个 文 人, 然 而 却 是 一 个 为 政而 活 的 文 人。 戎 马 倥 偬 间, 留 下 了 不 少 的 对 联 和 诗 意, 忧 国 忧 民 之 情, 读 来 荡 气 回 肠。 左 宗 棠是 一 个 官 吏, 然 而 却 是 一 个 忧 国 忧 民 的 官 吏。 他 的 官 做 得 够 大 的 了, 从 一 个 布 衣 到 一 品 大 员,威 风 八 面。 假 如 他 拿 着 俸 禄, 鱼 肉 百 姓, 或 者 换一 种 活 法, 那 么, 中 国 历 史 就 会 少 了 一 个 民 族 英 雄, 我 们 今 天 可 能 会 站 在 历 史 的 彼 岸 叹 息 祖 国 的 河 山 残 缺。
   一 个 民 族 成 员 的 人 格 不 仅 反 映 了 这 个 民 族 的 品 格 与 精 神 风 貌, 而 且 直 接 影 响 到 这 个 民 族 的 生 存 与 发 展。 与 其 说 是 破 碎 山 河 成 就 了 左 宗 棠 的 功 名, 不 如 说 是 左 宗 棠 创 造 了 这 一 段 历 史。第 一 次 赴 京 会 试, 二 十 二 岁  的 左 宗 棠 就 打 量 西 北, 关 注 新 疆 的 置 省 和 屯 垦。 他 写 诗 说: 石 域环 兵 不 计 年, 当 时 立 国 重 开 边, 橐 驼 万 里 输 官
稻, 砂 碛 千 秋 此 石 田。 置 省 尚 烦 他 日 策, 兴 屯 宁 费 度 支 钱? 将 军 莫
更 纾 愁 眼, 生 计 中 原 亦 可 怜。
   收 复 新 疆 了, 左 宗 棠 曾 专 门 到 福 建 林 则 徐 祠拜 谒, 在 林 公 像 前 默 默 悼 念, 他 没 有 忘 记 完 成 这 一 使 命 是 林 公 当 年 的 嘱 咐 和 期 待, 他 甚 至 以 陶 澍、 林 则 徐 的 继 承 者 自 居, 在 陶 林 二 公 祠 写 对联: 三 吴 颂 遗 爱, 鲸 浪 初 平, 治 水 行 盐, 如 公 皆不 朽; 卅 载 接 音 尘, 鸿 泥 偶 踏, 湘 间 邗 上, 今 我复 重 来。
   正 是 这 位 注 重 于 经 世 致 用 而 不 是 娴 熟 八 股 的 人, 担 当 起 了 匡 复 社 稷 主 权 的 重 任。 左 宗 棠 的历 史 存 在, 深 邃 地 透 视 出 民 族 之 魂。 左 宗 堂 精 神、 左 宗 棠 人 格, 典 型 又 真 切 地 体 现 了 中 国 传 统文 人 精 神 的 精 髓。 可 以 说, 左 宗 棠 以 他 全 部 的 生 命 之 火 塑 造 了 传 统 文 人 的 精 神 典 范。
   我 们 深 情 地 呼 唤 左 宗 棠, 呼 唤 忠 烈 品 格, 我们 的 国 家、 我 们 的 民 族、 我 们 的 人 民 都 需 要 英 雄 品 格 的 净 化。
发表于 2004-4-12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不可一日无湖南, 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

老左是英雄,字也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4-13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不可一日无湖南, 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

  乱世需英雄,治世需能臣,斯人已去,斯世不在,唤不得唤不得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