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75659|回复: 317

轻描淡写·白锐书法作品展在京开幕[第一现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17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1-7-17 15:13 编辑
   轻描淡写 · 白锐书法作品展在京开幕

                                   主         办: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
                                                          北京三品美术馆
                                   协         办:中国三联书社
                                   学术支持: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展览地点:北京三品美术馆
                                 (北京东城区南池子大街普度寺前巷普度寺文化广场)
                                   展览日期:2011年7月16日至31日


      


【快速导航】
                                 ------佳宾签到 >>>>>

                             ------开幕现场 >>>>> 中国画坛网 ht

tp://www.zghtw.net1 |- _% o4 e9 r( m" C
                                 ------参观展览 >>>>>
                                 ------作品欣赏 >>>>>


              (书艺公社讯-邢秀山报道) 7月16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北京三品美术馆主办,中国三联书社协办,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书法篆刻院、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担任学术支持的“轻描淡写--白锐书法作品展”在北京三品美术馆开幕。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原空军总司令、上将王定烈、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徐锡澄、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抗美、王家新、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罗杨、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局局长唐方裕、北京市委副秘书长李福祥、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朱明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郑晓华、常务副院长徐唯辛,教授陈传席,中国书协理事李胜洪、张继、王学岭、周祥林、张公者、沈一丹、徐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爱军,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庄梯,《中华儿女》杂志社主编唐校笙,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精英班、课题班部分成员等首都各界知名人士500余名。开幕式由中国书法院办公室主任曾翔先生主持。
        此次展览展出了白锐新作近50副。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先生为白锐书法作品展题词并题写展标。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唯辛、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在开幕式上讲话,对白锐书法作品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白锐近年来在书法理论、书法创作上取得成绩表示了肯定,希望白锐今后再接再砺,勇攀艺术高峰。
  白锐,美学博士,200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导师郑晓华教授。毕业后进入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课题班学习,师从沈鹏先生和胡抗美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协理事、北京市文联研究部副研究员。书法作品多次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各项展览,获全国第二届草书展三等奖。专著《唐宋〈兰亭序〉接受问题研究》获第三届全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三等奖,数十篇书法理论文章刊于《文艺报》《美术观察》《中国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等。

      DSC_0527.jpg 1.jpg


该贴已经同步到 叶武的微博

 楼主| 发表于 2011-7-17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1-7-17 09:17 编辑

写在前面的话

  小时候爱幻想,曾对长大后办个展充满了期待、想象与遥望。今天,个展近在眼前,心情却好生复杂。我深知这不是一份满意的答卷,怀着忐忑的心情,真诚地希望得到各位老师和同道的批评和指导。
  我不是个自信十足的人,但常常会做出些“蚍蜉撼树”的事情。回想当年从文学专业读完硕士,转而报考书法类的博士,一心只为圆那儿时的书法梦。殊不知,书法理论文章写不好、仅有五、六年的书法童子功的我,有多么地自不量力。说到今天的这个展览,也只能用“初生牛犊不怕虎”来为自己圆场。展览的最初动议,是以联展面貌出现,因为些许原因,不能遂愿。可是既然起了展览之心,就不忍放弃了。在师友们的勉励下,我鼓足勇气,尝试做个个展。备展原本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何况自己的水平着实有限,筹备时间较为仓促。“帖到用时方恨少”,其间,内心经历了无数次的怀疑、动摇与否定,这种挣扎与坚守,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成长的痛苦与快乐,也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
  个展理应是创作者艺术理念的较为全面的呈现。我始终坚信,那些优秀的书家可以做到兼顾书法传统与个性发扬的二元发展。这对我而言,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向往魏晋,心归二王,由来已久,这也必将是我艺术追求的旨归。同时,书法最终是要表达情感的,它之所以不同于写字,而成为艺术,需要立足于书法本体,展现审美之境。展览挑选的近四十幅习作,与魏晋传统、与自己的审美理想,尚存很大的距离,选用“轻描淡写”作为展览的题目,权且是如此心境的一种表达。
  展览是综合的艺术,个人创作能力的发挥仅是一个部分。此次展览能如期顺利开展,感谢中国书协展览部、感谢三品美术馆的惠助。感谢多年来给予我无尽帮助的沈鹏老师、胡抗美老师、郑晓华老师、曾翔老师,王家新老师、陈洪武老师、曾来德老师、张旭光老师、刘洪彪老师、张继老师、罗杨老师和周祥林老师等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课题班的导师们,感谢给予我诸多帮助的同学们,原谅我在此不能一一例举你们的名字,我会在心底里默默感谢大家!特别感谢沈鹏老师百忙中题签、题词,胡抗美老师拨冗赐序。师友们的提携和支持,是让我时刻感受到这个世界的亲切与美好的源泉之所在。我充满感激!
  我会把这次展览作为新的起点,书法艺术追求的道路上,继续“浮士德”式的征程。
                                                                                              白  锐  
                                                                                             辛卯夏至于京华望陶湖畔

DSC_000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7-17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1-7-17 13:43 编辑

向魏晋学习
胡抗美



       白锐书法的特点,是书法创作与理论钻研同时进行,于创作,她心中始终有个清醒的追求目标;于理论,她笔下坚持针对性和时效性。这在当今年轻一代书家中实属难能可贵。沈鹏老师很看重这一点。其实,白锐之所以初步形成这样一个特点,与沈先生的施教密不可分。当然,言及白锐的书法与书法理论、中西哲学、中西美学等,不能不提到郑晓华先生。晓华先生是白锐的博士导师,他们师生经常向我说起对方。白锐说导师对自己的艺术引导作用及严格要求;晓华先生说白锐是年轻书家中实践与理论双进的佼佼者。沈鹏老师和晓华先生对白锐有一个共同的评价,就是书法的路子正,没有不良习气。
  我理解,书法的路正,关键在取法。姜夔的《续书谱》一开篇就说,真行草之法,取法于篆、隶、章草。我记得,姜氏之见,卫夫人也早有阐述,这正说明书法的取法问题古今皆摆在重要位置。书法取法高古,一般指取魏晋之法,之韵味,之格调。譬如草书,宋代大书法家米芾说:“草书若不入晋人格,辄徒成下品。张颠(癫)俗子,变乱古法,惊诸凡夫。自有识者,怀素少加平淡,稍到天成。而时代压之,不能高古。高闲而下,但可悬之酒肆,光尤可憎恶也。”米元章讲的十分武断,并且指名道姓批评了一些书法大师级先贤,以证明自己草书必须取法魏晋的观点。这情况,不仅为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外国人也一样。法国历史学家、文学家、哲学家、文艺理论家丹纳在研究意大利画派时说:“我们不妨把这个有着完美创造的辉煌时期比作一片顺着斜坡栽种的葡萄。低矮处,葡萄尚未成熟;高处,果实也不丰润。低处的风气往来不畅,高处又过于寒冷。这既是成因,又是规律;纵有例外,也不足为道,且不难解释。也许低矮处能碰到一株单独的枝蔓,因其枝叶丰茂,不管环境如何,尚能结几串圆满的葡萄。但那只是孤独的一株……”丹纳所描绘的时期,是指15世纪的后25年和16世纪的前三四十年的60年左右的时间。60年之前,这个画派尚未成熟;60年之后,这个画派已经衰落,按照丹纳的话说:“前期艺术在生长,往后便是凋零,璀璨的花季就存在于这两个阶段之间。”唯独这特殊的60年,诞生了列奥纳多·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安德烈亚、德尔·萨尔托、弗拉、巴尔托洛梅奥、乔尔乔内、提香、塞巴斯蒂亚诺·德尔·皮翁博、柯勒乔。魏晋对于书法艺术而言,的确是一个“璀璨的花季”,在这个“璀璨的花季”里,诞生了以王羲之、王献之为代表的王家、谢家、郗家、司马家等家族性书法群体。难怪沈鹏先生再三强调书法之本体,强调向魏晋学习。我看过白锐的博士毕业论文,是专题研究王羲之的,很有新意与深度。应该说,这篇论文就是白锐的书法审美价值的取向,也是她书法创作的方向。近些年来,白锐兼习篆隶楷书的同时主攻草书。她在临写《十七帖》的时候,善于思考,深入研究隶书与汉简、与章草的关系,以明白《十七帖》的笔法来源。这是她的学习方法、学习体会,也是她向魏晋学习的态度。更重要的,她要实现个人情感与古时的沟通。
  我对当下草书创作进行过梳理,总体感觉是由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单一的明清味道,进入了魏晋,进入了多元。但我也看到,现在草书创作也存在一些通病。一是见线不见点画;二是笔法堆砌;三是只知形的组合,不知起笔行笔与收笔的组合。所谓见线不见点画,主要是线的质量不高。比如片状线,只有平面,缺乏立体感。再一个是细节粗糙,忽视起笔和收笔的基本要求。所谓笔法堆砌,主要是创作中不能把笔法与线的流动有机结合起来,笔法是笔法,情感是情感,线条是线条,谁也不依靠谁,为笔法而笔法,把笔法作为表现主体,本末倒置,缺乏意趣和味道。所谓只知形组合,不知笔的组合,主要指误认为草书就是一个“快”字,无限连绵,无限缠绕,无序组合。刘熙载《书概》说:“草书尤重筋节,若笔无转换,一直溜下,则筋节亡矣。虽气脉雅属绵亘,然总须前笔有结,后笔有起,明续暗断,斯非浪作。”刘熙载告诉我们,草书一定要讲究笔法,须“转换”,“前笔”要“有结”(收笔),“后笔”要“有起”(连绵中的起笔)。刘熙载为什么把收笔放在起笔之前讲?第一,草书笔法不是表现在每一个点画中,而是散在的组合。第二,草书的笔法在运动中表现,其部位具有随机性,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在这些问题上,白锐保持高度警惕,不能说她这些毛病一点也没有,至少可以说,这些毛病正是她理论思考的针对性所在。
  任何一个有责任心的书家,面对书法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问题,都会感到任重道远,也会感到无奈与苦恼。白锐有白锐苦恼,仅从本体而言,她追求作者情感与点画造形的一致性。要达到一致性,一方面需要社会的认可,另一方面需要作者终身追求。说实话,这不是个人追求就能得到的,社会的认可在当前的文化语境下,谈何容易! 这里,还是说点书家自己的事吧。那么,书法家情感是怎么进入书法作品的呢?我认为,其中重要一点在造形。读白锐作品,无论从美学还从心理学角度,都会使人产生以下一些想法。
  所谓“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客观事物给人的满足程度不是依斤量而作为判断评价标准的,而是以喜、怒、哀、乐、悲、恐、惊的情绪状况来表现的。例如,喜令人手舞足蹈、怒使人咬牙切齿,忧则茶饭不香、悲则痛心疾首等等。其实,在手舞足蹈、咬牙切齿、茶饭不香、痛心疾首的背后有一个东西起主导作用,那就是心理活动。书法创作也是一种心理活动,而心理活动的组织者正是情感。不同情感会对造形产生不同的影响,不同的影响作用于书法的造形元素,必然产生变化万千的造形,这就是造形与情感的关系。人的情感是丰富的,书法的造形元素也很多。有点画造形、线的造形、结体造形、行的造形、列的造形、组的造形、块的造形、篇的造形;还有黑的造形、白的造形、墨色浓淡枯湿的造形等等。一幅书法作品的内容,就是书法家不同情感通过造型元素的摆兵布阵。与其说是造形元素的造形,毋宁说是书法家情感的现形更合适。书法的各种造形都是一种表现,如形态形状的表现,力的表现等。点画线条的粗与细,长与短;用笔的中锋与侧锋及方与圆;结体的大与小,正与欹;行的摇摆,列的疏密;组的断续,块的呼应等等,都不是无缘无故的,既不是古代经典造形的复制,也不是个人书写习惯的重复,而是手舞足蹈、咬牙切齿、茶饭不香、痛心疾首的演示。
  所不同的是,手舞足蹈、咬牙切齿、茶饭不香、痛心疾首等在书法元素中变成了具有表现力的符号。康定斯基认为,物体的不同形状给人以不同的视觉感受,角度越尖,冲击性越大;角度越钝,冲击性越小。我们把康定斯基的“尖”和“钝”转换成书法的造形元素,在用笔中分别属于露和藏、方和圆、内擫和外拓。那么,“露”的线条,方的造形,内擫的点画有棱有角,骨力开张,表现的是作者的激愤类情感;“藏”的线条,圆的造形,外拓的点画含蓄圆浑,温和敦厚,表现的是作者的喜悦类情感。个人情感在作品中的表现是多方面的,无论个人把握的不好,或虽然把握的很到位,人家看不明白,都会产生苦恼。
  白锐这次展览的作品,是近一两个月时间抢出来的,由于准备的不那么充分,所以在精到、细节上还有待于精雕细刻,有待于提高,在书体的平衡方面也需投入大量精力,在平衡发展,互相促进上狠下功夫。我希望白锐能以这次展览作为起点,善于总结,加倍努力,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不懈追求。

DSC_000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7-17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1-7-17 13:40 编辑

轻描淡写·白锐书法作品展



DSC_000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7-17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轻描淡写·白锐书法作品展

佳宾签到

DSC_0009 原空军总司令、上将王定烈先生驾到.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7-17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轻描淡写·白锐书法作品展

佳宾签到

DSC_0010.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7-17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轻描淡写·白锐书法作品展

佳宾签到

DSC_001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7-17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轻描淡写·白锐书法作品展

佳宾签到

DSC_001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7-17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轻描淡写·白锐书法作品展

佳宾签到

DSC_001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7-17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轻描淡写·白锐书法作品展

佳宾签到

DSC_001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