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810|回复: 0

[分享]古代中国等级文化一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1-19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古代中国等级文化一窥
《左传·昭公七年》中言:“天有十日,人有十等,下所以事上,上所以共神也。故王臣公,公臣大夫,大夫臣士,士臣皂,皂臣舆,舆臣隶,隶臣僚,僚臣仆,仆臣台”。
  王、公、大夫、士、皂、舆、隶、僚、仆、台--文中列举了中国古代阶级分别的十种人,下面我们来一一探讨。
首先:统治阶级包括--王、公、大夫、士。
“王”,是我国古代一国之主的称呼,通行于夏、商、周三朝。
“惟王建邦”、“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均是体现“王”之至高无上的古语。
“公”是“王”之下的最高官职。
“公,臣之极也”(三国·王弼);“出则事公卿,入则事父兄”(《论语·子罕》);春秋时代,周有“三公”(太师、太傅、太保),他们可以“论道经邦,燮理阴阳”即干预朝政,可见公的地位之高。
“大夫”分三等:上大夫(亦称“卿”)、中大夫、下大夫。
周代将这三等大夫分称为“太宰”、“小宰”和“宰夫”:
-- 太宰“掌建邦之六典,以佐王治邦国”(“六典”:指的是关于治、教、礼、政、刑、事等六方面的典章制度)
--小宰“掌建邦之宫刑,以制王公之政令”
--宰夫“掌治朝之法,以正王及三公六卿大夫群吏之位”。
可见,“大夫”可直接决定国家的各类政策。
“士”的权力相对较小,但仍属于奴隶主阶级。
“士,州长、党政也”(汉代·郑玄);清代文人龚自珍在《对策》中说:“士”,除了掌其州、党之教治法令之外,还要负责“饮射读法”(“饮射”,即饮酒射箭/“读法”是每年正月初一日召集本州、党之百姓,令其听读一年的法令,以纠其过。)“教民祭祀”之礼,并“书”百姓之“过”等事。
接下来是属于被统治阶级的--皂、舆、隶、僚、仆、台。
“皂”指养马人。
古代中国以马之十二匹为一皂。但是, 《左传》这里应当不是专指,而是泛指“士”一级官员所辖的小吏、 差役,大概也包括官府中的听差、传达等。
所谓“舆”,指驾车人,或轿夫一类。
以上两等人还具有某些人身自由。
“隶”的成分大概包括战俘、罪犯、因充人质抵债未能赎回而沦为“奴”者。他们有固定的主人,属于“家隶”,可以被买卖,劳役更加卑贱和繁重。
“僚”、“仆”、“台”一般没有固定的主人,他们常像物品一样被随意赠送他人。清代俞正燮在《癸巳类稿·仆臣台义》中有云:“僚,劳也。入罪隶而任劳者,其分益下”。

所谓“十种人”的说法是基于《左传》的记述,随着中国漫长历史的发展,当然会有所变迁,不过质是没有变的。
   中国人的封建意识之所以浓厚,与2000年的漫长封建历史脱不开关系。在今天看来,这种人分三六九等的级别意识似乎相当愚蠢、且无理,但我们不可否认,它对中国古代史的长期稳定起过微妙的作用(注:所谓“长期稳定”是概括而言,非军事政治层面。)
   中华文明能够延续五千年不灭,并能在今天追求民族的复兴,其精神层面的特质起着重大的作用(四大文明古国的其他三个可是全都湮没了啊……),封建社会的等级观念也是其中之一--虽然它有着与现代社会格格不入的价值观,但正如黑格尔所说“存在既为合理的”--所以我们还是宽容些对待老祖先留下的“故纸堆”吧!
  何况,要想真正了解中国人的精神层面,这些“封建遗毒”是必须解读的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