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360|回复: 0

文人及其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10-14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这个贴子最后由新科易在 2003/10/14 06:31pm 第 1 次编辑]

                 文人及其他
                      ------李永  

文人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如同文化没有定义一样,文人也没有定义。
一首诗说,“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如果说梦装饰了文人,那文人又装饰了什么?所以说到文人不能不说其他,而关于文人的话题是没有结尾的??
     有这样两位文人,一位是李煜,一位是李清照。
   李煜婉约但很大气。文人皇帝难免的不幸结局,他也没能幸免,他用皇帝的心情把自己经营成了不朽的文人??他一唱三叹着的“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清平乐》),让多少流泪的人生在千年的历史中隐隐地疼痛。
   李清照豪放却又随俗。文学女人该有的不幸经历,她都没有错过,她把自己的情绪燃烧成了不朽的文章??“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她简约地说出“生与死”,“人与鬼”的要义后,让项羽的千古悲情永远地蝶化在了宋词中。
   用文学简约地关注人生,也许只需要十个字,而用哲学严肃地关怀人性,却需要一生。
   苏格拉底在被处死的当天,还在与门徒们苦苦地求索着“生与死”、“灵魂与肉体”的哲学答案。这位丑陋而睿智,厚嘴又善辩,不修边幅也不着边际的老人,为哲学而生也终于为哲学而死了。
苏格拉底死后,有人醒了:苏格拉底死了,雅典人怎么还能这样活着!然而多少年后,人们发现,苏格拉底死后,他们再也不那样活了??哲学改变和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与生存,苏格拉底思想给世界带来了千古回响。
   苏格拉底死后四百年,耶稣也被罗马士兵钉在了十字架上,《圣经》说,他是人子。 这两位执著的殉道者,在西方被奉为圣人。
   孔子说,“生而知之”是圣人,鲁国国君意味深长地说,孔子就是圣人。孔子的圣人之名就此生根,在东方一直传承至今。
   生前,当苏格拉底寂寞地生活在西方时,孔子在东方也无人喝彩。他们差不多出现在相同时期,甚至有着相似的经历,只是孔子活得更中庸些。
   中庸使得孔子的思想光芒以一种可以感知的方式照耀了世界:日本近代企业家之父涩泽荣一“一手握《论语》,一手握算盘”把自己注释成一本书《论语与算盘》;法国启蒙思想大师伏尔泰非常叹赏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与人”,这句话后来还被写进了法国著名的《人权宣言》;东西方的许多国家都有孔庙的遗迹,马来西亚还建有孔教会。
   作为圣人孔子与苏格拉底还有另一种不凡:他们思想一生,却一生都述而不作。他们的思想碎金一般地散落在了门徒们记述的“论语”中。这一点与《圣经》有些相似。
   所不同的是,以《圣经》为教义的基督教,后来在中国也发展得铺天盖地,而孔子创始的儒教尽管顶天立地,却没有形成为宗教;同样耐人寻味的还有佛教,它发源于印度,十三世纪后却在这个文明古国消失了,传扬中国后,却在儒教思想厚积的中国光大了。
   这种玄机,至少透着一种意味,那就是汉文化的伟大。而孔子作为汉文化的掌门人物,无疑也是伟大的。日本学者竹内实将孔子与秦始皇、毛泽东和邓小平并列为中国历史上的四大伟人。他的理由是,秦始皇从政权上统一了中国,而孔子使得中华民族从文化上凝聚为一个整体……孔子与耶稣、释迦牟尼、穆罕默德被公认为世界四大文化伟人。
   不仅如此,孔子的伟大还在于他是一位资深的文人。他给文人贴上“天下千秋”四个字的标签后,便去坐而论道了,而“天下意识,千秋情怀”却成了前赴后继的文人们历久弥深的情结,文人们战战兢兢地为此活着,却又活得总不自在。 “位卑未敢忘忧国”,位重时也会自省得忧心忡忡。
   流着南宋皇族血液的赵孟,即使在元朝位居高官,也总是郁郁寡欢,孤独与困惑沉淀了他的文人精神,他把苏轼、米芾等人开启的文人绘画开拓成了文人画。他的比他年长的学生,文人隐士黄公望以《富春山居图》把文人画推上了颠峰。后世评价《富春山居图》在画坛上的地位堪与书法界王羲之的《兰亭序》相媲美。
   乾隆说,王羲之的书法是汉人内心的写照。因为王羲之的书法是文人书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