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115|回复: 1

[转帖]以碑化帖 刚柔相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3-13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以碑化帖 刚柔相济  


——李世文书法用笔简析
赵禹宾
  世文是河北省文联领导,他给人的印象是:才思敏捷,博学多研,勤于政事,善于思考,生活质朴,待人谦和。世文又是当今河北书坛一位创新意识很强的书家,这集中体现在他的书法用笔和结体上。世文书法用笔,主要师法晋唐,且以二王为本。但他善取
众家所长:如二爨、颜、柳、虞、米诸家,及傅山、王铎等。所以他能以碑化帖,刚柔相济,尽得造化之功。
  世文何时研习书法,我不确知。但他有今天的成功,定是下过苦功的。除天分外,跟他数十年读帖、临帖、研帖和精研笔法有关。多年来,他每遇闲暇,总是闭门谢客,不是读书,就是习字。因他善于钻研,且悟性好,每每临池,总有一番心得。因此,他能心追手摹,取法乎上,数十年如一日,精研书法的结体与用笔,以至渐成气象,独创一家。
  从他笔法的传承看,应是早年入唐楷,遍临欧、颜、柳、虞诸帖,特别是对元代赵孟頫的帖下功夫最深。赵字秀丽,极具观赏性,对初学者诱惑颇多,也因此,世文对赵字最为喜爱。但学之渐深,眼界既开,他方知赵字太过柔媚,易入俗格。便于中年改弦,专习二王。二王的书风,最明显的特征是:用笔精熟、细腻、多变,犹如鬼神之助。且字形洒脱、飘逸,美仑美奂。世文长年临其帖,几番心得,知道书不上晋韵,终难脱俗格。于是,他从研习二王的笔法入手,渐入魏晋玄学的气韵之说。并能得其笔法的真髓,能在“大雅中求平淡”,“在纯熟中求自然”,主张将其书法的理性情致,融入魏晋的玄机和禅心,故其书能于姿致中出古淡。这是最为难得的。
  近年,书坛流行时风,书法出古意而尚情致。他深感大王虽清妍,但笔力不逮,实难为继。便又入魏碑,在二爨、石门、峄山、张玄碑中徜徉……于古人中,惟大王、二爨、颜、柳、虞、米诸家,及傅山、王铎处用心……在结体上,世文取法二王,及颜、柳、虞、米诸家所长,取颜真卿之宽博开展,取柳公权之法峻森严,取米芾之峭爽潇洒,取虞世南之温文平和,取二王之醇秀天真……融古意而汇今风,形成以劲利取势,以虚和致韵,以圆逸中和见性、以拙中破巧悦情的开张之势。在笔法上,注重走笔深含,实提虚按,藏头护尾,用笔谨然。
  有评论家说世文的书法,用笔意识极强,尤贵中锋。更使人想到,一位心闲气定、博学多览、刻苦钻研的书家,在传统艺术的世界里,默默耕耘,终有所成,自然是不能不精研笔法,以随世而求之的。
   



  
  


发表于 2004-3-18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帖]以碑化帖 刚柔相济

   视觉艺术嘛,没图片怎么说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