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369|回复: 7

著名花鸟画大家邢少臣先生的早期作品一件,《鹤寿图》,创作年代1983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9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邢少臣


邢少臣 一字扫尘。1955年8月生,北京人。毕业于北京东城师范学校。现为中国画研究院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副教授。曾任北京青年画会会长、北京花鸟画研究会秘书长。 1980年在北京首次举办个人画展。1982年参加“二比京八十年代画展”。曾先后在北京、山东、台北及日本的神户、京都、大阪、千叶东京五城市举办“邢少臣水墨画巡回展”。上海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拍摄专题片介绍其绘画艺术。作品《秋酣》被北京美术家协会收藏。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的美术大展,并有获奖和国外美术馆收藏。出版有《邢少臣画集》、《邢少臣小品集》、《邢少臣的花鸟画》。
  作品《回立向苍苍》(合作)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三老闲话》由中国美术馆收藏。发表论文《浅论花鸟画的艺与力》。作品《艳阳天》入选2004年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CIMG1190.JPG
 楼主| 发表于 2012-1-9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原装原裱,尺幅约四平尺
CIMG119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0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0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难得的好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0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溪哥,您好!田田,您好!欢迎常来做客指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29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载一篇三惜草堂主人关于邢少臣先生艺术的评论文章:
     邢少臣的大写意花鸟画在画坛可谓独树一帜,扎实的基本功,朴实自然的画风,以及字画中所表达的意境,让很多人望尘莫及,他笔墨苍劲圆润,画中万物回味无穷,更重要的是,他借助画面表达出他对人生的感悟,内涵丰富,有着极高的精神境界,如雕塑般立体、强壮,却又挥洒自如,如书法般行云流水,大气磅礴,令人震撼。
    著名国画大家崔子范先生早在20多年前,就称他的创作章法新颖,笔墨苍润,格调高超,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修养的不断加深,笔墨更加成熟,个人风貌越来越鲜明,他提出的写意花鸟画的雕塑性与书写性,不仅观点新颖,立意不凡,而且对中国写意花鸟画的发展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邢少臣认为花鸟画发展必须要增加新的血液在里面,也就是说除了它的书写性以外,我们应该今后更多地要强调它的雕塑性,强调他的内在的力,这种力度,厚度,只有这样,大写意花鸟画才能站得住脚,才能站得稳,才能更健康地发展。
    邢少臣的观点道出了花鸟画发展的方向,他是真正走入到传统的最深处,在领略到传统花鸟画的真谛后,又带着自己的个性风貌走了出来,在艺术发展的道路上,邢少辰没有走弯路,因为他刚开始学画的时候,领他进门的都是在都是在写意花鸟画方面非常有成就的大家,这让邢少臣的学画的起点非常高。
    邢少臣的家在北京画院附近,在跟随齐良已学习期间,邢少臣又认识了画院的优秀画家,并跟随他们学习,尤其是时任画院院长的崔子范先生,在当时都是国内知名的国画大家,在崔先生的教导下,邢少臣的花鸟画有了很大的变化,当时的邢少臣只有十八九岁,但他在绘画方面所具有的天分与灵性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而此时的邢少臣对画画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了,每月的工资除了吃饭,几乎都用来购买了纸笔。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邢少臣的绘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这幅《松竹梅菊》就是那时的创作,当时,邢少臣只有24岁画面苍劲老辣,已经有了自己的个性风貌,并且构图新颖,别出心裁,雅致又带有浓厚的生 活气息,亲切自然朴实,崔子范先生看过此画后,非常高兴,欣然提笔写到:“少臣同学写松竹梅菊,章法新颖,笔墨苍润,格调高超,顺此前行,必能自成一家。”
    从那时侯开始,邢少臣的写意画的大手笔已经开始初露端倪了,并且画了一批当时在画坛都非常有影响力的大写意花鸟画,由于在绘画方面的特殊成就,邢少臣调入了中国画研究院做了一名职业画家。
    当时的中国画坛正是各种美术思潮不断涌现的时候,形少臣也尝试着创作了一些新的东西,但很快又变了回来,还是以传统为根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来发扬这种传统文化精神,在时代的感悟下,在自己内心的碰撞下,去和传统去结合,然后才能找到自己的东西。
    正是在这种创作理念下,形少臣的画既有传统的精华,又富有时代的气息,意境深远,并且有着极高的境界,《年夜》看起来画面非常简单,饺子,茶碗、筷子,但透过画面,我们看到了更深的意义在里面,社会安定,百姓安居乐业,充满和谐与温馨。
    在邢少臣的花鸟画里面出现的物象,或者鸟、或者树,或者花儿、果实实际上已经不是自然物,而是一种艺术家创造的第二自然,这个第二自然实际上是带有作者强烈的感情,以及和他同构的自然物的特点的一种融合,这种融合包含了艺术家的审美感情和他创造的追求,形成了第二自然,也就是说在我们来看就是一种意象。
    邢少臣经常到大自然当中采风,但他从不写生,在对花鸟万物的观察上,他似乎有着超强的观察力与记忆力,因此他笔下的花鸟生动鲜活,有着极强的感染力,邢少臣用他严谨的创作态度,扎实的传统功力,将大写意花鸟画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具有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他还在继续努力,我们相信,随着修养的不断加深,他必将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将传统的花鸟画继续发扬光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3-19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用今天的钱,买明天的价格,赚后天的钱,这就是一种魄力。”--------在子衿轩读到的一句很有意思的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3-21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