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251|回复: 3

2011年南通书法10件大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0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吴邦志 于 2012-1-10 21:09 编辑


2011年南通书法10件大事




    2011年南通书人在市文联和书协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诚团结,共谋发展,繁荣创作,竭诚服务于社会,重点抓好红色工程、精品工程、学术工程、社会工程、服务工程,在艺术创作、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社会广泛赞誉。

    1、《南通当代书法名家精品选》出版
    该套丛书由丘石担任主编,南通籍著名书法家王冬龄作序,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沈元成、丘石、杨谔、严正、徐贵明、施惠新、黄宝乐、周筱君、袁峰、冯宗兵、卫剑波共11位南通知名书家每人一卷,每卷收入作者简介、书印及刻字精品和有关评述文章、学书体会和后记等内容。这套丛书的出版是南通当代书法名家艺术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2、书法名人个展频频,年青书家雅集不断,送书法下基层公益活动热火朝天  
    南通书法家协会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群众性相统一。4月17日《戚豫章印谱》首发式暨篆刻艺术研讨会在翰墨林画苑举行;5月14日,陈广书法作品展在启东市少年宫举行;6月3日,刘显达书法篆刻展光朗堂尤无曲艺术馆举行;6月6日,黄稚松书法篆刻展在市个簃艺术馆举行;9月24日“3才书绘”在无锡市十七号画廊举行;12月28日尹平、罗荣书法篆刻展在个簃艺术馆举行等等。年轻书家雅集研究活动此起彼伏,高潮迭起,显示了一代新人空前的创作热情。市书协组织大批会员走进基层,送书法上门,受到广大百姓的热烈欢迎,繁荣了群众文化,丰富了群众生活。

    3、南通市硬笔书法家协会荣获“全国先进单位”
    南通市硬笔书法家协会荣获2011年度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表彰的全国先进单位。 南通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坚持“小协会大思路”的办会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文化大市、文化强市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百所“规范汉字硬笔书写训练基地”、百所“南通市硬笔书法公益辅导基地”,让硬笔书法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4、一批年青书法选手在全国大赛渐露头角
    我市三位书法家的作品在“全国首届手卷书法展览”亮相,其中海门黄继革的楷书长卷《金刚经》入展该展并获得展览优秀奖(最高奖),海安王奇寅的手卷、启东施惠新的手卷也在展览上一展风采。海门王新获邓石如奖全国书法篆刻展优秀奖(最高奖)。黄继革获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全国书法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纪念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30周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最后确定入展作品800件,我市青年书法家罗荣、黄继革作品入选参展。海门黄继革的篆书作品荣获“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奖(最高奖),开创了南通书法的新篇章。

    5、举办南通市第三届青年书法家提名展
    为展示南通书法艺术,弘扬南通书法文化,市文联、市书协举办南通市第三届青年书法家提名展。获得此次青年书法家提名的是陈学光、吴春、惠映清、吴飞、孙鑫、杨兴旺、梁东雷、陈萍、翟天兵和高辉10人。他们是南通书坛的中坚力量,作品古雅经典,各具特色,以完整、饱满的艺术语言和视觉图式,从不同侧面展示出最新的艺术追求。

    6、举办“恒盛•庄园杯”书法大赛
    该项大赛由南通广播电视报社、南通市书协主办。大赛征稿从4月底开始到7月底结束,一共收到各类书法篆刻作品800余件,参与者年龄最小10岁,最大95岁。经专家评委几轮认真评选,评出一等奖作品3件,二等奖作品7件,三等奖作品11件,特别奖作品11件以及入展作品若干件。

    7、杨谔《草书研究与创作》出版
    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谔的书法理论专著《草书研究与创作》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32.6万字,由草书简史、草书创作论、草书创作自述三部分组成。其中草书简史长达20万字,作者以优美的笔调勾勒了一部大文化背景下的草书发展史,脉络清晰,不乏洞见。时空跨度达2300余年,填补了我国草书研究领域的空白。

    8、李夏荣被吸收为西泠印社社员
    李夏荣自幼酷爱书画。二十岁始篆刻,初师缶老,书学卜文、商周金文、石鼓文等,力求浑厚古朴之风。拜西泠印社吴振华先生为师,曾得到韩天衡、唐云等西泠名家指授。作品多次在全国书法篆刻大赛中入选、获奖。他是自从仲贞子故去后南通唯一的西泠印社社员。

    9、吴旭春论文在书法核心期刊《中国书法》刊登
    吴旭春现为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书法讲师,南通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论文《从唐诗文献看中晚唐草书僧的书法创作》刊登在《中国书法》2011年第9期。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的发展仍存在不够平衡的现象,当代书法创作忽视理论研究,已成为其自身创新发展的最大阻力,吴旭春的研究表明,我市的一批年青书法家已经逐步走向成熟。

    10、《张謇藏旧拓怀素帖溯源》出版
    我市民间学者季真先生撰写的张謇研究新著《张謇藏旧拓怀素帖溯源》一书,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追根溯源,详细阐述了张謇藏旧藏《怀素帖溯源》的来龙去脉,书中还影印了由作者本人收藏的旧拓《怀素自叙帖》及张謇提拔手迹。书中章、节、页面融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为一体,是张謇研究领域及广大书法爱好者值得赏读与珍藏的精品之作。  

                                                                                                                                                                                                南通书画网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日
发表于 2012-1-10 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严重支持,祝你们的书艺事业更进一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1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3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热烈祝贺杨谔《草书研究与创作》出版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