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吴邦志

南通市书协召开七届四次理事会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0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周时君秘书长做2011年协会工作总结。
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0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南通市书法家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


  根据书协的工作安排和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南通市书法家协会2011年在省书法家协会的指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领导下,团结、依靠和带领全市广大会员以及书法爱好者,努力推动思想建设、书法创作、学术研究、教育培训、对外交流、协会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书法艺术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广泛。
  
一、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入推进文艺惠民活动和“书法进万家”活动。
  市书法家协会始终把坚持正确文艺方向,提高理论、业务素质当作加强书法队伍思想建设的大事来抓。组织主席团、理事会成员及时传达省书协和市文联有关精神,加强理论修养,提高综合素质,把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市文联的中心工作任务上来,从而使书法队伍的政治思想觉悟有所提高,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意识有所增强。
  年初年末,我会组织大批书法家分赴观音山街道、狼山街道、学田街道、崇川区少年宫等地为社区居民、孤寡老人书写春联,送“福”到万家。今年我会累计为民义务书写春联万余副,这项便民活动已经成为我会的一项品牌活动,深受通城广大人民欢迎。
  书协注重与社会各个行业各个层面的联系与沟通。主席团和理事会多次组织专家为学校、社区以及其他社会书法团体进行讲座与书法作品的点评,为市纪委、公安局、教育局等单位的书法比赛提供专业指导,受到社会好评。
  
二、围绕当前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的重大事件,配合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书法展览活动。
  2011年,我会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书法展赛活动,择要如下:
  1月16日上午,“宿迁南通青年书法交流展”在市中心美术馆隆重开幕,两地青年书法家拿出了近五十幅力作同场切磋技艺。两地书法艺术秉承着不同的传统,一方有着淮吴风韵一方继承楚汉之脉,在前辈艺术家不遗余力的传道解惑下,技道两进,都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次展览汇集了两地24位青年书法家的46幅近作,或雄厚扑拙,或清秀俊逸,形式多样,体现了他们最近的创作水平和风格取向。作为两地青年书法家交流的重要活动,首展已于去年11月份在宿迁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2月17日下午,时值元宵佳节,由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如东县文联、如东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如东县书法家协会承办,如东县文化馆、书画院协办的2011.如东县迎新春书法精品展在县文化馆三楼展览厅展出。
  3月6日,“纪念三•八妇女节迎春临书展”在市个簃艺术馆拉开了帷幕。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我市各行各业27位女书法家近30幅临书作品。作者中最小的还是在校学生,最大的有年已八旬的离休干部,尤其是几位年过七十的妇女书家对书法孜孜以求的精神令人感动,她们凭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临池不辍。这次临书展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妇女书协的整体创作水平,同时也加强了妇女书法家协会的建设。
  4月17日上午《戚豫章印谱》首发式暨篆刻艺术研讨会在翰墨林画苑举行。《戚豫章印稿》汇集了戚豫章先生近八十年篆刻作品,凝聚了戚豫章先生一生的心血。2006年他在弥留之际一直记挂着南通印社二十周年,期盼着自己的印集能早日付印,为南通篆刻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此次《戚豫章印稿》的出版是戚豫章学生策划、筹资完成,了却了先生生前的遗愿。《戚豫章印稿》中收集了王个移题签,陈大羽、黄稚松、叶潞渊和丁吉甫等名家的题字、题诗。
  5月24日上午,由南通市文联主办,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如东县文联、海安县文联、如皋市文联、如东县书法家协会、海安县书法家协会、如皋市书法家协会和如东县文化馆共同承办的“南通北三县市书法联展”在如东县文化馆隆重开幕。
  此次活动的宗旨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拓展南通书法艺术事业发展区域,扩大书法艺术交流,增进了解、提高技艺、扩大影响。此次活动由如东县文联与市书协发起,也是南通市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县区间的书法联展。共征集三县市中国书协、省书协82名会员的作品。真、草、隶、篆、行俱全,条幅、中堂、对联、扇面、组合兼备,形式多样,风格迥异。内容以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和改革开放辉煌成就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三县市老中青三代书法家书法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此展于7月和8月还分别在如皋市、海安县巡回展出。通过这样的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友谊,扩大影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5月29日上午,“墨缘•汇观--苏浙闽六家书画展”在南通博物苑隆重开幕。市委宣传部长张小平、市政协副主席袁瑞良、原市委书记陈根兴和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党组书记羌怡芳等市领导出席开幕式。
  此次参展的六位画家是活跃在中国书画领域颇具发展潜力的实力派书画家,在省内、全国颇有影响。这次我市举办苏浙闽六家画展,是我市艺术家对外艺术交流的一次重要活动,有力的推进了我市书画事业的发展,推出了我市的书画精英人物。同时也扩大了南通书画爱好者的眼界,必将极大地促进南通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6月3日下午三点,刘显达书法篆刻展在位于南大街名都广场2号楼0327室的光朗堂尤无曲艺术馆举办,此次展览共展出刘显达先生直幅、对联、斗方、横批、手卷、册页、手稿、印集、抄经册及篆刻拓片共42件。
  6月6日上午,纪念黄稚松诞辰100周年,黄稚松书法篆刻展在市个簃艺术馆开幕。
  7月22日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江苏沿海三市(南通盐城连云港)书法作品联展在市文化馆开幕。本次展览从发起到展呈历时3个多月,共征集三市作品100多幅。这些来自三市书法家的作品,真行草隶篆诸体具备,清逸奇拙,风格多样,是书法家奉献给广大观众的一席文化盛宴。通过该活动提升了普通民众对书法艺术的认知高度,帮助书法家及爱好者寻求新的创作思路,同时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充分展示江苏沿海三市群众以艺抒怀、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悦心情。该展还将陆续在盐城、连云港展出。
  10月1日上午,“南通当代书法精品展”在市区淘宝城举行,我市丘石、魏武等十四位知名书法家的作品参加了展出。这些作品注重对传统的继承和发展,让你感受到传统的精神、传统的文化、传统的语言和传统的气息。作品把风格追求放在充分认识规律的基础上,具有个性鲜活的时代风貌,体现出书法艺术无限的活力和蓬勃的生机。
  通过组织与主办以上诸多的活动和展览,活跃了南通的书法氛围,扩展了南通的书法空间,提升了南通书法的社会影响力,南通书法的综合实力得以加强。具体表现在2011年度我市有多人次入展入选国家级书法展览。黄继革连获“全国首届手卷书法展”优秀奖和“第十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奖,这两项奖项都是中国书协主办的最高奖项,标志着我市书法事业取得了新突破。另有数十人次书法篆刻作品参加各项省级书法展览。
  
三、围绕“南通青年书法家提名展”和“恒盛庄园杯南通市书法大赛”两项重要活动,打造精品工程,推出拔尖人才。
  “南通青年书法家提名展”和“南通市书法大赛”是市书协的两大品牌性活动,在全市文艺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2011年,市书协配合文联“五月风”活动,把这两项活动作为本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这两项中心工作,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多方协调,努力通过这两个平台,打造精品工程,推出拔尖人才,培养后续力量。
  为将2011年的“南通市青年书法家提名展”活动办出新的特色,南通市书法家协会特地召开了主席团会议,进行了研究与部署。努力将“南通市青年书法家提名展”办成具有连续性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五月七日下午,南通市第三届青年书法家提名展在南通市文化宫三楼展厅隆重举行。获得此次青年书法家提名的是陈学光、吴春、惠映清、吴飞、孙鑫、杨兴旺、梁东雷、陈萍、翟天兵和高辉10人,共展出十位提名作者的书法、篆刻、刻字作品40余幅,作品包含楷、行、草、隶、篆等各种字体,既有丈二巨幅,也有精致小品,条幅、对联、中堂、扇面、斗方各种样式均有,作品古雅经典,各具特色,以完整、饱满的艺术语言和视觉图式,从不同侧面展示出最新的艺术追求。
  市书协主席丘石在开幕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10位被提名的青年书法家,从各个侧面展示他们最新的艺术诉求,体现出不凡的功力和渐已形成的创作实力,他们已成为南通书法创作队伍中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是南通书坛的希望和未来所在。市文联副主席王法希望青年书法家在书法审义的特征与艺术内质的定位一定要有高度,勉励他们在当今时代的大潮中以平常心认真思考经典,追求崇高。
  作品展开幕后举行了研讨会。此次展览受到评论界和舆论界的广泛关注,《书法导报》以及《书法探索》均辟专版予以推介。市书协学术委员会的委员纷纷为展览撰写评论,在《书法探索》和各大网络媒体上刊发后,反响强烈,使本次展览活动的学术深度以及影响力和关注度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市书协连续数年举办这项活动,就是要改变南通书法作者“单兵作战”,影响较小,社会关注度不够的现状,为南通书坛注入活力与动力,不断挖掘青年作者潜力,进一步提高南通书法水平。
  如果说青年书家提名展的举办具有选拔青年才俊、培植书法精英的目的,那么,由市书协联合南通广播电视报社主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恒盛庄园杯”书法篆刻大赛则在书法的普及与推广层面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大赛征稿从4月底开始到7月底结束,一共收到各类书法篆刻作品800余件,参与者年龄最小10岁,最大95岁。大赛评审团的专家评委经过几轮认真评选,评出一等奖作品3件,二等奖作品7件,三等奖作品11件,特别奖作品11件以及入展作品若干件。这次大赛是我市近20年来参与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的一次大型书法展赛活动,近期将在更俗剧院盛大展出。
  
四、以组织、联络、协调、服务为己任,增强协会自身建设。
  2011年,市书协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了会员管理档案,使会员信息纳入了数字化管理,处理协会日常服务工作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同时,我们还加强了与会员、会员单位之间的联络、协调和交流,做到了有情况及时报,有活动及时通知,对会员和会员单位的活动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受到大家好评。在此基础之上,着重办好一报一网,即《书法探索》报和南通市书法家协会网(
http://www.ntsfw.org),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应。
  2011年3月19日上午,南通市书法家协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在通州区北山饭店胜利召开。会议总结书协2010年的工作,谋划2011年的发展。南通市文联副主席王法、南通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丘石以及市书协理事3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南通市硬笔书法家协会2011年度工作会议在南通国际贸易中心珀丽大酒店隆重召开,老领导储长林、南通市文联副主席王法、南通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丘石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
  看望潘宗和先生
  看望季修甫先生
  在年初新春之际,南通市书法家协会丘石主席率领书协主席团成员,分别看望了我市老书家潘宗和先生和季修甫先生。丘石主席代表我市400多位书协会员为老书家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对老书家们多年来为我市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所作出的贡献致以深深的谢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20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1 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3# 管布坤


    谢谢管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22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