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366|回复: 0

笔记专栏·陶山草堂随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7-31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笔记专栏·陶山草堂随笔
濮乾远 2005-7-2
  吴长邺劝勿添题
    著名书画篆刻家钱君匋,1984年应诸暨政协及文化局邀请,偕吴长邺来游五泄。政协陪同者谈话间说起余藏有几件书画,钱坚邀我在下榻处晤见,求我出示书画欣赏。余无奈,拿去《徐俟斋岁寒松柏图》及《吴昌硕诗稿》。钱、吴阅后,大加赞赏,谓徐是明末高士,名闻大江南北;吴是近代艺术大师。吴长邺为吴昌硕文孙,见诗稿倍加亲切,并谓家祖存世书画固多,但如此诗稿手迹,实属罕见,嘱余珍藏。展观《松柏图》时,有朱再康君插言,图中已有徐生翁、吴昌硕、诸宗元、张宗祥、马一浮诸大家题词,下面还有空白,请钱老题一点可否?钱欣然答可。然吴长邺即云:此图已题上许多名家,足够珍贵,毋须别人再题,钱老与吾再题上词,有损于画。劝余不必再请任何人题词,余唯唯。
    郁达夫手迹
    郁达夫在1934年为内兄方志超书中堂一幅、楹联一副,时郁达夫应竺可桢之邀在浙大讲学。余在岳家时,索取堂幅悬于吾斋。1957年,诸暨文化馆举办国画书法展,由某人借去展览,展后屡催不还。后此人离职他往,遂被个人侵吞。堂幅内容为:“泥壁茅蓬两三家,山茶新出四五芽;天晴男女忙农去,闲煞门前一树花。”落款是“志超先生两正,郁达夫”,下盖白文印“郁达夫”和朱文印“富春江上人”。楹联仍留岳家,联句是“百年心事归平淡,十年狂名换苎萝”,惜在“文革”期间被毁。
    蒲华《万树梅花草堂图》
    清末海上名画家蒲华,字作英,善画竹,学东坡,花卉在青藤白阳间,精草书,笔意奔放。寓沪上鬻画谋生,不自矜惜,有索必应,好色,居沪上逆旅,数夕必召妓,后闻其进食时假牙堕喉间闷死,年七十八。余旧藏蒲画《万树梅花一草堂》图横幅一帧,作于癸酉(同治十二年)时客甬江,重晤莘原大兄嘱为点笔所作。是图黑碎霉损,且中有碗口大缺块,1984年偕长女鹤英去金山县访亲翁陈刚士时,次日转沪以500元售给友谊商店字画收购部。
    戴鹿床墨竹
    诸暨陈氏仰逋居藏清戴熙墨竹画,有题云:“竹非草非木,不华不果,别具宇宙灵和秀拔之气,可谓自出机杼,不旁门户者矣,丹来大兄属,戊午春仲醇士戴熙。”画旁有畸园老人陈蓉曙长题,画左下角陈又跋云:“丹来封翁,上虞人,文节中表兄弟也,其孙芝庭大令以此画见赠,时光绪壬寅六月同客吴门,畸叟又识。”戴熙,钱塘人,宇鹿床,号醇士,道光进士,官兵部右侍郎,诗书画名于时,所画山水,与汤贻汾齐名,著有《画絮》及《粤雅集》行世。解放前,余寓杭时,得鹿床《高岩古翠》图扇面一纸,系戴氏后裔出售书肆,辗转为余得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