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6078|回复: 8

怀素籍贯和生卒年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4-16 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color=#DC143C]怀素籍贯和生卒年考
●何书置
  关于怀素的籍贯和生卒年,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先说怀素的籍贯。《藏真帖》云:“怀素,字藏真,生于零陵。”其《自叙帖》又云:“怀素家长沙。”由于他本人的说法不同,古今亦有二说。古之《国史补》、《宣和书谱》、《续书断》等,说怀素“长沙人”:《一统志》、苏焕诗等,说怀素“零陵人”。今之冯景昶的《怀素自叙帖书法析解》、殷荪的《论怀素》、香港《唐怀素论书帖》的《出版说明》等说:怀素,“今湖南长沙人”;朱关田的《怀素自叙考》、熊飞的《怀素自叙帖真伪考》等说:“怀素籍贯零陵”,“生于零陵,长于零陵。”由此可见,怀素到底是何处人氏,至今仍是一桩公案。今天,我们研究怀素,理应首先搞清这个问题。
  《藏真帖》云:“怀素,字藏真,生于零陵。晚游中州,所恨不与张颠长史相识。近于洛下,遇逢颜尚书真卿,自云传长史笔法,闻斯语若有所得也。”这是怀素自叙生平经历的极其珍贵的文献资料之一。再看地方志,明代隆庆《永州府志》载:“怀素零陵僧。……居城东二里,今有墨池笔家在焉。”姜承基《永州府志》载:“怀素,字藏真,零陵钱氏子。”武占熊《零陵县志》载:“贫无纸,尝于故里种芭蕉万余株,以供挥酒,名其奄曰绿天。”这些记载,都说怀素是零陵人,理当不误。
  或问:怀素“生于零陵”,是否老家在长沙呢?我们以上述地方志的记载来看,怀素是“零陵钱氏子”,零陵绿天庵是他的“故里”。这说明他的老家就在零陵。最近看到一书叫《风雨沧桑》,说怀素“祖籍长沙,出家零陵。”这种说法似乎是没有根据的。
  或曰:怀素“生于零陵”,是否后来到长沙当过和尚呢?从笔者接触到的古籍来看,都没有这种记载。惟有前面提到香港出版的书帖说明中有这样的话:怀素“幼年时即在长沙的一个寺院里为僧。”所说“长沙的一个寺院”,实际上应该是零陵的一个寺院。因为该说明紧接着引证的材料是怀素《自叙帖》中的“经禅之余,颇好笔翰。”大家知道,《自叙帖》中的这几句话,是说他“晚游中州”前,在零陵的生活经历。武占熊在《零陵县志》前引文字后说:“如是者盖数十年”,说明他在零陵生活了“数十年”,并没有到长沙寺院为僧。马云奇《怀素师草书歌》云:“怀素才年三十余,不出湖南学草书。”所云“湖南”,是指洞庭湖以南,当是零陵大范围内的代称。
  既然怀素生于零陵,故里也在零陵,并未去长沙寺院为僧,那么,他为何说“怀素家长沙”呢?有人对此感到“令人费解”,其实,这并不“令人费解”。其一,称籍贯重旧籍用古郡名,是唐宋文人的惯例。唐代的柳宗元,其先辈自河东之虞乡解县徙于吴,迁京兆之万年,已累数代,而柳宗元仍自称“解人柳宗元”。刘禹锡也称“余友河东解人柳子厚作《天说》”。《旧唐书》、《新唐书》和张敦颐的《柳先生历官记》都说他“河东人”,世亦称“柳河东”。宋代的杨万里,吉水人,但他自称“庐陵诚斋野客”。欧阳修亦吉水人,他也自称“庐陵欧阳修也”。所谓“庐陵”,是东汉兴平二年(195)孙策分豫章所置的郡名,大业及唐天宝,至德时又曾改吉州为庐陵郡,郡辖吉安、吉水、永丰、太和等县。而家吉水的杨万里、欧阳修说自己是庐陵人。这都是用古郡名称籍贯的例证。我们搞清楚了这一点以后,再来看零陵与长沙的关系。唐朝时,长沙隶潭州,零陵隶属永州。然而,《元和郡县图志》卷二十九载:永州,“隶属长沙郡,汉为长沙国”,即秦始皇二十一年灭楚后置长沙郡,辖零陵。西汉初,原长沙郡为长沙国,亦辖零陵。怀素称自己“家长沙”,就是用的古郡名,与柳宗元称自己为河东人,杨万里、欧阳修称自己为庐陵人的性质完全相同。其二,从《自叙帖》的写作时间来看,此帖写于大历十二年(777)十月二十八日,怀素时居京都长安。由于他的草书颇负盛名,交往的多为当时名公士大夫。他在远离故居零陵数千里的外地称自己“家长沙”,除用秦、汉古郡名外,相对地讲,当时的长沙比零陵更有名,更为名公士大夫所知晓。这种称法,类似今天湖南人在国外称中国人,零陵人在外省称湖南人一样,没有什么“令人费解”的。
  由上可见,怀素是今湖南零陵人,说他是“今湖南长沙人”是不对的。
次说怀素的生卒年。怀素自云:“生于零陵”,然而何年所生,他并未名言,《僧怀素传》和地方志上也没有记载。因此,关于他的生卒年,也有分歧意见。《历代名人年谱》说他卒于贞元元年,年六十一。后人多因袭此说,将他的生卒年标为(725-785),即认为怀素生于唐玄宗开元十三年,卒于唐德宗贞元元年。这种说法的根据是怀素的《清净经》,帖末署云:“贞元元年二十有三日,西太平寺沙门怀素藏真书,时年六十一。”《释氏疑年录》则标为(七三七—?),即怀素生于唐玄宗开元二十五年,卒年不详。后人也有主此说的,如清代瞿中溶的《古泉山馆金石文编》,上海古籍书店《怀素小草千字文》的《出版说明》等。有的则标为“七三七—七九九尚在”,即唐德宗贞元十五年尚在。这种说法的根据是《怀素小草千字文》帖末署云:“贞元十五年六月十七日于零陵书,时六十有三。”《释氏疑年录》认为:怀素草书《千文》和《清净经》,“两者年岁不同,必有一赝。”笔者认为,第二种说法比较可信。除怀素《小草千字文》,还有两个佐证。其一,马云奇《怀素师草书歌》云:“怀素才年三十余,不出湖南学草书。……一昨江南投亚相,尽日花堂草书障。”这说明怀素南谒亚相徐浩时的年龄才三十余。《旧唐书·代宗纪》载:徐浩为广州刺史、岭南节度使在大历二年(767)。据此推算,怀素生于七三七年,基本上是正确的。其二,苏焕《怀素草书歌兼送谒徐广州》云:“张颠没来二十年,谓言草书无人传。零陵沙门继其后,新书大字大如斗”。李白与张颠同为酒中八仙之一,年龄大致差不多。李白卒于宝应元年(762);李白卒时,怀素年二十六。据焕诗,张颠当卒于李白前。据此,说怀素生于七三七年,也比较可信。
  而第一种说法不太可靠。其一,《释氏疑年录》云:“《历代名人年谱》作贞元元年卒,年六十一,盖据《清静经》而又误加‘卒’字也。”《清净经》帖末属年为贞元元年,但说怀素卒于是年,却拿不出证据,所以,这个“卒”字是误加上去的。其二,《怀素小草千字文》贞元十五年书,《东陵圣母帖》贞元八年书。若怀素卒于贞元元年,哪有卒后八年书《圣母帖》、卒后十四年写《小草千字文》之理?其三,正如前引《释氏疑年录》所说,《清净经》与《小草千字文》,两者“比有一赝”。有人认为:《小草千字文》“若为怀素真迹,则其卒年所记有误,若卒年无误,则此帖断非怀素真迹。”这一逻辑推理不无道理,然而该作者接着说:“以书法而论,此帖即使非怀素所书,亦必出自唐宋五代能书之手,宋以后人绝难有此笔法。”细品语味,虽疑未决,意在后者。笔者认为,此帖历来被认为是怀素晚年杰作,有“千金帖”之称,帖前文嘉、毕秋帆、六舟、薛受、汪士骧的题签视为“神品”、“神品至宝”、“第一至宝”;帖后文征明跋为“要之,公名帖也”,王文治跋为“是贴晚年之作,纯以淡胜”;于右任跋为“此为怀素晚年最佳之作。”因此,此帖当为真迹,而《清净经》可能是赝品。所以,怀素的生年,当以《小草千字文》署年为据。致于怀素卒年,已不可考。
  (注:本文系何书置先生《怀素在零陵》一文中的第一节,题目为编者所加。《怀素在零陵》一文曾获’92怀素书艺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发表于 2005-4-27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怀素籍贯和生卒年考

好帖!!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6-15 07:14 | 显示全部楼层

怀素籍贯和生卒年考

那边也见此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8-8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怀素籍贯和生卒年考

好资料,非常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8-12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怀素籍贯和生卒年考

考据的不错
需要功底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24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8-29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29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2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