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傅德锋

[出版] 由傅德锋、朱中原担任主编的首部李斌权“音乐书法”理论专著问世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5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333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5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232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5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211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5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788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5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111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5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222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5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赵长青

前言………………………………………………………傅德锋


第一部分  音乐书法之理论阐释


傅德锋  撰文




第一章   音乐书法的历史起源与本体演进…………………页

第一节
音乐书法理论的提出………………………………页

第二节
音乐与书法的内在审美关联………………………页

第三节
书法表演的历史表征与当下呈现…………………页

第四节
李斌权音乐书法的本体评述………………………页

第五节
音乐书法文化生态学分析…………………………页

第六节
音乐书法的社会审美心理学研究…………………页

第二章   音乐书法的艺术美学、文化学与社会学特征……页
第一节   音乐书法的观赏性…………………………………页
第二节   音乐书法的普世性…………………………………页
第三节   音乐书法的传播性…………………………………页
第四节   音乐书法的社会公共性……………………………页
第五节
音乐书法的民族性与全球性………………………页

第六节   音乐书法的社会价值定位…………………………页
第三章
音乐书法发展前景展望……………………………

第一节   音乐书法引发的相关问题分析……………………页
第二节
音乐书法的群众性、普及性与文化产业功能……页

第三节
音乐书法对娱乐文化的引导与提升………………页

第四节
音乐书法对传统书法生存空间的现代拓展………页

第五节   音乐书法的文化传承………………………………页
第六节   音乐书法的表现形式创新与未来预测……………页

第二部分  访谈对话



搜狐网:李斌权专访………………………………………………
傅德锋专访李斌权………………………………………………

第三部分   社会专家名流对音乐书法之评价



刘艺评音乐书法…………………………………………刘  
书法名家聚首 畅谈书法和音乐的关系………………王熊宪等
我举双手欢迎
——看李斌权音乐书法表演感怀……………………何西来
墨乐结合 新意纷呈……………………………………任

书法 音乐 文学
——从李斌权的成功融合谈起………………………李廷华
音乐书法与当代书法观念的创新
——关于李斌权音乐书法引起的思考……………………西中文

“阳春白雪”需要更多的“粉丝”


——由李斌权“音乐书法”引起的思考……………斯舜威
李斌权的音乐书法………………………………………姜寿田

从行为艺术看“音乐书法”……………………………毛万宝
浅说书法与音乐的艺术通感
——兼谈李斌权的音乐书法…………………………秋子
表现性与情境性的探索与回归
——李斌权书法音乐会的另一种解读………………朱中原
略论书法表演
——致李斌权先生……………………………………黄君
博大沉雄,宏阔幽远的生命乐章
——李斌权“音乐书法”探索刍议……………………傅德锋
美美与共
——李斌权的“音乐书法”解读……………………薛元明
类型书法的时间与空间
——李斌权音乐书法的本质……………………………张瑞田
从文化角度审视李斌权的音乐书法……………………邱世鸿
时间与空间的文化律动
——我看李斌权的书法音乐会…………………………朱中原

音乐·行为·大众
——简论李斌权先生“音乐书法”的探索与创作……韩少轩
齐天乐
——谈李斌权的音乐书法………………………李金豹
我看音乐书法……………………………………………陈  
书与乐会,是谓氤氲
——李斌权“音乐书法”论……………………………薛帅杰
高山流水视听间
——为李斌权先生的“音乐书法”感动………………傅爱国

第四部分   网友对音乐书法之评论



阔步大笔  时代强音
——我看李斌权和他的音乐书法………………………李志宏
书乐同台  视听并行
——中国音乐书法家第一人李斌权书法艺术解读…………江智猛
墨随乐舞,书法艺术的全新理解与阅读…………………王炳学
书法与音乐的完美结合……………………………………寿建刚
当书法遇到音乐………………………………………………彭双龙
李斌权先生音乐书法之管窥…………………………………孔祥宇
墨之舞  乐之容——管窥李斌权先生音乐书法……………李启明
墨之舞  乐之韵——李斌权先生音乐书法赏读……………谢天勇
浅谈李斌权老师音乐书法……………………………………谢吉昌
书法与音乐的成功嫁接………………………………………冯春宝


第五部分  附录



英译部分专家评论………………………………………………页
音乐书法活动光盘
后记……………………………………………………………朱中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5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李斌权音乐书法的意义(序)


赵长青





在举世注目的2012伦敦奥运会举行之日,即是李斌权音乐书法在伦敦歌剧院上演之时,就在他出征之际,一本系统研究其音乐书法的著作——《墨乐之韵——李斌权音乐书法研究》也将出版,我由衷的向他表示祝贺!并期待着他取得圆满成功的喜讯。

拓展中国书法审美新领域

长期以来,人们对书法之美的感受主要来源于欣赏创作完成后呈现静止状态的作品,人们从作品凝固的画面中感受书法用笔、结字、章法、气晕等审美的魅力,而对于书法创作过程的音乐节奏之美、动作舞蹈之美研究、展示的远远不够。李斌权先生从自己的书法创作中,发现了中国书法行笔运动时蕴含的独立审美价值,致力于向公众展示中国书法这一新的审美领域。李斌权经过多年的实践、研究,通过几十次在国际国内的各种舞台上的反复表演,终于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音乐书法艺术形式。从国内外观众的掌声中,从收入本书众多专家学术评价中,我们感受到李斌权开创的这种音乐书法模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开拓中国书法传播的新形势

当代中国书法的传播,基本是依靠展览、培训、笔会等形式,与电影、电视剧、舞台歌舞表演的受众面、影响力相比有其一定的局限性。李斌权所开拓的音乐书法弥补了这一不足,他成功地将中国书法推向了公共的表演舞台上,使书法成为了可以让人观赏的一种表演艺术。近几年,李斌权先后和中国爱乐乐团、深圳珠江交响乐团以及著名音乐人齐秦、沙宝亮等合作拍摄《蝴蝶自在》、《天净沙》、《墨侠》、《沁园春·雪》等多部电视音乐书法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在公共舞台表演中拥有上千上万的观众,更由于电视媒体的播放和这些作品光盘进入普通娱乐场所及家庭后,变成了千百万受众的精神享受,在欣赏中愉快的接受书法的启蒙、熏陶,这种形式对扩大中国书法的社会影响意义难以估量。

拓宽中国书法奏响世界的新进程

李斌权音乐书法最大的成就,是其2011年1月、5月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维也纳皇宫的两次亮相,使中国书法艺术登上国际一流的音乐殿堂,这两次表演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反响。汉字书法是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德 元素之一,它承载着中华文明最基本的精神特征,感受汉字书法的魅力是让世界认识中国文化较好的途径。但中国书法的抽象性,使一些外国朋友对汉字展览难以深入而全面的理解。在这一点上,李斌权音乐书法充分展示了它的独特魅力。交响乐是西方观众最为熟知的艺术,书法通过和交响乐的结合,找到了西方人了解汉字书法较好的方法。西方观众在恢弘的交响乐中,看到了中国书法音乐般流动的节奏、舞蹈般柔美的动作,雕塑般千变万化的造型。李斌权音乐书法为西方观众提供了一把了解中国书法的钥匙,这对于中国书法走向世界具有积极的意义。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书法面临着既要打造时代经典的重任,又面临着在全社会普及。繁荣以及向国际传播、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任。为此,中国书法家协会先后开展“中国书法进万家”、“中国书法环球行”、创建中国书法名城、书法之乡,捐建命名兰亭学校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中国书法集团军所形成的无比强大的推动力。但像李斌权这样独立特行的履行一位艺术家的责任也是难能可贵的。时代呼唤更多的像李斌权音乐书法这种具有创造性的艺术形式来丰富当代的中国书坛。

李斌权是一位敢于担当的书法家,这些年他在书法本体上下了功夫,每天苦练功课,日积月累,大见成效。他虔诚的面对中国书法已成为崇拜。他有着非常好的传统基础和良好的人文修养,他的音乐书法是建立在严肃的书法本体基础之上,他与那些打着音乐书法旗号的江湖杂耍有着本质的区别。

李斌权为人厚道、做事严谨。我在与他交往的几年里,深知他是一位真诚、可信的朋友。他在艺术上的敏锐才情和独有的感情以及良好的人脉资源,使我相信他所开创的音乐书法艺术将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5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前 言







傅德锋






书法家李斌权先生于近年来成功将书法现场表演搬上了如维也纳霍夫堡皇宫以及中央电视台这样世界闻名的高雅殿堂,以自己深厚的传统书法功力和现场音乐伴奏、演唱高度结合,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异常轰动的中国书法故事。这些故事已经发生了很多年,而且正在持续进行之中。



任何一件新生事物的诞生,都必须面对和接受社会各界的各种评说与综合考量。就目前而言,李斌权先生的音乐书法也正在面临和接受着这样的评说和考量。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社会大众特别是娱乐界对音乐书法的关注和认可度比较高,从纸质媒体到网络媒体,从专业艺术媒体到综合新闻媒体,均热议纷纷,好评如潮。而且,李斌权微博的点击率也一路飙升,达到了非常火爆的程度。但其中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这种看法大多来自于书法圈。有的人认为音乐书法令人费解,甚至认为是一种“哗众取宠”之举。但笔者和书法理论批评界的许多同仁并不作如是观。笔者认为,对于音乐书法的理解,远没有“音乐”加“书法”等于“音乐书法”这么简单,它绝不等同于数学概念上的1+1=2。正如李斌权本人所说:“因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钟爱,我自小熟习书法,尤其擅长草书。我一直觉得中国国粹正在远离普通大众的视野,而充斥其间的越来越多的是快餐文化、浮躁的文化。其实我的想法并不高深难懂,我只是觉得如今的社会物质文明在高速的发展,但是我们的精神文明却处于一种滞后的状态。比如说书法。因为电脑的出现,很多人长久地疏于写字,面对很多熟悉的字,会突然间忘记了怎么写。我觉得这是一种悲哀。”从这段谈话,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李斌权怀着对中国书法艺术的挚爱,并试图通过这种最易被大众所喜欢和接受的特殊方式,传播和弘扬中国书法,不仅要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喜欢书法、参与书法,还要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宣传和传播中国书法,让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书法、了解中国艺术。



但一些圈内人士,由于缺乏对李斌权所探索实践的“音乐书法”的初衷和本质意义的深入了解与认识,往往将此谓之为“作秀”,以为是“哗众取宠”之举。这就未免偏激和绝对化、简单化了。不可否认,当下社会的确是一个娱乐化、选秀化的社会,哗众取宠之举可谓比比皆是。但对李斌权及其“音乐书法”而言,我们在对此未曾进行深入系统的了解和深入思考之前,还是不宜轻下结论。



就李斌权先生本人而言,尽管他在音乐书法的探索实践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甚至已经具备了世界性的广泛影响,但他本人对此却非常低调。我在与他的一次谈话中,他是这样评价自己的:他说自己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什么书法家,书法就是他的一种志趣,一种爱好,更是一种精神寄托,一种生活享受。因为他对中国书法的特殊爱好,他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践,把中国书法的生存空间和社会影响力尽可能扩大到更为广阔的生活领域,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中国书法。恰恰就是因为这么一个非常朴素的想法,他就自然而然地参与和进行了一系列与书法有关的社会活动。也恰恰因为他为人的低调和谦虚,赢得了人们的普遍认同。他的这种思想情怀不知要比那些喜欢自我标榜,只热衷于争名夺利而不惜以丧失基本人格操守作为代价者要高尚多少!



目前国际国内尚没有一部专门研究音乐书法的学术著作,主要原因是由于之前尚没有一个能够将音乐与书法系统地高度地完美结合起来的书法个案。鉴于李斌权先生是国内第一位系统地将音乐与书法结合起来进行探索并取得丰硕成果的艺术家,而且就“音乐书法”目前的良好发展态势和在社会上引起的巨大反响来看,其艺术探索行为,本身即具有一种较高的社会研究价值,而且他的音乐书法实践,也获得了书法界、文化界及社会的高度关注,读者也热切期待有这样一部研究著作的问世;从另一个层面来说,音乐与书法的结合,也是中国早期艺术史的基本审美特征之一,李斌权先生的音乐书法实践,本身也是对中国早期艺术史的一种回归。因此,如能有一部系统研究音乐书法的著作,将显得十分必要。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与朱中原先生经共同商议和策划,一起担负此书的编篡工作。我们除了整理现有的一些关于音乐书法的评论、探讨和研究文章之外,由我执笔撰写音乐书法的理论阐释部分,对音乐书法的历史起源、发展生存状态、音乐书法的本质、社会意义以及未来前景的预测和展望等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论述。与此同时,还特意约请了活跃于当今书法理论批评界的诸多专家学者撰写相关文章,得到了大家的普遍关注和支持,他们的文章,全方位、多角度论述了音乐书法的相关学术问题。



在这部研究著作中,大家各抒己见,产生了很多新颖独特的观点和看法,诸如对音乐与书法的内在关系问题的探讨,对艺术通感的研究与阐释,对书法本体问题的再认识,对书法表演问题的分析与论述,对音乐书法的本质及其社会意义的深入挖掘和剖析等等。许多社会名流和书法界的理论家、评论家都从不同角度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或高屋建瓴,引经据典;或条分缕析,逐一梳理;或深入浅出,洞烛幽微;或有感而发,文情并茂……体现出专家学者们对音乐书法这一特殊文化现象的不同思考。这些专家,大都有着丰富的生活阅历、深厚的理论修养以及艺术实践经验,他们的言论,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当代书法界的主流意识。



当下社会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故此,在这本研究著作的编撰过程当中,我们不仅广泛征求专家学者的观点和看法,也比较注重网络的声音,我们对一些较具艺术眼光和学术意义的网友言论也适当地做了一些吸收,目的在于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李斌权及其音乐书法探索实践等等一系列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便于集思广益,尽量形成一种民主、自由、和谐、平等的学术研究氛围。


此外,本书还收录了一些大众媒体和专业媒体对李斌权及其音乐书法的访谈文章和由我本人与李斌权先生进行的一次专门对话,以及众多媒体对音乐书法活动的相关报道,目的即在于尽可能为广大读者从不同的角度了解、认识音乐书法这一现象提供多方面的文献参考。另外,为乐方便国外读者阅读,我们特意请有关人士将一些专家的评论文章的精彩段落翻译成英文,和音乐书法资料光盘作为附录,也是对这本书的一个有效补充。

当然,作为一部尝试性的研究著作,我们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正如中国书法的巅峰永远遥不可及一样,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将音乐书法这一命题和由此引发的各种疑问进行分析和解答,便于人们理性、公正、客观地对待这一现象。在此,也诚请更多的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对本书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利今后不断改进。






醉墨先生于2012年4月18日记于古风堂西窗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7-15 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b3ba5d16ee2bef2220a4e9d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